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鈺微  
聯絡地址: 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一  
聯絡電話: 28917453  
傳真電話: 28962660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561978
  • 發表文章:11
  • 相片數量:9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3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清江社區--老街區裡的溫情
    2008/06/24 08:34 | 未分類資料夾
*
清江社區--老街區裡的溫情
(北投文化基金會/周家慧)

從北投區行政中心沿著公館路前行,馬路的中間為一個長型的帶狀公園,時常可以看到民眾在公園裡散步、下棋,路的一邊聚集著公寓及平房,從建築物的密度及外觀可以知道這是個開發比較早的社區,這裡便是清江社區的所在。

去年七月北投文化基金會開始推動送餐服務的計畫,便找了鄰近的清江里一起來合作,對於這樣的計畫里長也覺得很有意義便欣然參與,剛開始在社區中尋找有需求的對象時也遇到一些困難,里幹事雖然有獨居長者的名冊,但一些真正需要關懷的長者卻可能因為戶籍不在本地或其他原因而不在名冊之中,還是得透過平日與社區的互動去累積。清江里里長陳鴻?表示社區的老人家多數都很客氣,加上有些長者因自尊心較強而不願說出自己的困境,里長也無法勉強,只能給予持續的關心,因此目前接受送餐的對象並不多。這樣的長者關懷服務推動至今,因為愈來愈多人知道也曾有居民來電詢問,健康服務中心也會轉介名單給里辦公室,請里辦公室協助關懷弱勢的長者。

在里辦公室人力物力有限的情況之下,里長對於社區內需要關懷的個案多以轉介為主,因地利之便多轉介給北投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請求專業者給予協助,里長很客氣地說,有些老人家有困難不知道能找誰幫忙的時候會說給里長聽,里長的責任便是幫里民解決問題,但大部分民眾的家庭問題是里長不方便介入的,且這樣的問題若由專業人員來協助會比較有幫助,里辦公室再給予持續的追蹤與關心。在推動送餐服務以前,清江里也曾有定期的銀髮族服務,由社區志工幫長者剪頭髮、修指甲,陪長者聊聊天,這樣的活動每個月會有一次,但很惜的是因為志工團隊較不穩定,目前這樣的服務只好先行暫停。

目前清江里的送餐服務是由北投文化基金會的志工協助送餐,並由東華社區協助製作適合長者的健康午餐,長者對於里長及基金會提供這樣的關懷服務也都非常肯定與感激,我們的志工媽媽在送完餐之後也多會回頭陪長者聊聊天,並協助解決長者日常生活面臨的問題,和長者建立如同家人朋友般的感情。社區裡的一位媽媽,年齡上雖然沒有到達7、80歲,但卻因為家庭遺傳的關係再加上自己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現在已胖到自己的雙腳無法負荷的階段,每天就只能一個人待在家裡,午餐就吃兒子預先買好的麵包,在接受送餐服務後,原先封閉的世界也被開?了,志工們每天藉由送餐的過程增加與他的互動,也不定時帶著年輕的醫生來看看他。就最近一次而言,他告訴醫生說他吃的是治腳的藥,但藥袋上卻寫著胃藥。從那次之後,志工們就在思考要如何把體型大的他帶去附近的醫院做檢查與治療。

雖然目前清江里並沒有足夠的人力能專注於推動長者關懷服務的工作,但民眾若有需求仍可尋求里辦公室的協助,由里辦公室轉介相關資源。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