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朱珮瑩.陳淑端  
聯絡地址: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二路89號7樓-1  
聯絡電話: 07-2247612  
傳真電話: 07-2244062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中都采風-地方采風-記憶中ㄟ中都
    2015/11/19 01:27 | 社區故事
*

阿殿伯一早就忙著從家中出發前往開王殿前空地去餵他養的雞,剛到開王殿遠遠幾位年青學生拿著相機在拍照,看到阿殿伯連忙走向前用不輪轉的台語問道:「阿伯,你甘是甄窯人?你那會抵加飼雞?」,阿殿伯大笑說:「我不是甄窯人,ㄞ共是不是抵磚仔窯做事ㄟ人,哈哈哈,我不只飼雞喔,卡早還有抵加飼豬」。「要問磚窯廠ㄟ代誌對某?」年青學生驚訝的說:「阿伯你那知?」,阿殿伯故作神祕笑著說:「我會算啊!!」

自從磚窯廠被指定古蹟後,讓在開王殿前空地養養雞、種種菜貼補家用的生活產生了變化,原本上餵完雞向開王殿的三媽拜拜後,再到菜園整理後阿殿伯就回家休息,現在多了一個身份,就是「說磚仔窯故事ㄟ人」,常常有年青人在他到開王殿時向詢問有關開王殿和磚仔窯的事,久而久之,阿殿伯只要看到年青人帶著相機,二眼和他相對,一臉想和他說話的樣子,阿殿伯都會主動向年青人開口:「要問磚窯廠ㄟ代誌對某?」。

1933年(民國22年次)出生於磚仔窯工寮的阿殿伯,父母親在故鄉澎湖菜園村生了他的大哥一歲多時,一家人就從澎湖渡海到打狗,母親就在磚仔窯打雜工,父親則四處做工。在阿殿伯8歲多時,父親就在屏東過世,母親一個人要拉拔家裡大大小小8個孩子,那時母親肚裡還懷著最小的弟弟,生活很艱苦,排行第四的阿殿伯為了分擔家計就和母親一起在磚仔窯做囝仔工。阿殿伯輕輕說道:「那時在磚仔窯賺吃的家庭,一人在磚仔窯作工領無多少錢,小孩加減都要去做囝仔工,多少可以領一點工資來貼補家用」,在磚窯廠女人大多數是負責擔土或是推磚去風架陰乾的工作囝仔工就是做磚坯的「習阿給(修飾)」工作。後來長大些就學習做磚仔窯較粗重的工作。二十多歲結婚後,和岳父學燒窯。磚仔窯停工後,才改做別的工作,年紀大了就開王殿前的空地種菜、養雞,過去還養過豬。從小生活在磚仔窯,做過磚仔窯擔土壓磚燒窯工作的阿殿伯,是見證著中都過去樣貌到現今的長者,遇到對磚仔窯與中都有興趣的年青人都熱情的細說著磚仔窯的故事

「來!帶你走一圈」阿殿伯帶上安全帽,騎上機車帶著學生,向學生聊起他記憶中的中都。

開王殿旁的牛墟

阿殿伯指著開王殿旁金爐說到:正對以前是牛墟,牛是唐榮買來的,由唐榮請工人來顧牛,牛主要是運土。負責運土的工人還從磚仔窯舖設輕便的軌道一直到凹子底要取土的位置,挖土到那裡軌道舖設到那,挖土放到台車後用牛拖回廠內,中華橫路是火車路(煉瓦會社線),那是大台車使用,也是用牛拖,因為火車頭不能進來,進來怕會翻車,一隻牛拖八台,如果是上坡一隻牛先拖四台,拖到平地後,再拖四台,再勾起來八台一起拖,一天要拖好幾趟,一隻牛也是四五趟,一日在挖土也是要挖八九台的土,一隻牛在前面拖八台,一隻牛拖來,那一隻再拖去。

過去這一帶人都叫磚仔窯,中華橫路與中都街這個區域以前牛寮,在日本時代都只有磚仔窯做工的人,沒有幾間厝,只有磚仔窯職員宿舍,剩下的就只有簡單的草厝,光復後大約是在民國四十多年的時侯,才開始有人多起來,大都是北門、澎湖來的,他們都是靠磚廠討生活。力行路和中華橫路都是磚廠的土地,從縱貫線鐵支路往北過來都是以「磚仔窯」稱呼,大約在民國五十多年代,有了中都戲院,外地人才改叫「中都」。中都這裡的人口大約是民國五十多年才開始多起來,在民國四十多年時只有一個川東里而已,後來人口多,才一里一里撥出去。

牛車寮

騎上機車,阿殿伯一邊往中華横路與中都街交叉口騎去,指著交叉口的北安殿附近,停下車又開口說道:本來在磚仔窯做工以澎湖來的人較多,後來磚仔窯越做越大,才開始有台南縣北門地區來的人來做作事,主要是趕牛車運輸磚塊為生,打零工的較少數,最初是只有家裡作田休息時才會來磚仔窯賺外快,後來磚廠產量大,工作量穩定才簡單搭建房子居住。大部份北門來的趕牛車的都住在職員宿舍後面那一帶,所以大家都叫那裡是牛車寮。牛車寮範圍從97巷到91巷都是,居民要出入都從91巷出入,後來才開出97巷。像有人要買磚的時候都是向包商買,牛車是以算載工的,一牛車出去看多少錢。也有二、三家是批發的,但是以批發來說,也是要叫牛車載去給買主。以前中華橫路和中都街的十字路口是唐榮公司的圓環。載磚的牛車都是走中都街91

水塭變平地

繼續沿中都街往力行路騎,阿殿伯慢慢騎沿途不斷揮舞手,指引學生看那棟建築,那條小路,放大音量的不斷介紹經過的地點,到萬聖公媽廟前停下來說道:過去這一帶水塭很多喔,都是挖土做磚塊,變一漥一漥的水池,過去要前衙(前火車站建國路)只有二條牛車路,有一條路通到大華僑戲院,就有三個坑,有一條路就是要沿煉瓦會社線通三塊厝火車站。中都街和力行路那一帶,過去是磚廠的土地,日本時代借給南部火力發電廠堆放煤炭。現今中都街的社區是戰後才形成,火力發電廠遷到前鎮後,唐榮公司才和華園飯店的老闆合作開三合板工廠叫「高雄合板公司」。力行路以前整條都是漁溫,揚子江木業前有一條溝通到愛河,上面還有一個天臺橋。靠近建國路則有一些私人的木業。以前中愛街是叫實踐巷是高雄合板公司開的,最近才改成中愛街。

沿途阿殿伯像母雞帶小雞般,帶著一小隊的機車隊,像閱兵一樣巡視了中都街一圈,回到開王殿後,阿殿伯忙著要去巡菜園,他向學生招招手,學生們還來不及向阿殿伯說再會,阿殿伯發動機車往菜園裡趕去了或許過沒有幾天,又有一群年青人因為學校報告,又來到磚仔窯找阿殿伯聽故事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41826
  • 發表文章:6
  • 相片數量:36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