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
  • 累計人數:343404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特色快照
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小故事
兔坑社區發展願景~文化 社會 環境 永續發展的生態社區
    2009/11/18 22:42 | 培根兔坑

兔坑社區發展願景

 

一.兔子意象的發展與產業化

   兔坑為全台村里級(含)以上地名中,唯一以兔子為名的。

過去野兔遍佈於台灣低海拔地區,但台灣以兔子為名的地名卻不多

 

1.發展與兔子有關的意象,如︰兔子陶瓷、兔子玩偶、兔子包包、兔子T恤…

 兔子餅、兔子風味餐(不一定是兔肉,如兔仔菜藥膳、藥浴)連結︰土雞城、冷泉

 

2.兔子故事、卡通角色(福源兔坑—福兔,龜山兔坑—龜兔賽跑…)

3.台灣野兔復育(尋求支援對象︰台灣特有生物中心,新竹綠世界)

 

二.大棟山景觀休閒

  大棟山區的景觀資源,在全台郊山中,亦可說近於唯一。雖非兔坑社區所獨有,但與鄰近幾個村里共享。其中在桃園縣龜山鄉為龍壽、新嶺、兔坑、福源四村,有詩云︰

 

龜崙嶺頂氣象新

大丘田下福源

社後北藏玉

搭寮岫中見飛

 

1.自然資源調查(建立環境地理資訊系統)

2.步道及解說系統發展




培根計畫 ~美麗兔坑再造福源
    2009/09/25 22:17 | 培根兔坑

培根兔坑第一組 願景計畫名稱:美麗兔坑再造福源 

時間:九十八年七月二十六日

地點: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活動中心

  ………………………………………………………………………………………………………………

優點:

1.    福源山登山步道,夜景欣賞

2.    大凍山步道,福源國小,生態園區

3.    福源國小蝴蝶園、405高地,福源步道

4.    石雲寺

5.    福源山步道整建

6.    登山步道白天看生態,晚上看台北,桃園夜景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