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34365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5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馬燕萍  
聯絡地址: 新北市汐止區伯爵街95巷13號1樓  
聯絡電話: 02-26475011  
傳真電話: 02-26490750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0年 計畫主持人: 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 
計畫名稱: 小米文化探索體驗紀錄 
補助金額: 50000元
計畫概要: 在完成太魯閣族的圖騰、服飾、紋面藝術、傳統樂器以及傳統美食、傳統狩獵弓箭及陷阱、傳統藤編的製作方式等的調查後,我們希望原住民族的小米文化也能被完善保存,被後代子孫們所瞭解,不會因為時間的變遷,而讓那象徵社會地位、家庭財富的小米文化就此消失。所以再一次透過實際下鄉訪查部落耆老,辦理部落深度文化體驗活動,及搜集整理相關文史資料等動作,透過族人共同的力量,來完成這個目標。在部落族人皆能熟悉電子網路便利的現在,希望透過已有的協會網站做為平台、電子報作為形成公意的可能媒介,進而用一種嶄新的、創新的方法重新保存部落的文化資產,讓整個共同體的集體記憶能夠永久保存。 
計畫成果: 小米對原住民的重要性可從各族群的祭典中看出,在阿美族的豐年祭、布農族的打耳祭、賽夏族的矮靈祭裡,都會出現紮成束的小米,甚至做成鄉土食品小米酒、小米糕等。所以小米在原住民社會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它不僅是糧食來源,更是社會地位、家庭財富的象徵,因此原住民相當重視關於小米的種植與收穫。現在原住民高山族的新生代裡,對於傳統小米文化的瞭解越來越少,眼見一項獨特而重要的文化漸漸沒落,實在令人惋惜。我們希望能夠透過實際下鄉訪查部落耆老,邀請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及搜集整理相關之文史資料等動作,保留原住民族的傳統小米美食的製作方式、原味特色。讓原住民高山族的傳統小米文化不會因為時間的變遷,而就此消失。並預計透過實際體驗的活動設計,讓原住民高山族的部落青年及族人都能感受到快樂學習的樂趣,能更加了解自身的部落文化。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