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7
  • 累計人數:343480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特色快照
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小故事
兔坑綠活圖發展歷程
    2012/06/22 21:21 | 2008綠色生活地圖

前置:景點調查,紀錄,資料收集,撰文,GPS標定,icon選定

   版面設定:

A面24格,版頭版底各2格,其餘16景點分配20格,放置景點說明

及相片

   B面跳格子,橫10格,直6格共32景點,放置景點簡介及相片,四角 

   放四個地區名稱及傳說,中間放地圖

9/6~9/12

第一週:選定底圖(公所地圖,台灣堡圖,登山協會山脈走向圖)

 描出所要的道路河流

    繪製兔子剪影,烏龜剪影

    32格框編排

9/13~9/19

第二週:決定風格,仿古地圖(西方古地圖,清代地圖,日本時代地圖).最後

決定(康熙台灣輿圖,日本時代台灣鳥瞰圖)二選一,美編選用康熙台

    灣輿圖

    32景點及順序決定,在公所底圖上標上位置

    16景點及32景點文字大體完成,16景點送英文撰文

    山脈試繪

9/20~9/26

第三週:32格完成,進行校訂

    地圖試繪完成,討論修訂,加上文字,icon,兔子及烏龜剪影

    英文撰文完成進行打字

9/27~10/3

第四週:地圖完成,進行校訂,B面大體完成

    A面版面改訂,橫6格,直3格,版頭,版底,綠活圖說明及版權頁佔  

    4格,兔坑歷史沿革1格,增加台灣野兔資料,16景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97.9.6(六)兔坑綠活圖會議
    2012/06/22 21:18 | 2008綠色生活地圖

97.9.6(六)兔坑綠活圖會議     召集人:吳淑華              紀錄:許汝菀

出席人員:吳淑華、曹炳輝、吳永森、許汝菀、黃文全、鄭智能、李春來、曹博欽、曹博雅

˙吳淑華:本協會獲得97年推展教育有功團體獎、志工基礎訓練11/22、11/23請踴躍報名,  

  地點在北區老人中心。我們的綠活圖內容已經初步完成,接下來請順子指導內容的正確性 

  與否。

˙順子:三合院的建築如果歷史悠久可列入考古遺跡與傳統。

˙李春來:兔坑三合院的保存已經不完整了。

˙順子:蘇家大墓置入墓園圖示ok、大丘田橋是一個地標,印象中應該是一個風景美麗的一

  座橋,為什麼你們會放入空氣污染、水污染、傾倒垃圾的圖示呢?

˙吳淑華:因為這裡的居民比較沒有維護公共環境整潔的概念,所以造成環境污染。

˙順子:因此你們要針對圖示作說明,否則外來的人看見這一份綠活圖會覺得很納悶?你們

  可以在綠活圖中簡要述敘,網路上空間足夠可以進一步詳細說明。福源集會所放入社區中

  心、老人聯誼中心圖示。有的綠活圖每一個點只有放入一個圖示,看起來很整齊。有的綠

  活圖將每一地點的圖示、功能都標示清楚,讓每一個讀者都一目了然,你們可以自己決定

  如何安排綠活圖的畫面。野薑花可以放入溼地春花圖示,雖然野薑花未必是春花,可是溼

  地春花圖示是由日本創作傳來台灣,在未有更好的國際性圖示出現之前,我們先使用溼地

  春花的圖示。永久樣區的圖示我再回去確認。福源步道為什麼標示特殊地質景觀圖示?

˙曹炳輝:因為福源步道有發現貝殼化石,證明這裡以前是一片汪洋大海。

˙順子:福源國小的圖示有特別的樹、學校、生態設計/規劃特色區、生態資訊、環境教育、

  昆蟲觀察區,都要作說明。

˙吳淑華:請福源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97.8.23(六)兔坑綠活圖會議
    2012/06/22 21:17 | 2008綠色生活地圖

97.8.23(六)兔坑綠活圖會議    召集人:吳淑華      紀錄:許汝菀

出席人員:吳淑華、曹炳輝、莊良傑、黃陳鑫、許汝菀、黃文全、鄭智能、李春來、曹博欽

˙吳淑華:召開會議的主要目標是綠活圖的格式以及景點的確立。綠活圖分成12等分,會有 

  20格長條形,置入重要景點。例如:石雲寺、九芎、日據書法家的碑文、瀑布、福源步道、

  福源國小、台灣最大磚窯廠、405高地、冷泉、三得煤礦……等等。

˙曹炳輝:台灣最大磚窯廠也是污染第一。

˙黃文全建議:政府應花費經費規畫冷泉,把這一特色發揚光大,結合自行車步道、忠恕道

  院、福源步道、大丘田5號、大水果樹…等發展地方特色。

˙黃陳鑫:綠活圖可以放一格危機與汙染篇。聽說蕭厝坑會規劃一條高架的路通達鶯歌。

˙鄭智能:已經聽說十幾年都沒有下文,這是一種選舉語言。

˙莊良傑:有一個公文提到要蓋廢土棄置場,之後會做一個聯外道路。

˙吳淑華:世界水質偵測日的經費都掌握在環保署署長手上,往年都有經費,今年沒有經費預 

  算,目前協會的水質監測由曹炳輝一家人負責。接下來進行圖示的討論。

˙黃文全:因為兔坑一代沒有完整的三合院,所以先跳過去。

(討論後的景點與圖示詳如附件一)

˙黃陳鑫:石雲寺旁邊順者河上去,曾經有人獵到梅花鹿,可以放入兔坑傳說中。

˙許汝菀:石雲寺有發現古蹟,不是建築是古蹟。

˙曹炳輝:納骨塔後面有發現陶罐,正在鑑定中。

˙曹炳輝:以前做豆腐用煤炭燒,透早就有人聞到味道,經過檢舉現在已經沒有了。

˙許汝菀:福源國小附幼常常會有聞到油漆味,讓學生覺得刺鼻而不舒服。

˙曹炳輝:對!那邊有一個油漆工廠,我兒子國小一年級班來這裡,身體本來好好的,因為這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尋找兔坑美麗傳說】綠活圖探勘1心得
    2012/06/22 21:16 | 2008綠色生活地圖

尋找兔坑美麗傳說】綠活圖   出發了~~~

  活動日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八月九日上午

第三次探勘地點: 正港兔子坑~ 張厝地區

參考景點

1.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尋找兔坑美麗傳說】綠活圖 探勘2心得
    2012/06/22 21:15 | 2008綠色生活地圖

活動日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七月二十六日上午

第二次探勘地點: 大棟山路地區

景點

1.詹公厝  2.三德煤礦  3.天寶素食   4.忠恕道院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