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9
  • 累計人數:343893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特色快照
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小故事
久違了 塑化劑 !
    2011/08/01 01:15 | 空氣監測

原來  我們一直在吸毒 !

 

711  空氣中瀰漫著一股令人作噁的味道

久違了   塑化劑 ! 

 

五年前初遇時  你還未出名 

我們猶如「柯南」般,費了許多功夫找尋你來自何方

還上環保署網站訂電子報  找資料  只為了  找到你

直到兩年前  終於認識你  




又是南風吹起時
    2009/07/12 09:31 | 空氣監測
一年又過
又是南風吹起時

南風吹起
每當南風吹起時 心中總會升起一股莫名的憂傷與無奈
南風吹來工廠排放的廢氣
異味之濃 令人難以呼吸 日夜排放 令人難以喘息
一再地檢舉與陳情 卻是政府環保單位解決不了的問題
真的 想搬離……….

但是 為什麼是我們要搬 ?
先人依山傍水而居 做山靠天吃飯
在此 看著磚窯興起 農作物受污染休耕
漸而工廠四起 由非法轉合法
而今 看著一份龜山行政區域圖
圖上的 壽山工業區又即將擴大為原先的三倍大

山若有情 地若有義 怎麼捨得我們這群依靠她為生的小百姓受苦 ?

問蒼天 天不語 好苦

為何政府讓工業區的廠房空著 而任意讓違法的廠房在農地興建
農地變廠房 →廠房變工業用地 → 工業用地變建築用地 → ….
等到成了建築用地 這原本充滿生機的優質土地就無法創造良善的生活
台灣需產業沒錯 但是危害生命安全的產業是需要受到約束與管制的

願用正念注入廣大的善意
喚起每個人心中的環保意識
影響大家的態度
引導地方邁向祥和



在地心聲 ~ 5/16 龜山地區環境污染座談會
    2009/07/12 09:30 | 空氣監測
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大家坐下來一起討論如何改善大丘田地區污染的問題,大丘田的意思就是有一大片的田,而從70年左右,工廠住進後便衍生出各式的污染物,面對這些問題,父老們也曾透過地方向上陳情,聽說有長官回父老一句話「大家要吃飯。」是呀,大家要吃飯,這些珍惜在地情感的父老們心想,「大家都是鄰居,不要打壞感情」,又默默忍受了許多年。
連每天來收垃圾的清潔隊員都反應;「這裡的味道比垃圾車還臭,你們怎麼住的下去。」可見咱們家鄉父老有多感心。
但是,日子久了,大家開始想;「難道大家要吃飯,我就不用呼吸,不用過活嗎?」「真的要等身體出狀況了,再來抗爭嗎?」
我本人從95年開始陳情,然而通報效果不彰,於是著手進行愛鄉協會的籌備工作,想結合眾人之力,共同發聲解決社區的問題。本會成立快兩年,積極投入污染防治工作,陳情案件近200件,透過案件追蹤,得知各單位內部作業情況與改善誠意,相信某幾位事業主都有感受到本會推動環境保護的力量。
然而,我們並不是要與各位事業主作對或是做其他的要求,我們只是因為家在這裡,土地在這裡,為著身體健康以及下一代設想,因而有一個期盼環境改善的心願。
今天,感謝環保局提供這樣一個機會,邀請專家學者來給予<最佳可行性技術>的輔導建議,也非常感謝各位事業主代表的出席,看見各位就看見大丘田未來的希望,期待我們能達成心願,創造共生共榮雙贏的局面。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