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安樂區鶯歌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1
  • 累計人數:302138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1976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林秀容  
聯絡地址: 基隆市20448安樂路二段145-1號2F  
聯絡電話: 02-24319614  
傳真電話: 02-24333888  
不知不可-節令
 
七月十五 中元普度
類別:風俗民情

七月半  中元普度

 

壹、公普與私普

農曆七月裡任選一日的午後舉行普渡祭拜,稱作「公普」。商家或住戶民家於門外擺案普度,稱為「私普」。基隆地區街坊鄰閭相約辦桌普渡的風氣,嚴然已成為基隆中元節的另一個台灣地方特色。

普渡行事與必備祭品:

三界公【地官大帝】以及社區周邊眾神祉(前桌):注水全套新盥洗用具(用小凳架放桌底)、鮮花、香爐、燭臺、茶(茶杯5)、素果、素菜(8-12)、胭脂水粉、梳子、紅簪花、明鏡、薑、韭菜花、四色金、高錢、鞭炮。

老大公好兄弟(後桌):香爐、燭臺、酒(酒杯12)、筷子(12雙)、空心菜湯、牲醴、葷菜、糖、鹽、米(整包),「摸喝、畢桃、糕仔倫」、年糕、鹼粽、龍眼、整鍋飯「孤飯」、各式乾糧、經衣、銀紙。每份祭品均需插上一支線香。

 DSC01502

 

DSC01516

關於普度行事,老人家的說法:

必須在午後祭拜 --- 好兄弟們才「天亮」。

必須在屋外祭拜 --- 避免好兄弟們進了屋卻滯留不走。

老大公 --- 管制「好兄弟仔」的官差。

「好兄弟仔」--- 遊蕩於世間的孤魂。

七月普渡 --- 招待度假的好兄弟仔並為渠捐輸來年的存糧,所以祭品盡都是乾糧,且內容、式樣、數量不拘越多越好。主要用意在「安撫情緒、請勿作怪」。

胭脂水粉梳子紅簪花明鏡 --- 讓女性老大公案前化妝。

盥洗用具 --- 讓老大公用餐前後梳洗。

龍眼 --- 龍眼殼是好兄弟們裝祭品的挑籃。

插祭品的線香 --- 是好兄弟們的扁擔。

經衣 --- 是好兄弟們的新套日常用品,須在1/3炷香時先火化,好讓他(她)們有時間除舊佈新換裝的時間。

「孤飯」與空心菜湯 --- 須擺放於最後方,飯是最後的填飽用。菜湯是佐飯用,但必須是「空心菜」乃在表明主人「無心留『鬼』、吃完請走」之意,所以祭拜完畢時須將菜湯往外潑灑丟棄。

鞭炮 --- 宣告散席,也有「嚇鬼」、請勿留戀本處所之意。

 

貳、中午拜公媽(祭廳堂祖先)

祭品:飯、菜、酒、刈金。

俗信農曆七月「地獄門大開」放出無主孤魂也讓祖先省親。因此對於遊蕩四方的「好兄弟」們之饗宴,稱為「普渡」。而接待回家省親的祖先則是「拜公媽」,不可混為一談。

但也有「七月半不拜公媽」的例外。福建南靖長嶺派簡姓一族,祖譜記載開派始祖仰軒公因籌辦七月半祭祖祭品,在摏搗麻糬時手腕被杵斷而誓曰:此後子孫七月不再拜公媽。因此在閩南台灣唯獨此一簡姓派下有此「七月半不拜公媽」的習俗。也是認祖歸宗的另一項管道。

 

叁、主普普度法會

時間:農曆七月十五日下午7

地點:中正公園主普壇

這是代表全基隆市民的公普。由主普字姓宗親獻祭牲醴、大豬公。昔日金(金山)貂(福隆)石(七堵汐止石碇)各方的宗親也都海陸運載豬公祭品到基隆,一字排在城隍廟前海港岸邊參加普渡,連綿數里的盛況至今傳頌不已。

米雕

 

巧手製作的動物、蔬果米雕稱作「看牲」或「看桌」,也是吸引大人小孩目光的普渡傳統擺置祭品。依據成品分別擺設成葷桌、素桌以及西洋桌,俗稱「三連桌」,涵蓋冥界朋友們葷素的立場,即便是外國魂也有西洋餐具食品的看桌米雕,充分呈現主普單位的盛情美意。其實「看牲」源自宮廷滿漢全席的體制遺風,只是用餐席間的把玩欣賞物而已,吃素的看看魚蝦米雕也何妨,倒是古來的漢洋好兄弟們面對那「漢堡米雕」該會發一聲:「嘿是什米碗糕?」吧!

台灣北部也有許願養酬神豬公的習俗,近年來基隆祭也引進客家庄的「神豬」模式展現於普渡會場。

 

肆、跳鍾馗

時間:農曆七月十五日下午11

地點:慶安宮

好兄弟們今天很忙,山上享用佳餚之後,須再返回慶安宮搬取「芡」上的乾糧和「金山、銀山」的財寶,整理行當完畢就該離開。雖然有「大士爺」在旁「監醮」,但為防有那「調皮鬼」,留戀在這個普渡會場。於是乎,緊接著由道士或演員裝扮鍾馗出場作法驅離,謂之「跳鍾馗」。

隨後,一一焚化金山、銀山、法會期間的臨時旅館---同歸所(平民)、翰林院(仕紳)、大士爺等。法會到此功德圓滿。

 跳鍾馗

台灣人的思維很單純,開鬼門是例行公事、夜間少出門免相撞見、既來之則盡心供之,祈求整個台灣社會相安無事過完農曆七月,如此而已。至於所謂的「供僧」、「教孝月」等,都是近30年來才成為風氣之一。至於其他宗教屢有「制約」的異議、舉措,則屬多慮啦!宗教雖多元、善愛則同歸,族群都以姓氏來融合,宗教又何必強調排他?!

DSC01544

 

燈閃教會

 

 

 

日期範圍: 陰曆 7月15日 ~ 7月15日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