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頸雉的家-加禮灣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6
  • 累計人數:68447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43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薛惠芳  
聯絡地址: 97642花蓮縣光復鄉西富村中正路二段二巷27號  
聯絡電話: 0911113732  
傳真電話: 03-8706567  
社區小故事回應
手工蔗香糖的香味
2014/11/05 18:04 |
手工蔗香糖的香味

社區通更新


   『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由花蓮縣光復鄉大和一帶村民組成,這群人不只想喚回年輕人回到社區裡種植甘蔗,更要寫下這段濃濃糖香的庶民史,喚回那散佚的過往。社區老人拿出保存了二十幾年的甘蔗種苗,社區內胼手胝足,如今已提煉出不含石灰、不含糖蜜的有機黑糖,更在2012世貿素食暨有機食品展中大放異彩。


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張憲堂理事長說:現在人對於食物,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為了追求便宜,導致黑心毒食品流竄。但現在他們想要扭轉這樣的想法,除了吃得安心,吃的健康之外,更要讓人回想起土地與食物連結的關係,以及那段吃食都放心的日子。為此,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帶領村民採甘蔗、親手作糖,參與製糖的過程,讓他們明白吃到一口甜滋滋的糖是多麼的不容易,進而理解土地與食物、食物與人的關係其實那麼親近。

 

「環頸雉的家出產的黑糖,不加黑糖,也不加石灰,而且我們的黑糖還會多一道手續:炒糖。」因為多了這道手續,這裡的黑糖帶著濃濃的懷舊味,那是現已消逝的蔗香,經過人手不停翻炒才能逼出來的好風味。也因無石灰、無糖蜜,在製作過程中更需人手看顧。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