給我個讃
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
  • 累計人數:221399
  • 發表文章:99
  • 相片數量:381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蕭明山  
聯絡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南富村富愛街22號  
聯絡電話: 03-8703141  
傳真電話: 03-8703141  
社區小故事
太巴塱祖屋歷史-讓紀錄片來說
    2012/07/31 10:13 | 來到Tafalong

太巴塱部落頭目Tuwid Namoh談到太巴塱的歷史時,提到部落裡的「Kakita'an」家族:「Kakita'an家族在太巴塱的歷史中,是地位最高的家族。若以漢人的政治制度來比喻,該家族是部落決策者,部落頭目是決策的執行者。」

Tuwid Namoh說,在古老的口傳歷史當中,以前的太巴塱部落,包括土地、財政、外交等大事,都是由Kakita'an家族進行管理。

例如祭典時,別的部落的外賓來訪,由Kakita'an家族分配部落中該如何接待,頭目則帶領族人進行祭典事宜。因早期太巴塱部落範圍較廣,從部落外圍進到祭典會場還有一段距離,外賓可能還得先在部落外部住上一宿,隔天再由部落年輕人接待進入。

祖屋為重要象徵地

Kakita'an家族的祖屋是部落舉行重要儀式的場所。今年9月,太巴塱部落青年曾經發起「為Sra(土地)而走」行動,向台糖與林務局爭取光復鄉傳統領域歸還,部落青年就是從Kakita'an祖屋前出發,告祭祖靈、並由頭目Tuwid Namoh應許,賦予青年為部落發聲的權力。

暴雨打不倒的精神

Kakita'an目前在太巴塱的祖屋是重建於民國95年,在95年之前,祖屋遭遇天災毀損,屋中刻有阿美族與太巴塱特有傳說的木柱也因此倒塌。

Kakita'an家族現任族長Tipus Sawma何玉蘭說,歷任的Kakita'an家族都是以女性擔任族長。「我也是從曾祖母傳到現在。」她說,以前祖屋被颱風吹毀,後來家族想辦法慢慢重建,從民國94年開始動工,努力到95年終於完成。

祖屋刻有神話傳說的7根木柱現在被收藏在中研院,Tipus Sawma說,當初Kakita'an祖屋落成時,就已經請巫師將祖靈迎回。部落也曾在日前開過部落會議,提及這7根木柱的狀況,Tipus Sawma說,經過天災和時間,長度不足以拿回來當建材,所以目前交給中研院保存。

Tipus Sawma提到,31日Kakita'an家族將在太巴塱舉辦歲末送舊迎新祈福儀式,傳承阿美族文化,也為參與的族人和朋友們送上祝福,歡迎有空的民眾前往參與。若要參觀Kakita'an祖屋,也記得帶著一份尊敬的心:「進屋前,我們得先和祖靈打招呼。」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民族誌紀錄片導演胡台麗將於10日發表《讓靈魂回家》紀錄片,片中拍攝Kakita'an家族和太巴塱文化復振之路,紀錄片介紹可見http://returningsouls.pixnet.net/blog。

1650865857  

更多資訊請上 -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falong8703141
痞客邦部落格:http://tafalong.pixnet.net/blog
台灣社區通:http://sixstar.moc.gov.tw/blog/kamoraw
連絡電話:03-8703141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來當花蓮人/千年祖屋好涼爽 巴拉告捕魚
    2012/07/30 10:53 | 來到Tafalong

            (-巴拉告捕魚使用的器具,相當有生態概念。-)

「阿美族把魚分有穿衣服的跟沒穿衣服的…」這番言論逗得現場遊客哈哈大笑,對原住民文化有濃厚興趣的民眾,不妨到光復鄉晃晃,讓馬太鞍部落「拉藍的家」的主人拉藍說故事給你聽,保證讓你回味無窮。另外,太巴塱的祖屋有上千年歷史,是很珍貴的文化遺產,值得一看。

聽拉藍聊阿美族「穿西裝的魚、沒穿衣服的魚」,這種說法實在很生動有趣,前往觀光的遊客很容易就記住什麼是「巴拉告」捕魚文化。拉藍說,有穿衣服的魚就是指有鱗片的魚,像是吳郭魚、鯉魚等;沒穿衣服的魚就是指泥鰍、鰻魚等。另外,蝦子也有分「人吃的」及「魚吃的」,人吃的就是有長螯的,人若把魚吃的蝦子吃了,魚沒東西吃,自然就會離開,所以阿美族只吃人吃的蝦子,展現阿美族對於生態的高度尊重。

