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8
  • 累計人數:343511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特色快照
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小故事
三德炭礦資料再彙整
    2016/08/05 20:44 | 礦工故事

三德炭礦資料再彙整

 

三德煤礦附近地區早期的礦權、礦區編號以及後續的開採、礦權的移轉等,至今仍未有清楚的整理,而且和後來社區居民的記憶無法相接,暫可擱置。其中較重要的是--青木太三郎,於明治39年(1906)取得鑛第755號許可,至少在大正7年(1918)以前,闢建了從礦區到鶯歌驛的輕便鐵道(青木炭鑛專用輕鐵),這條輕便路使用到大約1960年代初期,才被公路取代。

 

至於三德煤礦本身的歷史則較為清楚,日治時期鑛第2808號原為李氏錢於昭和2年(1927)取得的許可,幾經轉手,賴森林於昭和10年(1935)取得礦權,昭和12年(19375月開鑿水平坑,礦山名︰三德炭礦。

 

鑛第2999號前身為土肥次郎於大正14年(1925)取得之礦權,其後轉給賴森林並於昭和13年(1938)取得2999號許可。

 

昭和15年(1940),台灣拓殖株式會社(台拓)收購三德炭礦取得28082999兩筆石炭礦權。昭和16年(1941)開鑿第一斜坑,開始利用動力設備採煤。現在社區居民記憶所及,大都是從台拓三德一坑開始。

 

三德炭礦的2個石炭礦區面積約83公頃,台拓後來又收購帝國石油株式會社4個石油礦區,面積990公頃,後總督府又賦予4個相對的石炭礦權。總計三德炭礦後來擁有6個礦區1149公頃。

 

昭和16年(1941)台拓又收購三友炭礦,取得位於兔子坑,蕭厝坑及鄰近的鶯歌大湖地區,總共5個石炭礦區,面積106公頃,並成立三德礦業所管理三德、三友2個炭礦,總共11個礦區1255公頃。

 

三友炭礦原經營者為賴森林,5個礦區各別為益田萬太郎,賴森林,呂炎土,林洽(林石欽)等人,自明治34年(1901)到大正9年(1920)間取得礦權。

 

三德礦業所下置山元,鶯歌2個事務所,山元事務所負責各礦區之採炭,選炭業務。鶯歌事務所下轄鶯歌及桃園2個貯炭場,負責儲炭,賣炭業務。

 

戰後三德礦業所由省行政長官公署工礦處接收,民國35年(1946831日,三德礦業所結束營運,轉為台灣省煤礦公司三德煤礦,轄兔子坑,塔寮坑33公頃的礦區。民國361月由簡萬鎰承包,台灣省煤礦公司後再重組為台灣工礦公司煤礦分公司。民國448月工礦公司開放民營後由簡萬鎰承購,其礦區號碼為礦業字第13071097號,臺濟採字第13141315號,礦區面積410公頃95公畝82公厘。

 

民國451031日改成三德煤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登記之資本總額5百萬元,營業項目包括煤炭開採暨其煉焦加工及販賣業、前項有關附帶事業及其投資。公司董事長簡萬鎰,總經理葉木榮,礦長白錫欽。

 

簡萬鎰在民國60年農曆54日大斜坑封坑後便撤收三德煤礦,後來礦場經營人易主為古江嬌,民國68年因舊斜坑可採量盡撤收(六坑),重新開新坑(新六坑),之後又有廖振坤接手經營。

 

民國72年(1983)新六坑收坑,民國74年(1985)省政府建設廳撤銷三德煤業礦業權,民國770725日撤銷公司登記。

 

民國92年(2003)經濟部公告,三德煤業使用之礦業用地,亦應隨上案一同註銷。

 

三德炭礦自昭和12年(1937)開一坑到民國72年(1983)新六坑收坑,總計開採46年。戰後計開闢一坑、二坑、三坑、舊五坑、五坑、六坑、新六坑、大斜坑共8個坑道,累計開採38年總產量1,002,834公噸,在有統計資料的361個礦場中排名30,也是百萬噸大礦的最後一名。雖是最後一名仍是百萬噸大礦,與鄰近各礦場相比就更清楚。金壽山16萬多噸,三友7萬多噸,龜山煤礦更只有9千多噸。

