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4
  • 累計人數:343507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特色快照
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小故事
尋找美麗傳說 ~ 兔子坑真的有兔子嗎?
    2009/07/12 09:32 | 社區傳說
尋找美麗傳說 ~ 兔子坑真的有兔子嗎?記得小時候新路國小老師說兔坑原來有很多兔子,因為獵人夜裡用帶有強光的槍獵兔,讓兔坑再也找不到兔子了。老師的說法讓我存疑,因此常和同學相約到兔坑找兔子,雖然不曾找到,但卻經常在一片綠海的遠方, 發現一疋白雲,由淡藍山脈頂上不斷滑下,那就是我愛山的緣起──雲瀑。 ~ wu1283 一個地名的產生必定有其緣由,兔坑地名的美是由於讓人有想像的空間而美。 夫家世代居住兔坑大丘田,老人家說以前真的野兔滿山,那是民國30年左右的事了。另外,兔子多蛇就多,農村鄉野的田地也流傳著大蛇傳說…….. 雖然龜山鄉誌記載:兔坑地名乃因採煤稱之為炭仔坑,或流傳著因躲盜匪而稱的土匪坑,但是,二者諧音都不是兔坑真正的來由。我們去張厝,當地居民問「客打那裡來?」,我回:「打兔坑來」居民表示;「他們那邊才是真正的兔子坑。」…..狡兔三窟,處處是坑……… 我想,進入50年代左右,野兔不是被打牙祭,就是逃躲起來了。兔坑只留下一個名。(以前的兔坑國小也更名了。) 其實,山谷為坑,是早期的普遍地名。現在的兔坑村是將小地名擴大為行政區域名。過去的兔子坑主要是在目前的大江山社區及台北小城中間的山谷,也就是張厝到福源國小這一段山谷。大丘田地段則因在下社(今銘傳德名路口)之後,稱為社後坑。而土匪坑乃石雲寺何厝附近地區,至於為何稱之土匪坑,就有待我們心懷思古幽情去訪查探問了。 在三峽有個地方叫鹿窟仔,為何叫鹿窟,說文解字,當然是早年可見梅花鹿群。讓我們尋找土地上美麗的地名吧﹗ 說到這,有人也表示在大棟山見過幾隻野放的鹿,福源老師也見過國小旁的溪流下一隻小鹿屍呢﹗



大蛇傳說
    2009/07/12 09:28 | 社區傳說

龜崙嶺兔仔坑地區,數十年來流傳著大蛇的傳說。至少有四起以上不同年代的目擊事件,有著相同的說法。其中兩起在 2 30 年前,另兩起則在最近幾年。均說︰「蛇橫過車路,頭佇崁下,尾佇崁頂」。稱蛇的長度,比兩輛小轎車可以會車的路面寬度還長,估計在 15 尺以上。另兩起在 3 40 年前的目擊則均稱「蛇 so5 過田 e0 ,稻仔叢攏會現開」,可見蛇有多粗。另一起超過四十年的目擊則說︰「我 bat 欲掠一尾蛇,位蛇尾掠 le0khiu2siam5 ,閣掠 be7 著蛇頭。驚一下緊共放走」。這起目擊的蛇似乎較前面幾起為小,但估計長度也在 10 尺以上。龜崙嶺山區是否潛藏著不為人知的大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