拉藍表示,巴拉告(Palakau)是一種器具,由三層構造組合而成,「底層是竹筒或是挖空的空心樹幹,第二層為細樹枝,最上層是雜草或水生植物」,這樣的器具提供魚蝦躲藏覓食的機會,讓小型生態系生生不息,有節制的捕捉,也維持魚的數量,也是相當符合生態的食物鏈。

另外,太巴塱部落的千年祖屋,也是遊客到光復鄉要去逛逛的地方,當地導覽員阿強說,「推算起來,太巴塱祖屋約有3,000年歷史,屋子裡的木柱都代表一個神,相當神聖,來玩的民眾我們都會提醒不要隨意觸摸。」

太巴塱祖屋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室內幾乎都是以黃藤搭造,夏天室外攝氏30多度的高溫,室內僅27度,相當涼爽,阿強表示,「古早時,冬天非常寒冷,住在祖屋的族人就在室內生火、取暖。」

此外,早期阿美族有所謂的「出草」,阿強說,「族人會把獵回來的人頭,就掛在祖屋屋內四周」;這個故事讓在場遊客都有點「小驚」。

導覽員阿強還講述了阿美族的故事與文化,包括每年都舉辦的祭典(俗稱豐年祭)、用鳥掛預測運勢、阿美族人不吃鳥等等。喜愛原住民文化的民眾,有機會可以到花蓮光復走走,體驗很不一樣的在地風情。


更多資訊請上 -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falong8703141
痞客邦部落格:http://tafalong.pixnet.net/blog
台灣社區通:http://sixstar.moc.gov.tw/blog/kamoraw
連絡電話:03-8703141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太巴塱風情-美麗遊部落~~
    2012/07/27 10:53 | 來到Tafalong

太巴塱部落-發祥地

DSC06607  DSC06617  DSC06619  

太巴塱位於光復鄉東側,隔著嘉農溪與另一阿美族大社馬太鞍毗鄰。部落背後海岸山脈的一處小山坡,被認爲是太巴塱社發祥地,考古學家在那挖出了2000年前的陶片,因此阿美族聚落的形成也應是久遠前的事了。這是傳說中太巴塱的祖先發祥地,原本是河床地,他們便以這裡的大石塊來建屋,然而自從太巴望居民搬遷之後,逐漸荒蕪於草叢之間,直到近期整地時,發現其中的石板皆是早期族人居屋所用,因此在此地豎立石碑紀念。太巴塱發祥地被視為文化起玵的依據也是整個阿美族文化探索的主要方向之一,有著豐富的歷史傳說,從考古學上具有二千六百年以上的歷史,目前屬卑南文化遺址之巨石文化最北端。 


太巴塱部落-祖屋

DSC06331  DSC06332  DSC06333  

太巴塱重要之歷史建物,昔時為部落重要之信仰中心,舉凡部落重要儀式均在此舉行,其次也是行政中心,亦為部落耆老商議政事之處。Kakita^an原來是部落張全者的房屋,也是mama no niyara`部落長輩集會所,包含多重象徵意義,它代表一個宗族世系的興衰。舉凡部落的承繼制度、宗教的祭祀和領土及財產的所有及支配制度等等,都在Kakita^an決定。因時代的變遷、信仰的轉移而逐漸沒落而消失,太巴塱阿美族人認為Kakita^an的存在和象徵力量,足以促使族人為了祭祀祖先的豐功偉績,而發揚太巴塱阿美族的固有精神與文化,因此族人決議進行阿美族文化發祥聖地的整建工作,以使太巴塱阿美族重拾民族精神的重心,尋回民族自信心。民國94年11月16日舊地重建落成,再度喚醒耆老們的記憶而感動落淚。


太巴塱部落-納骨碑

DSC06334  DSC06336  

位於太巴塱部落的富強街有一座納骨碑,由來有數種版本,最常聽到的為,相傳古時候有位女孩叫"莎娃",八歲時被卑南族人帶走,多年後莎娃的哥哥透過奇美部落的幫忙打敗卑南族,將莎娃救回,從此太巴塱部落與奇美部落成為姐妹部落,而和卑南族為世仇,歸來的莎娃結婚生子,但其身上扔附有卑南族之符咒未解除,最後因病辭世,據說此碑只剩莎娃的衣冠,為太巴塱最淒美的傳說故事。在先民調查資料中,據說此碑是日治時代將祖祠祭祀之人頭集中於碑下,並納骨碑三字。