 

三德煤礦所在的山仔腳礦區,涵蓋龜山、鶯歌、樹林。以互益煤礦的1,244,608噸排名20為第一,三德煤礦排名30為第二,與新平溪、大豹(利豐)等名礦相去不遠,還超過三峽成福的81萬噸。但三德煤礦的條件並不佳,礦脈只約1尺左右,是老礦工口中歹做的礦場。




隨著升降車向下走,光明的入口變得越來越小
    2015/08/22 11:38 | 礦工故事
pm2




1011010龜山-三德煤礦
    2015/01/18 21:09 | 礦工故事

1011010龜山-三德煤礦

by  放羊的狼(感謝作者允予轉貼)

三德煤礦位於桃園縣龜山鄉兔子坑,該礦開坑於昭和12年(1937),民國44年8月由簡萬鎰承購經營,開採至民國72年收坑。大斜坑現址所在的山坡地發生過大規模的崩塌,僅殘留一小段坑口,風坑則位於大同路旁,通風井受到土石擠壓,也岌岌可危。


前往三德煤礦,可搭乘桃園客運5064路由桃園往三德煤礦,至終點站福山宮下車,再往前步行約50公尺即可到達,雖然依公車路線表三德煤礦為終點站,但卻沒有站牌,可能是道路太窄,小巴無法迴轉而取消。自行開車則由桃園龜山巿區,行駛大同路可直達三德煤礦,大同路右側1508號附近的兩棟二層樓高磚造礦場建築物,外觀十分顯目。

DSCF9121

右大同路往三德煤礦,左大棟路往忠恕道院

兔子坑地名起源與日治時期煤礦開採有關,「炭仔坑」或「土坑」係台語之音譯。另有一說指出此地坑谷,往昔野兔成群故名。還有一說認為以前此處山區地形容易藏匿,許多土匪經常出沒而被稱為「土匪坑」,因土匪坑一詞不雅,故以台語音譯相似詞稱為兔坑。

DSCF9008

三德煤礦

瓦斯行對面路邊的兩棟二層樓建築物,係三德煤礦的風坑,左邊這一棟為機電室,二樓的牆壁上方有數個圓孔,可以連接電線到室內,供給風坑通風設備所需之電力。一、二樓內部無樓梯可通,舊梯可能是建在兩建築中間,不過現已堆滿崩落的土石。

DSCF8997

左邊機電室

一樓外牆中間以水泥塗壁,刻上「秋容園 德林精舍 佛曆二五四0年正月望旦」等文字。佛曆二五四0年係西元1997年,望旦為15日,可能是礦場歇業後,精舍遷入的日期,內部牆壁上懸掛許多的保麗龍板,像是吊掛神像之用,右側建築物二樓也有一些小型的蓮花造型裝飾物。

DSCF9001

右側三德煤礦風坑

右邊這棟樓內部有一座磚砌四方形的通風井,上窄下寬,由於年久失修,受到後方土石的擠壓,以及樹根的伸展,靠山壁的紅磚牆面已破裂,隨時有塌陷的危險,因為該建物已成危樓無法住人,因此精舍才遷移。

DSCF8983

通風井內部

通風井底下有一條通風坑道,坑道口原以紅磚砌牆封坑,後來又再被人敲開兩個方型洞口,中間擺一台洗衣機,貼上南無阿彌陀佛的字條,可能是先前精舍留下的。內部坑道係斜坑,斜坡約十多公尺便到達積水的底部,此處已無法再深入。

DSCF8984

斜坑入口

兔子坑屬於山子腳煤田,基隆礦業鉅子顏雲年曾在兔子坑設礦權,分別為明治39年(1906)6月礦區號碼755號及大正2年(1913)1月礦區號碼1163號。昭和12年(1937)5月由賴森林開鑿水平坑,昭和15年(1940)10月由台灣拓殖株式會社收買經營,改稱為三德礦業所,昭和16年(1941)開鑿第一斜坑,開始利用動力設備採煤。

