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五月五慶端午.鬥陣看社區民俗活動拼活力!

發布日期:2010/06/01

船仔頭藝術村端午節龍舟賽(圖片提供:船仔頭藝術村基金會)端午節、中秋節與春節同為中國人三大節日,端午節在台灣的民間又稱「五日節」,「端」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又稱為「初五」,也有人稱為「重五」。此外也有一說,因為端午節是在每年農曆五月,時序已進入夏季,在夏季裡各種蚊、蟲大肆出現,所以古時候也稱「百毒之月」,而這個原是夏季驅除瘟疫的節日,後來因為加入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的傳說,所又被稱為「詩人節」,也讓端午節多了「包肉粽」與「划龍舟」的習俗與慶典活動。

在端午節,除了可以吃到各式各樣好吃的粽子外,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立蛋、賽龍舟等活動。端午立蛋的民間習俗,起源於立春時節立蛋,經流傳後變成端午立蛋,據傳是因為在農曆24節氣中的夏至(即端午節正午時分),地心引力較強,所以最容易將新鮮雞蛋立起來;一旦成功立蛋,代表未來一年都會有好運氣。但以科學的角度來看,夏至正午時分雖然太陽直射北半球,但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兩股正反方向力量的拉扯,其實與平常時相同,所以只要有耐心,隨時皆可以將雞蛋立起。

台中崇倫社區百人立蛋(圖片提供:台中崇倫社區)

而在端午節舉辦的各種划龍舟比賽,則起源於楚國人為紀念投汨羅江自盡殉國的屈原,怕江中的魚蝦啃食他的身體,除於江中投入大量的肉粽外,也以划龍舟的方式來驅趕江中的魚蝦、以求儘速尋得屈原的屍體,後來逐漸演變成現代的團體運動競技活動。近年來,此傳統活動已漸漸受到國際的注意,2010年廣州主辦的亞洲運動會,更首次將龍舟競賽列為正式的項目。

在龍舟比賽的前幾天,村庒聚落會先進行祭拜點睛和淨香的儀式,大部份的儀式程序為祭典(迎神)、祭拜(淨香)、點晴、下水、競渡等等,也有些傳統村庒聚落有迎龍頭活動。比賽當日會先祭拜龍船,再由壯丁抬著龍船遊村庒街頭,居民也都會準備清香水果祭拜,以祈福龍舟賽活動順利結束。

台灣各地的龍舟比賽中,又以宜蘭礁溪鄉二龍村的「二龍傳統競渡」最為知名,目前已被觀光局列為全國「十二項民俗文化活動」之一。早期的「二龍村扒龍船」主要為淇武蘭、洲仔尾兩聚落的競賽,後來因為慶典聲名遠播,礁溪鄉公所與二龍社區逐年擴大「二龍傳統競渡」的活動規模。這個已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傳統民俗活動,因為“勝負由觀眾和選手自行認定”的特殊比賽規則,因此被人稱為「君子之爭」活動。除此之外,如雲林縣四湖崙北社區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雲林四湖沙崙湖文史關懷協會龍潭鄉中正社區…等等也都會舉辦划龍舟比賽。

台南縣歸仁鄉大廟社區取午時水活動(圖片提供:台南縣歸仁鄉大廟社區)雲林縣四湖鄉沙崙湖文史關懷協會端午節包粽子(圖片提供:雲林縣四湖鄉沙崙湖文史關懷協會)

在台灣,端午節除了吃粽子、立蛋、賽龍舟等活動外,各村庒聚落居民也會在家門前懸掛鍾馗圖像來鎮宅驅邪;門口插上氣味獨特的艾蒿和艾草(艾葉菖蒲)來避邪驅瘴;小朋友身上則佩戴內裝硃砂、雄黃、香藥的香包來避邪驅瘟;而成人飲雄黃酒、小孩額頭上畫上「王」字,也各有健身、驅邪的用意。還有一些傳統村庄聚落會在小孩子的手腕上纏繞五彩絲線,據說在端午節時佩帶可以長命多福,故稱為「長命縷」;在中南部地區也會在端午節當天正午時分,汲取井水來飲用,居民稱做「午時水」,民間習俗認為可以延年益壽並可驅邪避凶。

想要知道更多社區舉辦端午活動的精采活動和趣味鏡頭嗎,照過來,感受一下社區營造熱熱鬧鬧的歡慶活動,就在社區小網部落格喔!


【相關文章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