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仁愛區文安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2
  • 累計人數:455438
  • 發表文章:29
  • 相片數量:231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李隆進  
聯絡地址: 基隆市仁愛區崇安街36巷22號  
聯絡電話: 02-24262020  
傳真電話: 02-24229484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文安社區中元祭搞鬼
    2012/09/08 18:05 | 戀戀文安
*

 

文安社區中元祭搞鬼

 

文安社區配合基隆一年一度的中元祭,特地開設「玩布工坊」,集結社區居民,共同製作大型鬼王及鬼后布偶,冀望為已有150多年歷史的中元祭活動注入新的元素及創意。

 

此次玩布工坊除了發揮創意也響應環保,所運用的布料來自全台各地的廢布料回收再利用。有成衣工廠剪裁後所剩的布邊、南部加工廠提供的線邊、公部門回收的窗簾布及居民捐贈的各式舊衣。

 

課程模式採取集體創作,每一位學員的想法都被納入作品裡,藉由彼此的分享,完成共同設計的草圖;亦在草圖如何轉變為實體的可行度上進行多次的協商。此過程讓學員了解真正的創造力,是能將天馬行空的想法轉換為實物的能力。

 

在過程中,可以發現每位學員從自認沒創意、害羞的表現漸漸發展出能明確且自信的表達想法。這是創作工坊最令人雀躍的地方。在作品生成的同時,每位學員的創意與自信也同時而生。

 

四天的工坊,每位學員發揮自己擅長的能力,針線活、車縫、打版、鉤針、甚至只是打結,大家也都依著共同目標而行。具有集體創作意識的將這兩尊布偶當作是自己的事。所以很多學員時間一到就會自動報到,來到工作坊就自動接續著自己未完的工作,或者「沒事找事作」。

 

在風雨中升起的鬼王鬼后布偶,其實也是居民凝聚力的再一次喚起。社區營造的重點,應該就是藉由各式的活動喚醒土地認同、凝聚居民力量。經過此次工坊,居民的自信及文化認同,如同黑夜街頭高掛的鬼王鬼后,靜靜的在發光、靜靜的在發酵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