DSCF8985

斜坑內部

該礦民國35年9月由台灣煤礦公司接收,後改組為台灣工礦公司,民國36年1月由簡萬鎰承包,民國44年8月工礦公司開放民營後由簡萬鎰承購,其礦區號碼為礦業字第1307、1097號,臺濟採字第1314、1315號,礦區面積410公頃95公畝82公厘。

DSCF8989

坑內往坑外望

民國45年10月31日改成三德煤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登記之資本總額5百萬元,營業項目包括煤炭開採暨其煉焦加工及販賣業、前項有關附帶事業及其投資。公司董事長簡萬鎰,常務董事葉木榮、白錫欽、詹秋來、王春來,董事萬進財、林碩卿、王阿木、張天賜,常駐監察人賴星樑,監察人簡鍾甥、王哲夫,總經理葉木榮,礦長白錫欽。

DSCF9039

三德煤礦事務所

三德煤礦事務所位於風坑附近的大同路1508號民宅,該屋後方有間礦工浴室,事務所後方的山谷據民宅主人說還有另一風坑,惟需繞道民宅或越過溪溝,現今雜草叢生,難以到達。沿著事務所旁的小徑上行,礦工聚落即分布於山谷之中,不過工寮多毁壞不復見,只剩下後來闢建的菜園。

DSCF9029

三德煤礦事務所後方的礦工浴室

小路盡頭處的養豬戶態度不是很友善,無法取得更多資訊,也不歡迎拍攝。舊坑道經過菜園下方,坑道內部塌陷後,使得上方的土地跟著下陷,留下坑道經過的痕跡。據詹氏祖廟內的詹榮琳先生表示,此地坑谷原本有個水池,用來浸泡坑木,山谷深處尚有三德煤礦的三坑,不過路途遙遠狀況不明。

DSCF9032

三德煤礦事務所旁往後山小徑

礦主簡萬鎰臺灣商工學校畢業,民國52年至58年間曾任臺灣省鑛業研究會第8~10屆監事,也擔任過臺灣區煤礦業同業公會理事,詹先生指出簡萬鎰在民國60年左右便撤收三德煤礦,後來礦場經營人易主為古江嬌,該礦民國68年因舊斜坑可採量盡撤收,重新開新坑,之後又有廖振坤接手經營,他也同時經營德山煤礦。三德煤礦於民國72年收坑,民國77年07月25日建一字第369915號撤銷公司登記,最後登記之監察人為陳文良。

DSCF9044

瓦斯行(三德煤礦主斜坑舊址)

事務所對面為加高的水泥擋土牆,原本地形為斜坡,後來墊高用來種菜,一坑的斜坑口即位於斜坡的頂端,斜坑直下在風坑對面的瓦斯行鑽入地底,不過瓦斯行內現已看不到坑道痕跡,瓦斯行旁綠色鐵皮建築物,為礦場浴室所改建。瓦斯行後方山坡地有一大片的土石崩塌,露出黃澄澄的泥土,據瓦斯行人員透露,後山的崩塌係今(101)年6月11日因鋒面北移,導致北部地區在短時間內降下超大豪雨,除了巿區淹水外,翠綠的山坡也禁不起豪雨沖刷而山崩,讓原本在地底下的坑道也因這場611水災意外重見天日。

DSCF9012

三德煤礦大斜坑前崩山

此處坑道出地底後,先將礦車拉上高處過分歧點,裝煤車則往事務所方向降煤,至於裝土石車則拉到山後傾倒,捲揚機房就位在山頂坑道口後方約五十公尺處。為了要看清坑道口的樣貌,決定冒險爬上約70-80度的崩塌斜坡。

DSCF9013

三德煤礦大斜坑內部

缺少可資攀附及踏腳處,周邊鬆軟的土石不斷滑落,險象環生,好不容易爬上磚造圓拱型坑道內,由坑內向外望,底下空蕩蕩十多公尺的深淵,相當的駭人。坑口遭土石阻塞,僅餘一道小縫,只能採匍匐方式鑽過去,坑口上方無任何的牌匾。山上地形高低起伏不大,順著坑口延伸方向走進樹林內,不遠處則可見到僅剩殘牆的捲揚機房。