太巴塱部落-俊那池

DSC06349  DSC06347  DSC06346  

位於太巴塱以東,因地形自然形成的集雨池,是部落中要的灌溉水源區,每年五月端午,部落族人也隨著漢人的習俗龍舟賽在此舉行竹筏比賽,是部落唯一的水上活動區。


太巴塱部落-拉度侖文化廣場 - 古井

DSC06319  DSC06321  DSC06323  


推薦景點  ---  太巴塱部落-太巴塱文化園區

  

太巴塱文化園區主要是建構阿美族傳統木雕與皮雕經營。以阿美族文化為主體性來發展傳統木雕與皮雕為出發點,結合現代生活藝品作為創作之基礎。除此之外更召集部落裡失業居民從事開發手工木雕技藝並訓練技能創作,同時也提供給遊客前來製作原住民DIY手工藝品創作。且不定時推出新竒又好玩的DIY活動,希望DIY創作能夠帶給遊客美好的文化記憶,並與手工紀念品以創造園區經濟收益。爲擴大學習型部落之意涵,特別設置原住民藥用植物園區,與其他原住民傳統活動設施等,提供附近學校或是其他團體戶外教學之用,提高園區與社區之互動。

更多資訊請上 -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falong8703141
痞客邦部落格:http://tafalong.pixnet.net/blog
台灣社區通:http://sixstar.moc.gov.tw/blog/kamoraw
連絡電話:03-8703141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TABALONG-太巴塱年齡階級的意思
    2012/07/26 09:27 | 來到Tafalong

TABALONG太巴塱年齡階級的意思

太巴塱TABALONG斯拉勒SELAL(年齡階級)的意思

 

一、mau'way馬武外:

「馬武外」的意思是黃藤,我們這一個年齡階級,就好像是黃籐一樣的具有韌性,遇到了困難也會尋突破難關,勇於克服;做起事來,動作就好像黃藤一樣的迅速敏捷、決不拖延,並且能學習黃籐一樣能高於能其他於林木、鶴立雞群。黃滕在我們阿美族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是當做建造房屋、製作捕魚的器具、日常生活用具等等,都是最重要的。

 

二、latomay拉鬥邁:

拉鬥邁的意思是「熊」,就是要這一個年齡階級的伙伴要學習「熊」的孔武有力、要具有像熊一般的力氣,雙肩能擔當部落的任何的事情。

 

三、latiyol拉笛有露:

拉笛有露的意思是「一次再一次」,表示這一個年齡階級的伙伴做事有耐力、又勤勞,不管做任何的事情,不管是一次、二次,或是更多次數,都要做到最好的境界,才能停止。

 

四、mao'rar馬歐拉度:

馬歐拉度的意思是「雨」,「雨降甘霖」來滋潤大地,帶給部落生機,能夠讓天下萬物生生不息,這一個年齡階級的人,能讓部落的生命更能夠綿延不絕。

 

五、latoron拉多倫:

拉多倫的意思是能夠「呼風喚雨」,做事能擇善固執,表示這一個年齡階級的人在部落裡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做起事來「有所作為」。

 

六、latodoh拉多度:

拉多度的意思是「烈火」,表示這一個年齡階級的人就好像熊熊的火焰一樣,做任何的事情,態度非常的有熱忱,不屈不撓。並且能像火焰,燃燒自己,用溫暖照亮別人。

 

七、ladiwas拉帝瓦斯:

拉帝瓦斯的意思是「富有正義感」,表示這一個年齡階級的人對於在部落中的任何事務,能夠發揮「正義」的精神,做任何的事情「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八、ma'owec拉武威志:

拉武威志有「敏捷、聰明」的意思,表示這一個年齡階級的人就好像具有了老鷹的眼晴,能在千里之外就能清楚的看出目標,對於事務能「敏捷、聰明」的明辨是非。

 

九、latomai拉多邁:

這一個年齡階級的和前面第二個年齡階級的意思是一樣的,就是「熊」。表示這一個年齡階級的青年,除了要具有「熊」的孔武有力、像熊一般的力氣之外,還要更具勇往邁進的精神,做事情能不怕困難勇往直前。

