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頸雉的家-加禮灣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
  • 累計人數:67772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43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薛惠芳  
聯絡地址: 97642花蓮縣光復鄉西富村中正路二段二巷27號  
聯絡電話: 0911113732  
傳真電話: 03-8706567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1年 計畫主持人: 張憲堂 
計畫名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 101年度第一梯次起步型第一階段 「社區林業計畫」補助案 ~環頸雉的家~加禮灣『森』活家園計畫 
補助金額: 90000元
計畫概要: 一、召開地區發展討論會議~邀集本會幹部與加禮灣居民討論地區未來發展方向,訂定地區發展願景,凝聚地區發展共識及計畫執行方向。
二、舉辦生態保育研習講座~
1、 認識社區林業與平地森林園區造林計畫~
邀請林務局專家指導居民,認識林務局社區林業、宣揚綠色造林計畫低碳、低密度、低開發的三低宗旨、認識我們鄰近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規劃及發展、了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及發展生態旅遊的前景與共識。
2、 節能減碳的生態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觀念的建立~
邀請專家學者指導學員,灌輸綠色思維,讓學員了解目前全球溫室氣體上升造成全球暖化的危機,如何能夠盡一己之力,守護森林,從日常生活之中達到節能減碳、保護我們生存的環境,進而從發展生態旅遊推廣生態保育工作,讓地方繁榮,讓年輕人口回流。
3、 生態旅遊環境規劃及地區資源調查~
邀請專家學者指導學員,認識在地的動、植物及其生態環境保育,地區生態資源踏查,訪查及紀錄社區資源及環境,結合在地生活、生產、生態三生一體的永續發展概念,以利未來發展生態旅遊規劃。
三、地方資源踏查及統整~藉由專業講師的帶領,引導居民實地訪查及紀錄社區的生態旅遊資源及生活、生產、生態等環境,統整地區資源,凝聚共識共同參與規劃地區願景。
四、成果發表~執行過程與成果以大圖輸出展示於本會會址、同步公佈於台灣社區通網站、本會部落格及本會Facebook粉絲專業。 
計畫成果: 本協會今年度首次提出社區林業計畫,目的在於貫徹生態保育之宗旨,朝向發展生態旅遊目標邁進,因此本階段計畫的目的在於建立社區居民生態保育觀念,引導村民如何更近一步認識我們所居住的這塊土地,進而守護這片土地。
本地區名為「加禮灣」,西邊緊鄰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林相優美,面積廣大,在林務局有計畫的植樹造林及園區規劃,發展生態旅遊的潛力無限;東倚海岸山脈秀望山系,生態資源豐富,除了山上林木未遭人為破壞,各式各樣的野生動物更是萬分熱鬧,因此才升起本會發展生態旅遊的動念。
在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的協助下,本會朝著發展生態旅遊的目標藉由此次的計畫得以開展,由於本次計畫的設定在村民保育、珍惜、守護觀念的建立,因此讓居民了解什麼是社區林業?以及林務局為何要推廣社區林業計畫?當然還有介紹了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規劃與發展,因此首先我們邀請到負責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規劃的花蓮林區管理處育樂科紀有亭科長為我們的計畫揭開了序幕,讓我們共同建立起地區的發展願景與共識。
有了願景當然要有資源支持我們理想,因此我們又在邀請到這方面的專家,荒野協會花蓮分會的吳永斌老師為我們做社區資源調查的初步指導,四小時室內課程的理論加上四小時室外課程的實際訪查,讓村民們驚艷連連,原來我們平常居住的四周,竟然有那麼多我們意想不到的寶貝!而且在訪查的過程中,許多居民更發表了不少自己的見解,不但讓課程更加豐富,更是提起了我們發展社區林業計畫的信心,同時還拉近了居民間共同參與的興趣;為了再接再厲鼓舞社區居民與我們一同參與推動社區林業,我們還特別邀請了鳳林鎮發展社區營造小有成就的北林三村總幹事李美玲小姐與我們分享如何做個快快樂樂的社區營造人,利用幽默風趣的簡報與北林社區自製的紀錄片,看到原來抱持著愉快的心情,社區營造也能做得那麼快樂,雖然起步是艱辛的,但是只要我們有共同的願景,共同的理想,一起同心協力,自然能夠化汗水、淚水為歡笑、喜樂。
當然,我們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與美麗的地理環境,如何保護它永續發展是社區林業的一大宗旨,因此,了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與如何利用我們的資源去創造建立一個美麗的生態社區更是重要的課題,因此,我們請到了專精於此一方面的專家後山走廊生態工作室負責人邱信文老師為我們講解了為何要注重生物多樣性的這個課題,藉由精闢的解說,讓居民們進而更了解我們的環境,唯有了解而珍惜,進而才能守護我們所生存的這個美麗的環境;我們有幸能夠生活在如此得天獨厚,環境優美、生態資源又豐富的地方,目前欠缺的就是如何整合這些資源,規劃成為一個讓生活在這裡的人能夠開開心心,讓來此遊玩的遊客能夠感受到收穫豐富的生態社區,從事社區營造多年,推廣社區林業全國第一的壽豐牛犁社區自然是我們崇拜的對象,因此,特別邀請了牛犁社區文化交流協會的楊鈞弼總幹事前來指導我們正確的方向,讓我們能夠有一條正確的道路邁向我們的共同願景。
經過這一連串的課程安排,讓我們所有參與的居民受益良多,對我們「加禮灣」的未來有了一個美麗的夢想,除此之外,更讓我們發現原來我們日常生活的週遭,其實有著許多稀奇的寶貝,只要我們用點心,都可以成為我們成功的墊腳石。雖然這次的計畫已經結束,但是它卻是我們偉大夢想的一個開端,如何兼具生活、生產、生態的永續發展下去是我們協會必須努力的課題,這也是我們當初為何取名為環頸雉的加永續發展協會的用意,期盼再接再厲吸引更多認同我們的朋友共同努力,更要感謝林務局讓我們開始了一個夢想,我們會努力讓夢想成真。 
關聯性社區組織: 花蓮縣光復鄉大富社區發展協會,花蓮縣光復鄉大豐社區發展協會,大富村辦公室,大豐村辦公室,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無 
備註: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