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南市安平區國平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88319
  • 發表文章:77
  • 相片數量:41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林志忠  
聯絡地址: 台南市安平區建平一街223號  
聯絡電話: 06-2983087  
傳真電話: 06-2981287  
特色快照
國平社區親子健康生活營造 林志忠 

國平社區約有80000~14130065530(民國10412月底資料)為經營親子生活圈推動社區低炭生活營造藝動生活友善社區凝聚社區意識營造健康社區特選在105925日(星期日)上午分別在國平社區農場、府平公園舉辦「社區親子健康生活營造」

     國平社區農場99年開闢後歷經幾次風災水患在全體志工通力合作經營現在已成為社區完善的休閒場所本次社區親子健康活動除國平社區居民外另增列成大建築系社區服務學習共約110人參加課程與指導老師包含:1.動養生舞動人生-林妙香老師2.社區精采一條路-張松雄老師3.社區空間藝術創作-陳文濱老師4.社區空間親子彩繪-蔡麗瓊老師5.社區空間植栽運用-吳忍耐老師

    社區服務學習成大建築系由陳世明教授指導今年已經是第三次造訪國平社區這些建築系學生除支援社區健康營造外另以他們專業提出對社區總體營造的看法在參與社區空間藝術創作與親子彩繪服務外同時在活動交流中學習不同概念與做法

    預期效果舉辦社區親子健康生活營造期望社區能重視健康文化生活圈的觀念本次課程內容是以濱海生活美學為主題提昇生活質感另安排大學青年參與服務學習藉文化交流營造友善社區環境

  

社區小故事
45期社區報-5
    2019/10/31 10:23 | 社區報

國平社區參與式審議長照與智慧醫療        高文生

    我國自1993年起,已達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高齡化社會之標準,依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報告我國已於 2018 年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高達 14.5%343.4 萬人);推估2026年則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將達 20.6%488.1 萬人)。我國隨著社會變遷與醫療衛生進步,還有目前出現生育率與死亡率雙雙下降趨勢,整體人口結構快速趨向高齡化,使得長期照顧需求人數也同步增加。

    伴隨我國長照需求增加,未來老人在日常生活起居活動有困難者,高達 63.3%的老人係在家由家人照顧,可以顯現家庭照顧負荷將越趨沉重;又未來家戶人數持續減少趨勢,女性勞動參與率日漸增加,皆導致家庭照顧功能更趨於薄弱且負荷日漸沉重,爰此由中山大學李宛儒老師率領助教於108930日蒞臨國平與社區夥伴進行「長照與智慧醫療」討論會,回應人口老化我們所需求之趨勢。

    理事長林志忠為社區夥伴明白自身也可以為社會盡一份心力透過集體討論來瞭解到公民審議基本運作方式與經由民眾自行由下而上提出創意行動方案,並透過票選最佳方案由學術單位帶回進行彙整將建議案逐夢踏實。此一國平社區教育訓練公告之後獲致熱烈回響報名參加者計有理事長林志忠賢伉儷、陳文濱賢伉儷、張松雄賢伉儷、馬金城賢伉儷、黃漢卿賢伉儷、蔡義雄賢伉儷、高文生賢伉儷、李燕美、李燕麗、謝叔雁、許獻文、陳金色、吳銀順、邱明貞、胡香年、周英純、胡純敏、徐秀貞、陳玉秀、王俊欽、張金英、吳佳蓉、黃淑枝、張月足、黃金蕊、張月華、王鏡蓉、劉錦華、李敏豐、楊釵、賴勝梅、郭冬瓜、陳家興、林博信、林美鳳、陳秀蓮等社區夥伴。

    討論會計分四組同時進行,就時光穿梭於2030年時的某一天如果獨居時會遇到的諸樣事件進行腦力激盪,每一組須研提兩個最想要請政府優先研發或改善的方案,如:AR虛擬試穿系統AI陪伴型機器人、醫療區塊鏈平台、食品產業智慧合約、送貨無人機、日照融合智慧照護、VR遠端旅行、全自動自駕車、2D3D螢幕空間顯示系統、、、等等,然後由參加的夥伴們進行票選心目中最理想的方案,最後以萬能AI機器人陪伴你獲得26票最高、醫療情境管理22票次之圓滿展現國平社區參與共同審議所凝聚的熱情。

 

 




