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花壇鄉白沙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44258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6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廖金彰  
聯絡地址: 彰化縣花壇鄉白沙村彰員路三段49號  
聯絡電話: (04)7863049  
傳真電話: (04)7875326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彰化縣花壇鄉白沙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5-01-10
負責人: 廖金彰 聯絡電話: (04)7863049
聯絡人: 廖金彰 傳真: (04)7875326
組織人數: 200人 E-mail: kaohsing1@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彰化縣花壇鄉白沙村彰員路三段49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彰化縣花壇鄉白沙社區
社區網址: http://sixstar.cca.gov.tw/blog/kaohsing1
所在位置: 彰化縣 花壇鄉
社區戶數: 2500戶
社區人口數: 60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5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工作重點:
近十餘年來,白沙社區在歷任理事長、理監事及志工團隊的攜手努力經營下,顯現美好的營造成果,尤其在環境改造與關懷據點兩方面著力甚多,造福無數的社區居民。
白沙社區介於市郊邊緣,許多婦女、賦閒在家的居民或弱勢家庭,因為缺少親友互動及噓寒問暖,日子過得孤獨寂寞,久而久之情緒變得落寞閉塞,甚至於憂鬱煩躁,白沙自從成立社區發展協會之後,開始組團成立環保志工隊、巡守隊、運動團隊、婦女或親子成長研習班隊,以及近幾年成立的關懷據點等等,讓許多老弱婦孺,透過社區工作團隊的招呼關切,而從孤獨閉塞的環境走出來接近人群,甚至於出來奉獻能力加入志工,不僅找到了談心的友伴,也發現自己仍有存在的價值,心情變得開朗愉悅,生活也有了樂趣和期待,所以,白沙村歷年推動社區發展協會的營造工作,是無俸無酬的付出,也是大愛的表現,恩惠普及全民,值得讚揚與肯定。
白沙社區十幾年來消除了無數的社區髒亂死角,大大改善了居住環境,也闢建出許多公園綠地,供居民休閒運動,同時也配合地方需求成立關懷據點,一方面提升社區環境及生活品質,一方面照顧弱勢家庭及獨居老人,白沙營運團隊的用心,可以從多年來發行的「白沙社區報」看到許許多多人流淌的血汗。
★社區發展困境:社區於民國八十四年一月七日成立發展協會,第二屆於八十八年七月五日,後於九十九年元月九日,盛立社區巡守義工隊,土風舞隊同時成立,於九十二年接受縣府加強推行社會福利社區化及其他重點工作計劃,辦理民俗技藝活動大鼓陣、社區環境改造種植櫻花樹,中秋親屬教育聯誼活動,清除社區內電線桿及牆角小廣告,設置美觀廣告欄及清除多處髒
亂點,設小型公園及花園。
白沙社區最重要的核心人物,首推連任理事長廖金彰,數年來,他不但出錢出力,提昇社區居民生活居家的品質,並且拋棄各黨派的政治角力,全心投入社區的改造,深厚社區居民的愛戴與肯定。值得一提的是,社區內常常舉辦不同的活動,都是由社區的理、監事輪流主辦,提攜後進,不餘其力。
在理事長的心目中,櫻花環繞、神衹庇祐是社區內共同的榮景與想像,他也不斷地致力於此一發展。這樣的努力,想必會經歷一段時間的孕育時間,相信在未來幾年後,當樹茁壯、櫻花綻放,白沙社區會有一全新氣象。
而理事長、村長為了社區的美化、綠化,清除了一些社區內的髒亂點,起步之時,不瞭解程序,須要地主蓋同意書,以致惹地主爭議,到法院去告侵佔罪,幸法院諒解,判私下和解即可,這種為社區造福而跑法院、調解委員會,其情何堪?其理何在?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社區願景:
使文化傳承不斷,美化社區成為本鄉的一大特色,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親屬情感和諧順暢,使社區成為清潔美麗的新社區,還有小型公園花園運動休閒的地方。積極爭取上級經費補助、改善社區環境、多辦理藝文活動、提昇社區活動力,使社區更美好,更和諧,更創新。我們也預計要將白沙社區規劃成一個「櫻花村」,以後,想看櫻花,就不必跑到阿里山了。
☆工作目標: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其他  
社區簡述: 本社區本於農村轉型成農工商型社區,依據內政部頒訂社區發展工作綱要要改組社區發展協會,目前屆期為第三屆,本社區組織健全,各理監事熱心推動各項公共福利服務,現有土風舞,元極舞,義工隊,有守望相助隊,大鼓隊(北管),服務於居民,為加強居民及會員聯誼,辦理端午節慰問低收入戶及獨居老人,中秋聯誼表揚義工人員,還有才藝表演歌唱比賽,辦理九九重陽敬老活動,使社區活躍起來,為使社區更清潔更美化,每月第四星期日清潔家園,現有的白沙公園,泓記公園,彌勒公園,感謝公園內的生態水池也全部完工,為貫徹社區新風貌,發展本社區地觀及人文特色。
白沙社區地靈人傑,人文薈萃,舊彰化縣志即有峰巒特秀奇麗莫匹之形容,附近即有彰化八景之一虎嚴聽竹虎山岩之名勝,可謂古來即深具山水林泉之勝,尤以該區竹筍鮮品,優值佳,享有盛名白沙坑筍,回想期當年津津樂道,為本村深具特色農產品。本社區地理條件之優越隨著時代進步,更形突出,因緊鄰彰化市工商繁華快速,目前不但人口驟增,且洋樓林立據統計本社區房屋稅稽額,為本鄉首屈一指,可為明證。
社區內福德溪環抱蜿蜒流過,風水極佳,故溪旁名剎文德宮香火鼎盛,神威顯赫,生意人最喜歡到該宮祈福,本年九九重陽節的餐會全部由文德宮請客,為每年元宵節迎花燈活動,本社區櫻花盛開的季節是觀光的好地方,本社區除有名剎文德宮外,富美宮及北營將軍營老榕樹均有特色,而北營於田野之間為消暑盛地,時有鄉人於此博奕於大熱天,清風徐來令人心礦神怡,暑氣全消。
社區住戶現達壹仟參佰陸拾肆戶,人口陸仟人,佔本鄉八分之一人口,不但有白沙國小於區內育作英才,有海頓公園,內號稱中部鴻禧山莊,三泰社區依山傍水,大歐洲鬧中取靜,凡此均足證明本社區地靈人傑,條件優越。
現已規劃構造未來白沙社區為燈排的故鄉,白沙櫻花村,希望政府能全力補助推動,共同營造白沙社區,建立完美新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