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221188
  • 發表文章:99
  • 相片數量:381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蕭明山  
聯絡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南富村富愛街22號  
聯絡電話: 03-8703141  
傳真電話: 03-8703141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太巴塱獨有的Katepaay紅糯米
    2013/10/15 11:37 | 未分類資料夾
*

         紅糯米在阿美族中原本稱為「紅粟米」,花蓮縣光復鄉目前是台灣唯一紅糯米產地,是阿美族祖先移居花蓮時,攜帶而來,再經由後代相傳栽培至今。
        紅糯米頗為珍貴,即使是在產地,一樣被族人視為珍品,平時難得享用,只在婚喪喜慶或重要祭典時才會拿出來食用。
         紅糯米的營養價值很高,所含的維生素A、E、鐵質及蛋白質,均高於一般白米,是虛弱療養者或是產後極佳的滋補食品。此外,紅糯米是屬於香米的一種,煮熟後會散發濃烈香味,「部落中每次一煮紅糯米,600 公尺之外就聞得到。」因此形容,「根本沒辦法偷偷的煮!」。由於紅糯米具有這麼許多特色,與一般的米都不一樣,所以它在太巴塱部落中又被暱稱為「找到的米」,意思就是這種米只有部落有,而且到哪邊都找不到這種特別的米了。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