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34383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5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馬燕萍  
聯絡地址: 新北市汐止區伯爵街95巷13號1樓  
聯絡電話: 02-26475011  
傳真電話: 02-26490750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9-02-23
負責人: 黃耀星 聯絡電話: 02-26475011
聯絡人: 馬燕萍 傳真: 02-26490750
組織人數: 35人 E-mail: murandama@yahoo.com.tw
聯絡地址: 新北市汐止區伯爵街95巷13號1樓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http://www.hometown.org.tw/frontsite-community
所在位置: 花蓮縣 秀林鄉
社區戶數: 景美村650戶
社區人口數: 景美村22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0人
主要族群: 太魯閣族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保生態、綜合類、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1.傳承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由於臺灣的原住民族文化隨著社會的整體發展而有所變遷,昔日以部落為基礎的生活內涵,因為與其他族群的接觸交流,逐漸產生融合並且吸納了外來的因素,使原住民文化的傳承面臨新的挑戰。
2.增加部落在地就業機會-又因為臺灣的原住民族目前面臨經濟上和社會上的障礙,包括高失業率與教育上的差距,每次走過原住民族社區門口,看見社區裡的小朋友沒人照顧,年輕人脫離不了酗酒、貧困的惡性循環,老人蹲坐路旁沒人陪伴,心中總是期盼著自己能做些什麼來協助他們脫離貧窮,希望利用原住民特色文化創造出一個產業,讓他們能立定目標、靠自己雙手養活自己,給下一代好的教育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顧名思義,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其設立對象即為原住民創設,期待透過活動及課程的舉辦,創造並連結更多學習資源,增進原住民對他國文化及語言的學習機會,以開闊視野胸襟接受都會多元文化潮流,並著重重心於孩童及青少年身心教育為主,期望能做到往下紮根,以培養富有部落文化內涵和現代知識的部落原住民。
同時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為協助都會及原鄉部落原住民族改善經濟生活,亦經常舉辦許多具教育性的學習及活動課程。我們深切體認到原住民族的發展應以深根與發芽為主,以產業經濟為內涵,以富裕族群為目標,有了經濟能力才有機會探究精緻且深度的文化。所以結合一群有志之士,基於使命感、回饋心,尋求個人及團體更進一步地成長,希望所成立的原住民族教育經濟社團組織平台,能夠透過教育及技能訓練課程來提供協助,以富裕整體的原住民族。
未來2年之重要計畫:
(1) 持續推廣原住民族手工藝品行銷創新方案及大型重型機車車隊暨腳踏車車隊原鄉部落旅遊計劃,增加部落原住民族經濟收入。並結合民間及政府團體,協助向國外重型機車車隊暨腳踏車車隊團體介紹推廣原住民族原鄉部落旅遊行程,促進部落原住民在地就業。

(2) 持續舉辦原住民族品格真善美等相關課程或營隊,促進原住民族孩子品格教育之強化,讓原住民族孩子從生活中學會面對自己的責任,建立行為準則的核心價值。

(3) 持續進行太魯閣族相關文史資料保守工作,為原住民文化傳承工作而努力。

(4) 推廣原住民族原鄉部落【找回自我、促進健康-節制飲酒計畫】,希望藉由『椅子瑜伽』課程協助,協助原住民族原鄉族人達成戒煙、戒酒的目標,重新尋找人生的發展方向。


協會網站:http://www.aborigines.org.tw/web1.htm  
社區簡述: 加灣位於秀林鄉偏東的中央,北鄰秀林,南接佳民,以加灣派出所為中心,面積1124.6公頃,人口約2千多人,族人以太魯閣族為主。依據部落耆老說明,社區可分為『第一班』『第二班』『第三班』,社區內以加灣教會,景美國小等為重要建築物。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