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北區古賢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健培  
聯絡地址: 新竹市東大路三段110巷15號  
聯絡電話: 0972897636  
傳真電話: 03-5424102  
關於我們
王先生廟
2005-11-17
王先生本名王春福,福建泉州人氏,清朝何時來台無從考據,僅知王先生以醫術濟世,樂善好施,遊走各縣。後來定居台中清水於威望初年(西元1850年)隻身來竹塹,定居於苦苓腳烏瓦窯,即今之古賢里,傳授歧黃識星命之術,與村民相處甚洽,行醫濟困解厄頗得鄰近村民之好評與愛戴,確有恬儒醫之風,因此大家尊稱「王先生」。

據王先生因為為人排難解紛遭殺身蒙冤,去世後葬於頭前溪邊鳥樹林小山丘。於某年間,溪洪突發,暴風雨夜頻聞有人呼救,聲音從林內發出,卻不見人影,村民奇之乃集眾查尋,終於發現「王先生」基地被洪水沖失棺木畢露,在原地未被流走,村民更覺奇異。為感念王先生在世時愛護村民之美德,眾人商議將棺捆牢,群力抬移原地,另擇地改葬,抬至現廟址,休息之後要再抬時,突然變得很重,大家齊力抬移結果牢繩斷了,眾人覺奇以杯茭請示,王先生要在此地,於是擇吉改葬於現址。雖是做古中人,顯靈行醫救世,靈異事跡遂傳聞遠近,繪炙人間香火鼎盛,當時交通並不發達卻有遠自南北部來訪,欲酬謝王先生者不乏其人。民國3年同村林見舜捐資在墓前建造六腳亭,方便善男信女祭拜供台,民國16年再由大舍林見舜發起籌款改建為廟堂。

日據時期向台灣總督登記有案,民國27年日本政府規劃沿頭前溪築堤護岸,廟在堤外必須拆除,村民將木雕神像臨時迎請安頓村內奉祀,但墓中遺骸任何筶求均不肯允許,全體村民莫敢擅動,只得靜觀其變,堤防工程一直進行,而「王先生」廟宇權充日人監工夫婦供做工寮住宿之用,因隨地便溺污穢,半夜迭起哄吵,嚇得日人夫婦驚惶失措一籌莫展,經村民提醒觸怒神靈,日本人因而懼怕,才能保全廟宇之拆除。

一直到民國34年台灣光復「王先生」之金身遂迎回廟宇,而顯靈救世之事跡愈次顯赫,既做古人仍靈異保佑村人,可說永銘每一位善男信女胸中。本里村民於民國71年再度集資第三次改建,新廟至74年農曆9月4日竣工落成,即現在之「王先生廟」。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0
  • 累計人數:91239
  • 發表文章:111
  • 相片數量:124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