45期社區報-4
    2019/10/31 10:15 | 社區報

居家用電安全須知       陳家興

(一)使用電器時,千萬不可因事分心突然離開忘了關閉,這樣很容易造成火災。

(二)使用電煖爐時,切勿靠近衣物或易燃物品,尤其在烘烤衣服時,更不可隨意離開,以免 烤燃衣物引起火災。

(三)使用過久的電視機,如內部塵埃厚積,則很容易使絕緣劣化,發生漏電,或因蟲鼠咬傷 ,將配線破壞,發生火花引起燃燒或爆炸,應特別注意維護及檢查。

(四)電器插頭務必插牢,不使鬆動,以免發生火花引燃近旁物品。

(五)電熱水器發生爆炸案已有多起,應隨時注意檢查其自動調節裝置是否損壞, 以免發生高熱引起爆炸。

(六)電器在使用時切勿讓小孩接近玩弄,以免觸電或引起火災;離家外出,應將室內電器關閉, 以免發生火警。

(七)電氣房及電源開關附近,應置備四氯化碳或乾粉滅火器,以資防火。

(八)電氣火災,可用海龍、乾粉及二氧化碳滅火器撲滅。




45期社區報-3
    2019/10/31 10:09 | 社區報

國平桃花源           吳忍耐

人人都有夢想若你的夢想是擁有一片植栽綠地一座美麗的花園那這座花園要以何種面貌呈現呢99年在區公協助下,協會在國平路上有了一個小農場,101年協會申請都發局綠社區培力計畫,打造了一個生態花園,就此,我們擁有了一座開放性的花園農場,人人都可以看得到繁花的怒放,聞得到大自然的花香草香,大家就在這片園地「玩」了起來……

 

    曾有社區大學的樸門課程師生來訪對照樸門所信奉的信念,我們不施農藥不破壞生活環境,與大自然和諧共處,頗有樸門農法的基本精神。大家早晚巡視,澆水、拔草,用水輕輕沖洗菜葉蟲卵,晚上八九點拿手電筒抓蟲抓蝸牛,還有施放豆渣、廚餘、茶葉渣、酵素,為得一盤青蔬珍饈,所下的苦功叫做「喜歡」啊….

  

    專家說常常蒔花弄草親撫土地可以活化腦部細胞抗憂鬱提高免疫力每月的第三個星期的週一週二我們關懷據點及巷弄長照C活動都在農場進行,大家種花、種菜,玩得不亦樂乎….有一年冬天我們種了兩畦白蘿蔔,苦苦盼了兩個多月,最終盼來白白胖胖的大蘿蔔,大家拔得好高興,做了泡菜、蘿蔔糕、菜頭鹹粥今年,我們種了芥菜,準備煮芥菜雞湯、做雪裡紅、還有美味可口的酸菜……常常,我們上課的幾個大男生身手矯健挖土培田,而冬瓜姊、淑枝姊、秀蕊姊不愧是種菜達人,小小菜苗栽種得又準又好!

   

    有次一夥路人進來農場參觀,有個人對著她的同伴興奮的說:「看!白蘿蔔!」手指著一棵結滿長果子的白茄子!哇哩咧這件事也成為農場的一大趣談。其實為要保持這片農場的乾淨,及感謝壘球協會的相助,我們這群愛種菜的志工每天都撿拾農場馬路旁的垃圾,雖然發現府平路上的人行道上常布滿狗糞,停在路旁的車子開走了留下一包包垃圾,但我們本著維持農場乾淨美化的精神,心甘情願的也做了十來年…..

 

    我們的農場花園也因一年四季的更迭帶來不同植物的變化有要全日照有要半日照;也有要澆滿水保持潮濕的有要保持乾燥的這裡有一個愛花的滿花小姐,為花園付出極多時間精神-嬌豔的玫瑰花、大器的扶桑花、飄逸的翠盧莉、浪漫的紫芸藤都是她細心照顧來的;再加上我們每月種植的吊掛盆花,走道兩旁各式的蘭花,還有色彩鮮艷的彩葉草這些美景在我們兩大神攝手(明貞、遠玲)掌鏡下更是多彩曼妙!有天大家在榕樹下用餐,此時清風徐徐,隱隱約約有花香,不禁讚嘆我們宛如身在花園餐廳用餐啊

   

    我們的生活因有這個花園農場而感到豐盈踏實幸福歡喜稱之為國平桃花源實至名歸…..路過國平路底盼您駐足欣賞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清新美好

 




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