DSCF9028

三德煤礦大斜坑前崩塌

據台灣之煤礦一書指出,該礦主要坑道為一號斜坑,係沿煤層坑道,寬2.1公尺,高1.8公尺,總長達1千公尺以上,與斜坑並行之風坑,高5呎,寬6呎,其延長與本斜坑相彷彿。坑內主要設備搬運有150馬力捲揚機一部,通風有30馬力抽風機一部,排風量每分鐘為380立方公尺。

DSCF9020

三德煤礦捲揚機房

排水有30及20馬力各1部,每月排水量約7.2萬立方呎,雨季時約增一半。坑內現拓有煤巷共6片,採煤鑿石均有人力。井下採煤效率為3.3工/噸,井上井下採煤總效率為5.1工噸。木柱消耗約每噸18才。動力有180KVA變電設備,接駁台灣電力公司桃園變電所供電,每月用電量3~4萬度,此外,該礦置有篩煤及洗煤設備,並有煉焦爐十餘座,每座容量約9公噸,每爐每月可鍛焦15公噸。

DSCF9016

三德煤礦大斜坑坑口

煤種強粘結原料煤,可煉鍛焦。煤層下部系統,母岩由砂岩及頁岩之互層構成,含有上中下三層煤,頗有變化,其中可採者為上層及中層,平均煤厚上層30公分,中層50公分,下層30至50公分。傾斜30~75度,走向北東28度,可採煤儲藏量約60萬公噸。

DSCF9059

三德煤礦新六坑礦場

該礦場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產量民國51年38,811公噸,民國52年44,288公噸,民國53年37,191公噸。統計民國35年開採至民國72年收坑,共38年,總產量1,002,834公噸,年平均26,390公噸。降煤由礦場至鶯歌車站8.5公里,日治時期曾興建輕便車道運煤,之後使用卡車。

DSCF9053

坑口上方排水溝

福山宮站牌旁有條通往山上的小路,可以到達三德煤礦的新六坑,該坑為三德煤礦所開最後的一坑,坑口週邊建築已被拆除一空,現址為一大片梯田式的旱地,坑口在右側的溪溝中,不過早已塌陷,剩下一堆磚頭,坑口旁還可見到約15公分厚的黑色煤層。為避免溪溝水流入坑內,因此最右側的山壁上頭,另以紅磚砌一條比坑道高的排水溝來排水。

DSCF9050

已崩塌的新六坑

兔子坑靖惠侯詹公祖廟位於三德風坑後方的山腰處,詹公祖廟源流指出詹姓祖籍河北河間縣,48世南下河南墾居成為河南第一世祖,第十世時有部分後裔遷居福建泉州,唐末五代第十二世祖敦仁公擔任清溪縣首任縣令,而成為福建緣起第一世。清乾隆年間敦仁公派下渡海來台拓墾,其後裔為感念祖德庇蔭,共同出資購建現今兔子坑及樹林祖產土地,以祭祀公業詹敦仁、詹清隱之名登錄,祖廟建於此地已有百餘年歷史,土木構建之舊廟因維修不易,於民國94年拆除重建,新廟民國96年落成。

DSCF9113

兔子坑靖惠侯詹公祖廟

祖廟內有「父子封侯」匾額,係重建落成典禮時,由時任閣揆蘇貞昌的夫人詹秀齡代表院長頒贈,其由來係敦仁公次子琲公曾力勸漳、泉兩州府統治者陳洪進納貢歸順,琲公功成不居拒任官職而隱居,2百多年後,南宋度宗咸淳7年(1271)朝廷感念琲公之功,欲追贈為靖貞侯,其子孫認為功在其先祖敦仁公而拒受,因此朝廷加封敦仁公為靖惠侯,琲公為靖貞侯,後人便傳為父子封侯的佳話。

DSCF9119

父子封侯

祖廟內遇到詹榮琳先生,已經80多歲,曾當過40多年的礦工,對三德及兔子坑知之甚詳。他指出三德全盛時期員工約2千餘人,礦場附近設有數座小型煉焦爐試燒,但大部分皆送往鶯歌煉焦,位於兔子坑的炭窯後來全被土石流淹埋,現址也已改建,看不出原來的樣貌。一坑與新六坑的位置也獲得其證實,二坑地點聽不是很清楚,但重點是已滅失,五坑則是在忠恕道院的下方。

