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34341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5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馬燕萍  
聯絡地址: 新北市汐止區伯爵街95巷13號1樓  
聯絡電話: 02-26475011  
傳真電話: 02-26490750  
社區小故事
太魯閣族傳統陷阱技藝田野調查
    2017/12/13 14:39 | 研習活動

               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透過此次的「太魯閣族傳統陷阱技藝田野調查」活動,以部落社區民眾為主體,進行部落文化深度田野調查記錄,透過耆老訪查、社區學習課程的舉辦,共同進行傳統陷阱文化的紀錄與資料編撰,了解陷阱製作的選取材料方式、材料處理方式與製作技藝,做為日後共同推動、發展部落社區型產業的準備。

              10710月份由幾位協會志工帶領部落族人與學生至部落內探訪與調查資源的數據資料與檔案。分組進行討論,組織整理目前已有的田野訪查資料、並嘗試性的擬出傳統太魯閣族【陷阱】的種類、製作方式、原味特色、文化意義的雛形。10711月份邀請部落耆老與文化相關講師,辦理4堂課陷阱文化社區學習課程,邀請部落青年、族人共同參與,並辦理成果展示。

               太魯閣族是善獵的民族,他們善於觀察地形與氣候,並熟知各種常見動物的習性,所以每一次狩獵行動幾乎都滿載而歸。而狩獵的方式也很多種,除了有團體圍獵、跟蹤捕捉、鐵夾陷阱外,吊索陷阱與地洞陷阱的技術,擅於利用自然環境資源製成陷阱使用,更是需要完整保存的傳統技藝。

                狩獵是太魯閣族男性展現英勇及智慧的指標,也是族群合作的象徵。擅長狩獵的人是受到族人的敬重。太魯閣族獵人們發現動物活動的痕跡之後,就會開始架設陷阱,陷阱用的材料大多是就地取材。早期在民國前的時候,先民大都是用苧麻來設置陷阱,因為苧麻是植物纖維,動物較容易接近,不須特別。做掩飾。日本來台之後才開始使用鋼索,大部分都使用桂竹筍的葉子及山棕葉、香蕉葉或石頭上的青苔來隱蔽鋼索。

               太魯閣族獵人們發現動物活動的痕跡之後,就會開始架設陷阱,陷阱用的材料大多是就地取材。大都是用苧麻來設置陷阱,大部分都使用桂竹筍的葉子及山棕葉、香蕉葉或石頭上的青苔來隱蔽鋼索。吊桿,早期太魯閣族族人大部分都使用黑皮樹(黑皮樹在太魯閣族裡大都叫做熊樹)、山枇杷樹、櫸木、七里香及九芎,這些樹木韌性較強, 較不容易折斷。傳統弓箭中弓的製作也是使用這幾種樹材。




原住民族傳統食材運用研習活動–馬告/紅藜/刺蔥椒鹽
    2015/12/18 14:33 | 研習活動
原住民族傳統食材運用研習活動–馬告/紅藜/刺蔥椒鹽

們透過了實際下鄉訪查部落耆老,邀請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及搜集整理相關之文史資料等動作,保留原住民族傳統食材【馬告/紅藜/刺蔥】文化相關資料。讓原住民高山族的傳統農作物文化不會因為時間的變遷,而就此消失。

    並透過「原住民族傳統食材運用研習活動–馬告/紅藜/刺蔥椒鹽」實際體驗的活動設計,讓原住民高山族的部落青年及族人都能感受到快樂學習的樂趣,能更加了解自身的部落文化。同時也將這次活動記錄於台灣社區通網站。

    同時我們也建立了原住民特色伴手禮生產流程模式,朝著下面目標前進,開創一個事業體,以原住民、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體的新興產業,這個事業體主要目標是協助原住民族受惠者接下執行計畫的工作,以促進組織的長久存續。

    原住民族文化是非常具有特色的文化,我們希望經由這樣與文化的結合,讓加灣基地的產品可以提升它的價值,對產業而言,文化加值創造了產品價值的核心;對文化而言,產業是推動文化發展的動力。只要以這樣的文化創意來做為產品價值的帶動,我們相信這一定可以是現在文創產業最新的流行熱潮。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