 

十、lakowa'拉鼓娃:

拉鼓娃的意思是「木瓜」,表示這一個年齡階級青年,心胸要像「木瓜」一樣,能包容許多的小小種子,寬宏大量。並且能夠有一顆仁慈、孝順的心腸。

 

十一、kalafi卡拉貝:

卡拉貝的意思是「傍晚、晚餐」,因為在傍晚是吃晚餐的時間,是全部落心情最放鬆的時候,而這一個年齡階級青年卻絲毫不會鬆懈,繼續勇敢的捍衛全部落。

 

十二、lac'les拉志勒斯:

拉志勒斯的意思「團結一心」,就好像是小米的穗,飽滿的穗粒全部都集結在一起。就是說,這一個年齡階級的人,就像小米穗一樣團結在一起、不會流散,做任何的事情都是大家一起來集體行動。

 

十三、lafuwak拉福娃:

拉福娃的意思是「沸騰的水」,表示這一個年齡階級的青年,好像地上湧出的泉水一樣,好像沸騰的熱水一樣,做起事來能有一顆赤熱的心,能夠熱心的服務整個部落。

 

十四、mao'wai馬武外:

馬武外就是我們這一個年齡階級,和前面第一個是同樣的意思,「黃籐」。我們目前是太巴塱部落的最小的年齡階級,老人家說:因為我們所受的訓練還不夠,還沒有資格立更下一個階層。我們都知道,自己應該就要學習「黃籐」一樣的精神,要具有韌性,遇到了困難也會尋求方法突破、任何難關勇於克服;做起事來迅速敏捷、決不拖延。 並且能學習黃籐一樣能高於能其他於林木、鶴立雞群。就好像,我們馬武外年齡階級在部落中的位置一樣,雖然是最小的年齡階級,但,卻是最重要的角色。

更多資訊請上 -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falong8703141

痞客邦部落格:http://tafalong.pixnet.net/blog

台灣社區通:http://sixstar.moc.gov.tw/blog/kamoraw

連絡電話:03-8703141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油畫課
    2012/07/20 15:09 | 來到Tafalong
 
相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特色快照
太巴塱部落手工藝品拓售中心發展計劃 

為使地方產業得以利用在地資源與智慧在創作出深具文化意函的文化經濟產業,以復甦將界沒落的阿美族部落文化,為因應台灣部落現況發展及促進地方產業發展,本協會以部落為根據地發展點線面的創意產業,期能帶動文化經濟孕育新的部落生命力,為促成發展議題,故研擬本計劃企圖以最熟悉生活文化透過精進改良創新創意等要素,強化文化產業的可觀賞性,可使用性等多元面向功能產業,故凝聚部落人材將正職與兼職同等肩負創意行銷,以集思共銷廣面態度發展拓售中心產業服務宗旨。
(一)修建拓售中心硬體內部裝簧
     1.填補原住民特色裝置藝術建置裝簧與修建置物彩光。
     2.客人購物動線規劃,分類產品置物架製作設置。
3.拓售中心人力、物力、服務與執行能力檢視與整合。
本項修建拓售中心內部裝簧優點是提供了在地部落一個可以集
中隱形產品一一出籠,且集中在此販售,促進了手工藝產業一
個突顯注意力集中的所在,從外觀的裝簧修繕到內部裝簧與物
品擺設均更大面積的提供良好具兼具原味特物的展售架深具吸
引力引人目光。另外採光的部份採用寛廣的強化玻璃故減少白
天消耗能源,從外面透視室內的陳設更有原住民的風格。
     硬體設施的改建已直接行銷本部落手工藝產品,因為所有產品
均為本部落所生產故更具阿美族手工傳統特色。
      
(二) 開拓產品衛星銷售據點
拓售中心資源整合與策略合作開發方案。特別聯結高雄左營、桃園中歷及台北板橋等地成為衛星銷售據點,同時增加在地產能與創作動機,先其產品則先以門牌及扃額等具有可看性及使用性特有作品先行試賣後反應良好,特別於本中心開拓了之後可突顯具使用性之手工藝品諸如各式門牌及創意家具最具潛力的經濟產品。研究開發加工太巴塱部落創意手工藝產品及研發附加價值更直接在產能上注入新的經濟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