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6
  • 累計人數:343509
  • 發表文章:352
  • 相片數量:448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吳淑華  
聯絡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大同路581號  
聯絡電話: 03-3205912  
傳真電話: 03-3194521  
特色快照
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90年代至今,已多了10間廟,2條路,2家土雞城,2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還有焚化爐)。
大丘田地區的發展主要還是與整個大區域一致,為龜崙嶺山區整體發展的一環,步道系統的2個出入口所在。但對居民來說環境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助於區域休閒遊憩的發展,本地居民並不太需要從觀光遊憩中去得到經濟利益,居住於此到外面工作並不需要離鄉背井,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應該是市內桃源,享受鄉間應有的安寧與美景才是大家最期盼的。

社區小故事
2014地方文化館藝文研習
    2015/01/18 21:07 | 地方文化館研習

   2014地方文化館藝文研習   

  南投縣葛哈巫平埔族部落近年推動社造工作成果豐碩,期待經由參訪其文物保存、編織工藝、語言恢復、祭典等文化活動,引發龜山鄉鄉民對平埔龜崙族在地方上的足跡產生溯源探究之心。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    03-3205912

地點:南投縣葛哈巫部落、集集地方文化館、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日期:103413日   上午6:00於大同路581號發車  

葛哈巫平埔族部落   埔里鎮平埔噶哈巫族近幾年來積極推動族群正名與文化復育。噶哈巫族雖然未名列台灣十四支原住民族之一,但族人仍散居在守城、大湳、牛眠、內埔等聚落,保有自身的語言及走鏢、年祭、巫術等習俗。噶哈巫族的語言、藝術、傳統工藝雕刻工藝與器具文化上都很有特色與成就,盼有更多人認識噶哈巫族獨特的文化。

集集地方文化館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台灣黑熊的幼熊長的就跟小狗一樣Q,但成熊可就很威猛囉,母熊體重60140公斤,公熊更可達200公斤,可説是台灣陸域最大型的哺乳動物。特生中心保育教育館 「追尋熊的腳印-黑熊探險家」特展,影片放映室可觀賞 「黑皮與賓果-兩隻小熊的故事」。




2014葛哈巫-特生中心--集集地方文化館
    2015/01/18 21:06 | 地方文化館研習

2014葛哈巫--特生中心--集集地方文化館

ka-sia2

守城社區活動中心

ka-sia4

葛哈巫文教協會理事長解說問安曲

ka-sia6

守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贈送葛哈巫的話

ka-sia7

葛哈巫文物館

ka-sia8

ka-sia10

ka-sia19

採樹葡萄

ka-sia22

集集特有生物中心

ka-sia24

ka-sia25

集集地方文化館

ka-sia26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地方文化館藝文研習
    2014/04/16 21:02 | 地方文化館研習

4/17地方文化館藝文研習活  心得報告   本會理事  陳寶環 2011.4.20                    

    期待參訪猴硐煤礦園區,卻選到個下大雨日子,雖然覺得有些可惜,但大家似乎依舊熱情未減,除了幾個小小孩比較不方便之外,對其他人來說都還是全力以赴。

 

    也許是曾經有過相同的生活背景——同樣都是煤礦區、同樣從事過礦坑的工作,雖然歲月流逝,但埋藏內心的記憶卻永遠無法抹滅。我是個旁觀者,在雨中那一幕幕導覽白理事長與本社區的礦工元老的對話,聽起來是多麼讓人動容,言談中觸碰到的是無數個曾經…;無數酸甜苦辣的悲歡歲月,時而聽到哈哈大笑聲;時而不勝唏噓悲歎聲,雖然知道礦工的工作是辛苦且危險的,但不知道原來礦工也因為有很優渥的待遇(約當時一般工資的的四倍左右),足以讓家中老小過著豐衣足食的日子,所以願意用性命去賭上一賭。

 

    下午到了台灣煤礦博物館,雖然還是在下雨,但大多是室內活動,再次聽聽礦工的故事、看看VCR,最好玩的就是搭乘煤礦小火車,一問之下,那車廂原來以前是載煤的 ,我們也當一次“煤”看看,坐起來感覺還不錯,像是森林之旅也豐富了一天的行程。

 

