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主題推薦專欄

蛻變中的山中傳奇

發布日期:2015/09/21

蛻變中的山中傳奇

                                                                   永安社區總幹事 廖中勳

 

台灣的社區營造已經超過二十個年頭,如今社造已成為全台的社區運動,農村社區看見希望、都會社區看見溫暖,這股軟實力已經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生命力。接下來要與大家分享一段位於東台灣的社造故事,「蛻變中的山中傳奇—永安社區」。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舊名鹿寮,面積約15.1平方公里,人口約1700人,全村位處丘陵台地,耕作不易,早年是鹿野鄉最貧窮的村落之一,政府為了讓居民永遠長住久安,民國37年才將鹿寮改名為永安,對老一輩的永安人而言鹿寮沒有太多希望,因此早年人口外流嚴重,對於國人而言,20年前的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可能連聽都沒聽過,不過對於中生代的永安人而言,這裡是我們的家鄉,這裡是我們安身立命的所在,十多年來我們展開一連串永安翻轉工作,讓永安一躍成為全國性的模範社區,誰說偏鄉就沒有出頭天的機會,我們在台東正在打造一個山中傳奇。

永安社區-環教代表性照片

永安社區-環教代表性照片

 

民國82年成立永安社區發展協會,開始社區發展的工作。民國90年,幾位外地返鄉的青年,結合多位有志之士,發起社區營造工作,向政府提出永安社區有史以來第一個社造案,展開一場驚天動地的農村社區運動。永安社區開始推動社區資源調查、傳統文化振興與活化、辦社區報編印村史、印製觀光導覽地圖,原本平靜的社區,從沈睡中驚醒,漸漸展現累積已久的能量。多年來,永安社區推動一連串的社造工作,軟硬兼施文武全材,就像一個好動的小孩,包括社區環境綠美化、傳統文化活動活化、社區福利推動、成立守望相助隊及鹿寮解說服務隊推動社區休閒產業及社區營造、開玉龍泉生態步道推生態旅遊、辦研習推產業等等,從社區的生產、生活及生態等面向均衡發展,其中最讓村民引以為傲的就是社區特殊節目的活化與傳承,在永安一年四季可以看見不同風格的全村性活動,包括新春全村搗年糕活動、端午節舉辦取玉龍泉午時水活動、中秋節做月餅送愛心活動,並且定期舉辦熱氣球及飛行傘活動及台東2626市集,永安在一波波的社區改造過程變成東台灣最有活力的社區之一。

永安社區推動找到回家的鹿運動

永安社區推動找到回家的鹿運動

 

而為了讓全村的生活環境全面提昇,永安社區成為台東縣第一批推動農村再生計畫的社區,這些年針對社區的軟體及硬體進行活化,幾年下來,讓永安社區的公共空間獲得大幅度的改變,包括透水性舖面、綠美化、停車場、公共廁所、遊客休憩設施、居民活動空間等,同時也把社區產業進行活化及提昇,包括茶產業、休閒產業、有機農業、打造產業平台2626市集等等,因此也讓永安獲選農村再生推動績優團隊,以及農村再生執行成效評鑑A級社區。

 

或許有不少人認為台東縣的社區沒有競爭力,事實上並不然,台東縣的社區每個都有自己的特色及優良的環境,以及多元的人文及自然資產,只要社區民眾有心要改變就不怕沒機會。在永安社區除了有無污染的自然環境,更有多元豐富的文化資源,加上一大群熱愛鄉土的社區居民齊心努力,讓永安可以在穩定中求進步。

永安積極推動社區植樹及綠美化運動

永安積極推動社區植樹及綠美化運動

 

目前永安社區正朝永續發展社區努力,民國97年我們成立了社區單一窗口,設置公基金,並且落實使用者付費的機制,推動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產業化工作,並且建構一套社區的營運模式,準備迎接一個進階版的永續社區。目前永安社區成立了永安社區環境教育中心,負責推動社區環境及產業永續的工作,每年約可接待將近200個參訪團體,為社區帶來不少的商機及肯定,104年更運用閒置空間改造成鹿寮會社,成為社區全新的公益福利社,提供在地居民及遊客全方位的服務。而創設於101年的台東2626市集,已經成為東台灣大型的農村市集,提供給將近五十個單位及個人設攤分享的公益平台,並且成功活化武陵綠色隧道。

 

為了打造永安成為一處宜居宜遊的好所在,現在遊客到訪永安可以參加套裝行程,亦可以參與玉龍泉生態步道生態之旅、高台玩滑草體驗熱氣球或飛行傘、武陵綠色隧道漫步或騎自行車、參與茶文化體驗、賞梅花鹿、參加環境教育課程等等活動,或是入住不同特色的民宿或渡假村,品嚐多元特色的在地小吃或風味餐,當然永安擁有陣容堅強的解說服務隊,提供遊客預約導覽服務。

舉辦工作假期打造一座環保生態廁所

舉辦工作假期打造一座環保生態廁所

 

永安居民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傻勁,以及多年來的努力,讓一個貧窮的傳統農村,蛻變成一個經典的後山傳奇,永安社區蛻變成全國性的模範社區,曾獲選台東縣社區評鑑特優、台東縣綠美化模範社區、台東縣低碳社區競賽第一名、台東縣宜居社區兩項大獎、第一屆台東縣環境教育獎特優、全國績優治安社區優等獎、第17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優等獎、全國清淨家園全民運動環境考核優等獎、全國低碳示範社區、文化部評定社區深度旅遊優等獎、第一屆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以及連續三年獲選為環保署環保小學堂執行單位,更於102年正式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場所認證,並且獲得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社區組〉特優獎。

 

永安社區在一波波的社區營造過程中,不斷的自我挑戰、勇於創新,化身為全國經典農村,不僅社區產業昇級,居民生活改善,更成為新移民的最愛。就如同永安的天空,常見熱氣球與飛行傘自在的翱翔,載著大家的夢想不斷高飛。這些年永安社區的發展口號為「找到回家的鹿」,我們第一步先把家鄉的梅花鹿文化找回來,完成了占地三公頃的鹿野梅花鹿園區,並且大力推廣社區特色農產業,鹿寮已在永安重現。第二步,全力發展社區產業,造就不少就業機會,當然許多大學生或青年,都已找到回家鄉就業的「路」。第三步,我們不斷推動永安社造工作,並且協助鄰近社區發展,打造更具特色的農村社區,期待為台灣的社區找到一條永續發展之路。

推動社區有機及無毒農業,成立2626希望農園

推動社區有機及無毒農業,成立2626希望農園

永安已成為社區營造及農村再生的推動者,更成為東台灣環境教育及永續發展社區的實踐者,而這段屬於永安的山中傳奇將不斷的傳唱下去。咱的社區,作伙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