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打造陽光好社區.防災觀念齊步行

發布日期:2011/03/30

桃園平鎮義民社區防災及滅火演練(提供桃園平鎮義民社區)近年來全球天災不斷,從台灣接連歷經921大地震、象神、桃芝、納莉颱風等災害,到最近的日本9.0大地震,皆造成民眾生命、財產及重大公共工程之嚴重傷害及損失。同時,台灣各界也陸續展開防災機制的檢討,經相關單位檢討發現,防災、防救工程最重要的基本環節在於基層的「社區」,落實防救災工作若能結合社區組織及居民力量,街坊鄰居培養危機意識,在日常生活中了解居住環境中哪些地方是潛在危險區,及早防備或演練就有可能把災害降到最低。

社區力量可以是有限,也可以是無限大,當社區在面對災難時,社區居民會自主性的共同跳出來抵禦、協助救災、避難,展現出保護家園的決心,如果能發揮共同一致的力量,對社區所產生的影響是非常可觀。除外,政府機關也積極思考如何結合災害防救科技及公私部門力量,增進社區與民間組織防災、減災能力,進而發展出由下而上的社區工作方式,整合社區內、外資源,建立社區防救災網絡。

花蓮三棧社區由居民親手繪製三棧社區防災地圖基本架構(提供:花蓮三棧社區)

過去防災工作常常是直接聯想做水土保持的施工,加上近年災害發生的頻率與規模已經和過去經驗不同,因此,防災相關工作經過多年的推動及檢討,逐漸瞭解除了硬體的措施外,如何凝聚社區共識,激發社區居民建立「自救而後人救」的觀念更是不可少,如遇到大規模的天災破壞,能於第一時間經由社區救災與通報協力網絡,掌握災後的影響程度,以及提升民眾對災害的應變能力。因此,推動社區防災的知能宣導工作,先培養「救災」要從「防災」的觀念做起,共同致力自我社區抗災、避災、減災的預防措施,達到社區環境零災害終極目標。

民國98年起至今內政部消防署、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等單位,為強化各基層的應變效能,皆辦理輔導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社區防災工作,整合社區內、外資源,建立社區防救災輸送網絡,並輔導社區辦理防災說明會、社區與學校防災避難演習、民眾自主防災演練等等,進而凝聚「救災」要從「防災」做起的共識,激發社區居民共同致力抗災、避災、減災的預防措施。

臺南龍崎區龍興社區─災害防救及防汛實兵演習(提供:臺南龍崎區龍興社)

而防災網絡的形成是環環相扣的合作關係,例如運用社區內村里長或社區組織為單位,結合社區內之消防救難團隊、義警、後備軍人組織、民防、社區守望相助隊、志工團隊及醫療院所等相關單位形成一串綿密防災網絡。在這個網絡中,第一線的村里長及居民進行面對面進行防災疏散避難圖解說、宣導工作等,加上辦理宣導說明會議提供地方民眾更瞭解災害造成的衝擊,及時處理居民回饋之意見等。社區也可透過互動方式,增進小朋友、社區居民及社會人士學習興趣,進而熟悉正確的防災知識及觀念,防範於未然,培養對未知的狀況的反應,掌握在第一時間發揮所學,將災害降至最低。

為能落實推動災害防救及防汛演習等相關工作,臺南市龍崎區龍興社區於100年3月17日配合台南市政府各局處及相關災害防救單位參加「行政院100年度災害防救演習計畫」,模擬台南市遭強烈颱風侵襲,因應可能發生颱洪災害並衍生土石流等複合性災情,如災害防救整備、災害防救應變及災害復原重建三階段推演演習;另外,桃園縣平鎮市義民社區參與「99年義民里守望相助隊推動防災社區倍增專案」加強社區災害防救工作人員基本認知與作為能力,進行社區實地踏勘、防救災議題與對策討論、社區防災地圖製作與發表防災應變技能訓練等,社區藉由動員中期許能檢討改善以及落實災害防救作業模式,進一步邁向永續社區之目標。

除外,臺北市北投區奇岩社區(奇岩社區防災工作計畫)、桃園縣大園鄉埔心村守望相助隊(CPR、防溺暨防災宣導)、財團法人荷蘭村環境保護基金會(「都市型社區大樓防災種籽家庭」志工課程)、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社區發展協會(希望種籽。希望發芽-三地門原鄉災後重建計畫)、屏東縣牡丹鄉高士社區發展協會(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組織重建整合課程)、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原住民事故傷害防制暨地震防災計畫)……等等也都落實社區防災工作訓練,社區居民由實際操作參與的過程中了解、熟悉防災的識與技巧的重要性。

 



【文章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