DSCF9101

妙華山慈惠堂

大同路的盡頭有3間大寺廟,妙華山慈惠堂主祀瑤池金母、竹巖寺供奉觀音大士,華寶寺為佛教寺院。詹先生說寺廟周邊土地即為金壽山煤礦的礦場,坑口位置已無從稽考,可能在寺廟興建時便填平,在華寶寺後山中有口井,不知是否與礦場有關。

DSCF9105

華寶寺

金壽山煤礦經營者為曾榮乾,公司資本額120萬,登記營業項目為煤礦開採暨其煤焦加工及買賣運銷業務、礦業器材之製品買賣業務、前項有關一切業務之經營及投資。民國65年開坑,先開平水坑,然後再開挖斜坑,捲揚機設在坑內,該礦於民國73年收坑,出口站桃園,總產量168,396公噸,年平均16,839公噸,民國78年12月29日第078390333號撤銷公司登記。

DSCF9086

忠恕道院

忠恕道院為一貫道之道場,命名由來出自論語里仁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該道場係由張培成老前人於民國36年來台開荒傳道,成立基礎忠恕道院,道場建築於民國83年12月18日動土興建,民國89年4月落成。一貫道的中心神是無生老母(或稱無極老母、明明上帝),道親多為素食者。

DSCF9120

礦坑舊址

忠恕道院停車場下方似有2個礦坑,其中一個不知名的礦坑位於停車場右側下方,礦坑已不存在,取而代之是座水泥蓄水池,據居民指出蓄水池的水源很可能是來自已廢棄礦坑所流出的泉水。

DSCF9092

土角厝

停車場左邊有間相當難得一見的土角厝,其屋瓦及牆面均保存完好。土角厝係以有黏性之土壤加水搗成土漿,加上槄草梗壓置於板模做成土角,再堆疊成牆面來蓋屋,優點為冬暖夏涼,缺點遇水易融化毁壞,由於支持力不足,最多只能蓋一層,為早期農村常見的建築。

DSCF9093

忠福宮

三德煤礦五坑的坑道據稱即位在土角厝的附近,但周邊經過整地,成為附近農家種菜或飼養家禽的場所,坑口恐怕也早已滅失,也有居民指出該址並無坑口。樹林間有條平坦的小路,像是運煤的台車軌道,通往大同路,附近居民指出大棟路較晚開闢,因此山區礦產早期皆經由大同路向外運輸。小徑中途有座忠福宮,係癸未年(民國92年)信士黃涂浩、劉佳鑫所修,廟旁有兩根紅磚柱,疑似為礦場相關建築。

DSCF9122

田主公

桃園龜山鄉兔子坑翻過大棟山後便是新北巿樹林區,附近皆屬山子腳煤田,此地早年有許多礦場開採煤礦,除了三德煤礦外,多數均被遺忘,許多的舊坑道,也因為山區不斷開發下而消失,相當可惜。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1010龜山-三德煤礦(兔子坑煤礦)

原始網址版權為原作者所有

 




詹榮琳先生訪談
    2014/06/18 09:06 | 礦工故事

本文為詹榮琳先生口述,黃文全憑記憶寫成,如有錯誤,為記錄者之過

詹榮琳先生,昭和8(1933)生,民國38年開始從事煤礦工作,作到55足歲退休,煤礦資歷近40年。

先在三德煤礦,做到民國60年農曆54日大斜坑封坑後,去新竹尖石新鹿煤礦(音),內灣進去20幾公里,除了礦場的醫護所,出來要到竹東才有醫院。

民國73年海一煤礦事故後礦坑大都收起來,很難找到工作,後在三峽,再到新店暗坑的煤礦做到滿55歲勞保退休。

 

