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主題推薦專欄

三峽小暗坑社區深度之旅

發布日期:2015/09/25

三峽小暗坑社區深度之旅        

                                     建安國小校長 許仁利   

                     

新北美麗後花園 生態永續小暗坑

種一棵樹

播下螢光點點的希望

惜一片土

譜出蛙鳴陣陣的樂章

護一條溪

許小暗坑一個繽紛燦爛的未來

願~攜手守護孕育世代萬物之溪流

盼~齊心努力護持社區水源的土地

小暗坑社區邀您一同守護環境

小暗坑社區位處新北市110縣道上三峽與新店交界處,原野林相豐富,四季皆可見螢火蟲的蹤跡,生態環境保育良好,市區罕見的各類珍奇昆蟲、植物花草,在這裡卻隨處可見。基於永續發展的理念,社區以「新北美麗後花園,生態永續小暗坑」為願景,逐步營造出結合生態與產業富有教育意義的「小暗坑火金姑茶文化生態園區」,是民眾休憩、登山、戲水、嘗鮮、度假勝地,值得遊客深度探訪。來此,在生態旅遊方面,可以登山健行、自然觀察、戲水賞魚、觀星賞螢以及露營烤肉。產業部分有茶葉產銷、採茶體驗、製茶品茗、土雞美食各式料理與土雞販售;歷史古蹟部分除了許多廟宇、藏米洞、防空洞及古戰場遺跡外,社區過去也是煤礦的重要產地,焦炭窯、煤窯及舊礦坑遺址都值得民眾進行尋古。另外也有一些商家提供藍染、盆栽等DIY課程供遊客體驗。

 

『古道連綿─休閒踏青尋古之旅』

獅仔頭山登山步道系統,主山獅仔頭山(標高858公尺,一等三角點)曾經是日治時期的古戰場,義勇軍抗日故事悲泣動人,步道上有防番石碑、古井、石厝和日治古戰場的遺跡,屬自然原始林登山步道,建議須有熟悉路況人員陪同較為安全。

 

天上山登山步道系統:因山勢較周圍山脈高,故稱為「天上山」,從山頂觀景台可俯瞰桃園與新北台北,因此成為熱門休閒景點。沿途可賞桐花、賞螢與望遠,值得一探究竟。麒麟山登山步道,山勢低緩但層巒疊嶂、景色優美,沿途原生林相豐富,徐行至麒麟山頂來回,只需兩個小時,適合全家大小、老人小孩一同出遊。

 

『生命之河─鹿母潭溪』                

美麗的鹿母潭溪,蜿蜒流過小暗坑社區,溪水清澈甘甜是社區居民的飲水來源,是小暗坑的生命之河,目前封溪護魚,溪流生態資源豐富,常可見魚類、蝦類、蜻蜓及各樣水棲昆蟲悠游生活其中,溪水順流而下形成各樣豐富的溪流地形,是夏日戲水的最佳場域。

7-1-鹿母潭源頭

鹿母潭源頭

 

『螢光點點─點亮小暗坑的生命之光』

春天傍晚,當夕陽餘暉緩緩隱入山後,走進社區,螢火蟲宛如黑暗小精靈在草堆裡閃閃發光,照亮了黑暗的山谷,社區近年來致力於復育螢火蟲,除了不噴灑農藥與除草劑,也保護了許多螢火蟲秘境。每年的四、五月社區辦理的『小暗坑螢火蟲季─護螢、賞螢活動』,已成為新北市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夏日盛事,螢況豐富,常讓賞螢同好驚嘆不已。

7-2-1-螢火蟲(請註明陳燦榮提供)

螢火蟲(陳燦榮提供)

 

『菁礐遺址』與『大菁植物
深隱於「獅仔頭山」下,杉木森林中長滿青苔的石塊建構物,覆蓋著蔓藤雜草……;此是百多年前,曾經發展過的『藍靛產業』眾多產地之一。染料植物—大菁,分散群落於潮濕遮蔭之森林底層,這是先民們曾種植的軌跡;而『菁礐遺址』就是「生產工場」,早期選擇山區溪畔,除以「高低位差」水利運用外,亦是原料產地;浸泡、萃取、沉澱、……,得取稱作『藍金』的『藍靛染料』,再以肩挑趕赴三峽盤商,出口外銷獲利。

 

『焦炭窯遺址』—被遺忘的產業

104年8月8日蘇迪勒颱風帶來溪床切割,嚴重崩落的溪岸崖壁,露出數個如「大眼」般石造穹頂,有燒灼過赭紅石塊……。耆老云6~70年前,曾經是具有兩列共計58孔(窯)之『焦炭窯』場區;以「木馬」、「流籠」載運更高處礦區的「土炭」(煤),至此以高溫煆燒(乾餾),並藉溪水清洗、冷卻後,以「輕便鐵路」運送到三峽、鶯歌……。被遺忘的產業與掩埋於雜草木叢中遺址,終於再現!

8-2焦炭窯

焦炭窯

 

『小暗坑火金姑茶』

小暗坑地區終年雲霧濃密,氣候涼爽,土質良好,極適合茶樹生長,本地農民以種植青心柑仔種為主,以山泉水灌溉,以手採為主,品質優良甘醇,分別製作為碧螺春、蜜香紅茶及龍井茶而遠近馳名,建立口碑。近年來積極以友善土地有機方式栽種,已有許多茶農取得有機農業認證,在螢火蟲季時已有許多茶園有螢火蟲出沒,未來將以螢火蟲作為生態指標,讓螢火蟲與茶葉共舞,開發獨特的《小暗坑火金姑茶》,提供給茶友更安全更健康的茶葉供品茗,邁向永續發展的茶香產業。

小暗坑火金姑茶

小暗坑火金姑茶

 

『建安國小─環境教育示範校園』

社區內建安國小長期發展環境教育有成,吸引許許多多國內外團體到校參訪,歷年獲獎連連,學校老師們認真教學展現專業,獲得國內外許多大獎肯定,除了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全國特色學校標竿學校、第一屆台灣環境英雄獎,更在10年四度奪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2次金質獎2次銀質獎的佳績。2014年更成功促成美國環保署署長到校參訪與頒發美國生態學校綠旗肯定,是一所值得您探訪的優質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