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環頸雉的家-加禮灣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3
  • 累計人數:67890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43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薛惠芳  
聯絡地址: 97642花蓮縣光復鄉西富村中正路二段二巷27號  
聯絡電話: 0911113732  
傳真電話: 03-8706567  
社區小故事
花蓮縣文化局107年度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風箏學堂
    2018/03/26 14:01 | 風箏學堂



手工蔗香糖的香味
    2014/11/06 14:19 |
手工蔗香糖的香味

社區通更新


   『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由花蓮縣光復鄉大和一帶村民組成,這群人不只想喚回年輕人回到社區裡種植甘蔗,更要寫下這段濃濃糖香的庶民史,喚回那散佚的過往。社區老人拿出保存了二十幾年的甘蔗種苗,社區內胼手胝足,如今已提煉出不含石灰、不含糖蜜的有機黑糖,更在2012世貿素食暨有機食品展中大放異彩。


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張憲堂理事長說:現在人對於食物,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為了追求便宜,導致黑心毒食品流竄。但現在他們想要扭轉這樣的想法,除了吃得安心,吃的健康之外,更要讓人回想起土地與食物連結的關係,以及那段吃食都放心的日子。為此,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帶領村民採甘蔗、親手作糖,參與製糖的過程,讓他們明白吃到一口甜滋滋的糖是多麼的不容易,進而理解土地與食物、食物與人的關係其實那麼親近。

 

「環頸雉的家出產的黑糖,不加黑糖,也不加石灰,而且我們的黑糖還會多一道手續:炒糖。」因為多了這道手續,這裡的黑糖帶著濃濃的懷舊味,那是現已消逝的蔗香,經過人手不停翻炒才能逼出來的好風味。也因無石灰、無糖蜜,在製作過程中更需人手看顧。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甘蔗炒糖地瓜控窯 小朋友體驗古早味
    2013/10/03 22:50 | 未分類資料夾

昨日(七月一日)上午花蓮縣光復鄉數位機會中心與大富國小及花蓮縣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合作,在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會址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甘蔗炒糖地瓜控窯農村體驗學習之旅」,現場來了近百位的好朋友一同重溫古早大和地區甘蔗製糖、農村人民控窯烤地瓜及手工製作米苔目的美好滋味。

這場由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所舉辦的推廣活動提案競賽,光復鄉數位機會中心從花蓮縣十餘個數位機會中脫穎而出,獲得補助舉辦此一活動,光復數位機會中心駐點專員也是花蓮縣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理事的簡冠軒先生指出:花蓮縣光復鄉大和地區是光復三大聚落之一,自日據時期開始,即因花蓮糖廠的設立,聚集而成的一個蔗工村,但是花蓮糖廠自從民國91年正式停爐之後,原本種植甘蔗的大片土地,如今規劃成為面積廣達1250公頃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為了找回以往蔗工村的繁榮美景,大和地區近來開始發展生態旅遊及傳統農村生活的體驗行程,發展出大和手工香糖控窯及手製米苔目等等的DIY體驗活動,希望利用傳統農村體驗行程搭配導覽解說,轉型發展觀光旅遊,吸引遊客進入農村,帶來工作機會,讓年輕人回流故鄉,重現以往的繁榮。

數位機會中心以縮短城鄉數位落差為目標,並積極推展地方產業,推動聚落發展,此次利用此一推廣活動,結合在地居民與學童,除了凝聚地方的共識,也讓村民與小朋友在活動中利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將我們的活動與產業,上傳至臉書與部落格,分享至網路,利用網絡即時且無遠佛屆的宣傳,推廣數位機會中心、地方產業,以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