主要的職務是監督(kàm-tok),一般稱為師傅頭(sai-hū-thâu

工作內容是檢查坑道安全,工作進度,工作難易不同時決定給付薪資的標準。

如礦脈厚度是1尺以上,還是1尺以下。礦脈中斷無礦時,做尺的以挖幾尺來計算。挖出的煤礦以車計價,要看礦車裝滿的程度,含土石的多寡決定成數。

掘進則是一番做一對柱子(隔1尺至尺2),爆破清除土石,再張一對柱子。

三德煤礦坑內溫度30-31度,但與外面的溫度不同,裡面很熱像火炭窯,每番1壺水3-5公升,各人不同,喝完就沒辦法工作了。

 

大湖頂地區的煤礦坑道,三德系統的有:

1坑,位於現在隆泰興保麗龍工廠對面山谷,是日本時代台拓會社所開。先開水平坑,再tàn,斜下7 kata,再平水坑,再tàn斜下5 kata。磺kiap(瓦斯重),溫度高。大斜坑著大炭後就收掉。

原本炭埕在道濟院下游民宅附近,選炭在三板橋附近。原先以輕便車推下鶯歌火車站,手腳最快最早出發的,每天也只能來回4趟,後來改用卡車載。

原有許多焦炭窯在雲山冷泉處,因為太麻煩,後來就全部降煤到鶯歌。

 

2坑,位於大棟山土雞城左方原來稻田附近,斜向嶺頂的煉鐵煤礦。

3坑,在養豬場更進去約500m,平水坑,曾因抽煙氣爆7人罹難。

5坑,在忠恕道院下方民宅附近。

5坑,在養豬場附近,先平水坑再斜下山佳火車站,與大豐煤礦相接。

6坑與新六坑皆在圓光橋旁路往上。

 

大斜坑在氣體分裝廠附近,氣體分裝廠位置以前分兩層,下層是礦工浴室,上層是更衣室。大斜坑本斜坑有7 kata,再平水坑,然後再tàn(坑道向下叫tàn)。

 

其他非三德系統有

金壽山在華寶寺附近

詹公厝更往上有南新坑





三德煤礦—兔坑居民最熟悉的名字,桃園客運兔仔坑線的終點站
    2013/10/21 21:53 | 礦工故事

 三德炭礦百年滄桑

作者: 黃文全    201009

三德煤礦兔坑居民最熟悉的名字,桃園客運兔仔坑線的終點站。但即使是世居兔仔坑的我,對其早年的演變卻所知甚少,僅知道在日本時代就已開採;發現冷泉;建有輕便路通鶯歌火車站;在三板橋仔(石雲寺入口)附近有宿舍;二戰時美軍曾空襲天車間等其他幾乎一無所知。

近日在政府數位典藏計畫的幾個資料庫,找到從明治時期到戰後的一些資料,漸漸能夠勾勒出三德煤礦早期的輪廓,於是寫這篇文章稍加整理。

兔仔坑附近山區從明治33年(1900)起,就有許多人申請石炭(煤礦)開採許可。其中有幾個名字與後來兔坑地區礦業與交通的發展較有關聯。

青木鑛(青木太三郎),於明治39年(1906)取得鑛第755號許可,其許可區域與今日所知的三德煤礦有所重疊,更重要的是,青木鑛闢建了從礦區到鶯歌驛的輕便鐵道。在大正7年(1918)的(石炭鑛業用專用輕鐵敷設用地使用願)地圖上繪有已完成的(青木炭鑛專用輕鐵)。同圖大溪聞人簡阿牛,鑛第780號,申請鋪設輕便鐵道到龜崙口(龜山)接桃園輕鐵。

 

p3

大正7年(1918),炭鑛專用輕鐵實測圖上有已完成的(青木炭鑛專用輕鐵)

 

 p4

1918年簡阿牛申請鋪設輕便鐵道到龜崙口,此即桃8線(大同路)的前身。

以現在所知簡阿牛的輕便路後來並未鋪設,但其路線基本上就是後來的桃8線(大同路)。1981年一位78歲的老先生(下社,袁金旺,1904年生)告訴筆者他20幾歲時參與了這條路的開闢,算起來約在1930年左右。

755780個礦區,並未變成往後的三德炭礦。755後來歸於顏雲年,有一說簡阿牛因為早逝,其礦權後亦轉給台陽礦業株式會社。755780後來是否皆歸於基隆顏家,還有待考證。 

