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頸雉的家-加禮灣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6
  • 累計人數:68163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43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薛惠芳  
聯絡地址: 97642花蓮縣光復鄉西富村中正路二段二巷27號  
聯絡電話: 0911113732  
傳真電話: 03-8706567  
不知不可-產業
 
手工黑糖
類別:特色產業

本社區由於居民原本大多以花蓮糖廠原料工人的工作為主,是個名符其實的「蔗工村」,甘蔗文化是我們社區由來已久的產業文化,社區老一輩的人可以說是滿口的「甘蔗經」,但是自從糖業沒落,社區失去產業,年青人口大量外移,短短十餘年間,社區人口由數千人急降至數百人,形成老年化的社區,兩村實際居住人口不到五百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更佔三分之一以上。(資料來源本會101年度老人關懷調查)

如今,大富社區可說是毫無產業而言,而大豐社區僅剩若干老農,以從事花生、黃豆、稻米等作物種植為主,而且大部分土地都在政府「小地主大佃農」的政策下,承租給外來農民耕作,由於為了經濟利益,多採慣行農法,也使得花蓮農改場在社區推動有機生態農村一再受阻。

本會監事簡水田先生,自從數十年前即以甘蔗原料的工作維生,自從糖廠土地不再種植甘蔗之後,為了保留甘蔗種苗,四處尋找,並利用自己的農地有機栽種,並經過有機驗證通過,但是多年來一直無以為業。由於原本種植甘蔗的台糖土地已經規畫成為面積達到1250公頃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遊客日多,觀光旅遊的生活形態在這片土地上逐漸成形,因此為了推展生態旅遊,本會自去年起在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的輔導下開始申請社區林業計畫,期盼朝向生態旅遊發展,且為了找回社區傳統產業與文化,本會理事長張憲堂先生也與監事簡水田先生合作,將種植的有機甘蔗,製作成手工黑糖,經過本會多次舉辦活動與聘請老師指導,加上本會理事長的積極研發,技術已趨於成熟,並計畫成立手工黑糖工坊,以專業、衛生的經營模式,發展手工黑糖、炒糖體驗,並打響大和黑糖的名聲。

聯絡電話: 03-8731459 
聯絡地址: 花蓮縣 光復鄉  地圖瀏覽
相關連結: http://www.facebook.com/pchsda.hl?ref=hl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