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南化區西埔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仁堂(總幹事)  
聯絡地址: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里59之1號  
聯絡電話: 0905730786  
傳真電話: 06-5771456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8
  • 累計人數:544350
  • 發表文章:275
  • 相片數量:2074
  • 回應數量:15
  • 網友按讚數:2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南市南化區西埔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5-05-06
負責人: 余呂美雲(理事長) 聯絡電話: 0905730786
聯絡人: 黃仁堂(總幹事) 傳真: 06-5771456
組織人數: 125人 E-mail: hrt16168sinhur@yahoo.com.tw
聯絡地址: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里59之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臺南市南化區西埔社區
社區網址: www.sixstar.cca.gov.tw/blog/ sinpur0203
所在位置: 臺南市 南化區
社區戶數: 294戶
社區人口數: 895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5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區治安、環境景觀、環保生態、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本社區目前的工作重點以社區治安與環保生態為主,因本社區幅員遼闊,人口分散,大部以農業生產為主業,日出而作,日落而歸;故在家裡大部份為老婦孩童,偷竊搶劫者以敏捷之身手,欺負這些老弱幼童,故常有搶偷之事件發生;雖有保安警察及巡守隊定時巡邏;但仍防不勝防,應再加強保安不定時之巡邏及設置監視器,才能真正嚇止搶偷之事件發生。本社區山林林立、環境優美,自然生態資源豐富,有發展環保生態社區之條件。
因本社區聚落散居,人口外流嚴重,年輕人往都市發展,只有老年人留在鄉下固守家園,且知識水準較低,社區要辦理各項活動較不踴躍,皆以不識字或沒興趣、沒時間來推拖;故要發展成為一個優良社區是很困難的,是需要人人齊合來推動,才能夢想成真的。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本社區未來發展以環保生態旅遊及安祥康樂社區為願景,再進一步結合附近特色景點作一日遊之規劃,如南化烏山獼猴區、南化水庫、玉山寶光聖堂、北平社區大貢山及社區內各廟宇、岩生秋海棠、百年老樹、古厝、小月世界等景點...,來吸引遊客,促進地方繁榮與進步,亦是現今本社區之願景與工作目標。  
社區簡述: 本社區(里)日據(西元1915年)時為台南州新化郡南化庄菁埔寮庄第一保,為菁埔寮庄兩保之一,因位處「菁埔寮庄」之西側地帶,至民國34年11月(西元1945年)命名為「西埔村」,隸屬於台南縣南化鄉西埔村至於99年.因今(100)年縣市合併為直轄市(台南市)於1月隸屬於台南市南化區,更名為西埔里。里內有公共組織的除了本社區外,還有西埔國小、里辦公處等,本社區發展協會,自民國84年5月6日成立,目前會員有142人,設置理事會有九位理事(含理事長一位),監事會有3位監事(含常務監事一位) ,環保志工隊35位,聘任總幹事、總務、會計各1位。
現今(101年)全社區(全里)總面積約18平方公里,計約300戶、人口有941人,人口嚴重外流與老化,老年人固守家園,西埔社區居民自古以散居聚落形成,境內庄名多分四部分,西埔一帶有西埔店仔、竹頭崎、十六圈仔、崎頭、荖葉宅仔,番仔厝一帶有番仔厝、坑口、楊桃仔腳、後面溪仔,山後一帶有山後、過溪仔、招籽埔仔、石頭仔田、崎仔腳、鹽園仔、溪尾仔、雙叉路,界址一帶有界址、南廓尾仔、台託仔、龍眼宅仔。
本社區之特色有廟宇多、山林多、百年老古樹多、自然生態資源豐富、農特產種類多。居民大部分務農,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歸之刻苦簡樸生活。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