 

p2

青木鑛755號礦區圖

到了昭和15年(1940),台灣拓殖株式會社(台拓)收購三德炭礦取得28082999筆石炭礦權。台拓為日本時代台灣3個負有政策任務的(國策會社)之一,為官民合資體制,其他兩個為台銀與台電。戰後台銀與台電繼續營運,台拓則解散。

2999前身為土肥次郎於大正14年(1925)取得之礦權,其後轉給賴森林並於昭和13年(1938)取得2999號許可。賴森林為後來鶯歌政壇名人並為互益煤礦的礦主。

2808為李氏錢於昭和2年(1927)取得的許可,並與賴森林3210號的石油許可重疊,可見亦與賴森林有關。

但賴森林及李氏錢與三德炭礦的關係並不清楚,僅知台拓購併前的三德炭礦經營者為森山氏,全名不詳,還有待考證。

三德炭礦的2個石炭礦區面積約83公頃,台拓後來又收購帝國石油株式會社4個石油礦區,面積990公頃,後總督府又賦予4個相對的石炭礦權。總計三德炭礦後來擁有6個礦區1149公頃

石油於光復前並未開採,戰後曾短暫開採,當時有山歌流傳(六坑出有水油礦,第一好額莊仔tông)。

昭和16年(1941)台拓又收購三友炭礦,取得位於兔子坑,蕭厝坑及鄰近的鶯歌大湖地區,總共5個石炭礦區,面積106公頃,並成立三德礦業所管理三德,三友2個炭礦,總共11個礦區1255公頃

三友炭礦原經營者為賴森林,5個礦區各別為益田萬太郎,賴森林,呂炎土,林洽(林石欽)等人,自明治34年(1901)到大正9年(1920)間取得礦權。


p1

三友炭鑛5個礦區附近圖(31059766417492060

三德礦業所下置山元,鶯歌2個事務所,山元事務所負責各礦區之採炭,選炭業務。鶯歌事務所下轄鶯歌及桃園2個貯炭場,負責儲炭,賣炭業務。

戰後三德礦業所由省行政長官公署工礦處接收,民國35年(1946831,三德礦業所結束營運,轉為台灣省煤礦公司三德煤礦,轄兔子坑,塔寮坑53公頃的礦區,後扣除重複為33公頃

台灣省煤礦公司後再重組為台灣工礦公司煤礦分公司,民國39年(1950)三德煤礦核准試採重新營運。

民國40—41年間桃園鎮人,原三德礦業所鶯歌事務所職員,簡萬鎰等人,承包三德煤礦兔子坑礦場。民國43年以後台灣工礦轉民營,各礦場分坑出售,三德煤礦重歸民有。

民國54年(1965)簡萬鎰成立三德煤業股份有限公司,設於兔坑村大湖頂34號。

戰後三友煤礦的演變較不清楚,從居民訪談中知道,大約在民國40年代初期復採,全盛時期約至民國50年代中期,零星的開採約至民國64年(1975),民國67年(1978)正式歇業,最後使用的名字為金鋒煤礦。資料亦顯示民國51年(1962)三友併入賴森林的互益煤礦。

 

p5

三德煤礦,三友煤礦,相關位置與舊坑道圖。

民國74年(1985)省政府建設廳撤銷三德煤業礦業權,三德煤礦正式停止營運。

民國92年(2003)經濟部公告,三德煤業使用之礦業用地,亦應隨上案一同註銷。 

附註:

資料來源

()網路資料:1.數位典藏計畫聯合入口網站

              2.國史館台灣文獻館數位典藏資料庫

              3.經濟部礦務局國土礦業資料倉儲平台

              4.張靜宜(台灣拓殖株式會社與日本軍國主義)成功大學歷史系博士論文(2003

            5.經濟部公告第3523期(2003

()訪談引用:1.1981,袁金旺,龜山下社人,1904年生,大同路開闢

               2.2009,莊添萬,龜山大丘田人,1931年生,戰後三友炭礦

               3.2009,張樹根,桃園人,1943年生,戰後三友炭

               4.2010,黃游梅,龜山大丘田人,1936年生,三德炭礦山歌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7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