    期待下次好天氣的時候再去,重新感受一下好山好水的環境,因為下雨都沒有去貓村看看</SPAN




與協會同遊苗栗文化館
    2014/04/16 20:59 | 地方文化館研習

                    與協會同遊苗栗文化館                    會員    游雅筑

今天的天氣晴朗,我們一大早從桃園龜山出發,第一個目的地來到了台灣唯一的一間木炭博物館參觀,解說員一開始先讓我們看了好幾種炭,如木炭、原子炭等,才開始介紹製炭的起源地(造橋)、製炭的工法、炭的種類及分辨方式,一直到炭的功能及特性,運用不同種類的碳及色彩活潑的海報詳細的和我們說明,讓大家對於炭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那裡甚至有木炭製成的木琴呢,而且聲音不輸平常所見的木琴喔! 博物館的一樓則販賣和炭相關的商品,如竹炭花生、竹炭衣、襪、鞋墊等。

        參觀完博物館後,我們跟著車子來到了兩相好表演廳,我們一小時內看了好幾種魔術及特技表演,有的人還被請上台去協助表演呢,真是好玩又好笑。

        接下來,我們到獅潭鄉的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吃午餐及參觀,午餐菜色是較家常的客家菜,不會太鹹太油膩,量多且美味,而其中一道菜非常的特別,是由蠶寶寶的食物--桑葉--裹了粉之後油炸而成的,非常的好吃且下飯喔。 飽餐之後,農場主人涂先生帶著大家到一旁的教室裡(非專業養蠶室),裡頭養著許多平常常見的小隻蠶寶寶 (這些還只是小部分,這些是別人不養了,涂先生回收回來養,若有人想買時再賣出去,但價格非常低廉 )

    涂先生介紹了農場的起源,農場為現今為數不多的蠶絲廠之一(因成本高),還說明了製作蠶絲被的過程及所要耗費的時間和人力,要想收成色好量多且堅固的蠶絲,須謹慎的挑選蠶寶寶的種類,他特地從壯蠶室(專業養蠶房)抓了幾隻蠶寶寶來給我們看,真的很大很肥一隻,有半個手掌長及一個成人小拇指寬,但還是很可愛,有被我抓來拍照喔。而教室外面種了許多的花花草草,涂先生還教大家認識植物,像是哪些可食用、可止癢,哪些有防蚊功效等,讓我們受益良多。

        接下來我們來到桃園龍潭的三合村來拜訪,三合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介紹了三合村的歷史和由來,及為了轉型成社區型態所投入的人力和所舉辦的各式教學及活動。從只有一些人到社區居民的積極參與和主動的環境維護,讓三合村變成適合遊客一同來散心的好地方。三合村的地理位置靠山是一處客家村,在此的居民很有凝聚力,他們還有自創的吉祥物喔,以猴子為原型(三合音似山猴),再穿上社區媽媽手工縫製的具客家特色的花布衣--三合仔和三合妹,非常的可愛。理事長說對於整體的環境,他們盡量維持天然且自然的規劃方式,盡量將人工的痕跡和大自




20120422社區參訪----黃文全
    2014/04/16 20:59 | 地方文化館研習

20120422木炭博物館--泉明蠶業農場--三和社區

 

    協會的社區及地方文化館的參訪,可以算第4年或第5年了!

    今年是苗栗造橋的木炭博物館,獅潭的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以及桃園龍潭的三和社區。

    先講一下缺點吧,木炭博物館只有大約20分鐘的館內解說,雖然解說員介紹得不錯,感覺上還有所不足。如果能結合社區資源,能實際參觀木炭窯那就更好了。

    再者在倆相好表演廳那裏,連交通時間大概花了1個半小時,如果下一站要DIY的話,時間根本不夠。由於今年是第一次由協會選定地點,其他交由旅行社辦理。雖然這樣比較輕鬆,但旅行社與遊覽車的利潤和旅遊的品質之間,還是要想辦法去平衡。

    第二站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由於之前有蠶大量死亡的案例,所以現在不開放參觀養蠶室,這可以理解。但拉蠶絲被的體驗以及DIY卻因為與旅行社之間交代不清楚而沒有安排,實在可惜!社區參訪本來就是要深入才值回票價。

    再來就是晚餐菜的份量有所不足,覺得吃不飽。

    不過此行的收穫還是不少的啦!

 




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