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雲林縣四湖鄉沙崙湖文史關懷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3
  • 累計人數:954018
  • 發表文章:284
  • 相片數量:42393
  • 回應數量:153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總幹事吳雙喜  
聯絡地址: 雲林縣四湖鄉崙北村海清路35號  
聯絡電話: 057721881  
傳真電話: 057721881  
地圖導覽

必知產業

必遊景點

必了人物

必吃美食
地理位置介紹 四湖鄉有三個聚落名稱,正可以說明四湖鄉自古以來的自然環境,即「四湖」、「飛沙」、「三條崙」。
明清開發初期,本地區遍布潟湖;到了秋、冬季,乾燥的沙地,加上強烈的季節風,常揚起漫天風沙;也因此形成許多沙崙,在鄉的西面海邊,更形成三條長約萬尺的沙丘。
古時候三條崙海邊的三條長條形沙崙,直通台西的海豐島,後來由於政府的治山防洪工程逐漸發揮功效,河川沙源逐年減少,及地層下陷等因素,三條海邊的長條形沙崙,在清乾隆五十年(一七八五年)先民入墾後不久,即沒入海中,成為潛沙洲,海豐島也逐年南移,由台西外海移至四湖外海,最終也沒入海中成為潛沙洲。
三條崙是雲林縣四湖鄉的小村莊,四湖鄉是全省吳姓子孫的大本營,早期在湖西村至四湖村之間,有二大湖、二小湖,於是命名為四湖。而三條崙的地名和沙丘地形有關,「崙」指的是平原上較高之小山、小丘、或高台,祖先(福建泉州人)來台時,當時本地境 內沿海有三條南北向的沙丘,所以 稱此地為「三條崙」。
三條崙包含崙南、崙北社區(含溪仔崙社區),是一個純樸的漁村,早期漁獲豐富,是臺灣最繁榮的漁村,現在因為人口外流而慢慢沒落了,不過裡頭還是有很多值得探索的,例如:歷史悠久的包青天祖廟-海清宮,古色古香的吳家古厝,以及樸實勤奮的養蚵人家。 走在漁村的小路上,社區變遷的遺跡, 會讓你有時空交錯的感覺喔!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三崙社區西臨台灣海峽,北臨林厝寮、南近箔子寮與廣溝厝、東與飛沙相隔於濱海17線。 四湖鄉的三條崙是臺灣最西邊的小鄉鎮,包含崙南、崙北社區,是一個沙岸平直的漁港與沙地,由於長期受到強風吹襲以及海水侵蝕,使得此地的沙粒與細石不斷的堆積,在外海形成一片沙洲 同時也在內陸產生一堆沙丘,地形景觀十分獨特。這裡有日據時代保留下來的海水浴場、盛極一時的漁港、自然生態豐富的溼地,純淨的鄉野海景,歡迎大家一同來品味。
四湖鄉崙北、崙南等二社區,其人口數為: 崙北社區(含溪仔崙社區) 13鄰675戶,男1138人、女1014人,總人數2152人 崙南社區13鄰367戶,男574人、女473人。總人數1047人,合計3199人。外籍新移民人數達81名。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