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海外華人在台灣 中和緬甸街 (下)

發布日期:2016/12/16

海外華人在台灣 中和緬甸街 (下)

駱星佑

    來到緬甸街最引人入勝的莫非就是整條街各式各樣的南洋美食。緬甸街是大台北地區南洋美食最為齊全且多樣的街區。短短的街道,齊聚了各式各樣的南洋美食,雖然種類繁多但若細分,主要還是以緬甸以及雲南口味為大宗。緬甸和雲南接壤,所以很多緬甸華僑的原鄉是中國雲南,自然而然也將雲南口味的餐飲一起帶入台灣。但不論是緬甸料理還是雲南料理或是其它的南洋料理,來到緬甸街最好吃的料理就是〝坐在騎樓吃的料理〞。

 

一張桌子一張凳外加一杯茶就是一個小天地

 

    坐在騎樓吃的料理最好吃? 其實這是緬甸街非常重要的飲食特色之一。就是大家喜歡坐在騎樓吃東西。之所以緬甸街居民會有這樣的習慣,是從英國殖民緬甸時喝茶習慣的延伸。英國在殖民緬甸時,將英國喝茶的習慣帶入緬甸,因為這樣的背景,緬甸人也愛喝茶尤其是奶茶,每天都得來上一杯又濃又甜的茶當作一天的開始。而這樣喝茶的習慣自然而然也帶入台灣,緬甸人早上或是六日時,就喜歡和朋友約在街上喝茶,大伙隨意的坐在騎樓聊天聚餐,慢慢的店家越來越多,而這樣的場面也越來越浩大,尤其到了六日更是萬人空巷。所以很建議來到緬甸街的朋友,不論颳風下雨都試著大方享受坐在騎樓下吃飯喝茶談天的愜意。

   既然要喝茶,那當然少不得有配茶的點心。在緬甸街最著名的點心就是印度烤餅。不論是緬甸餐館,或是雲南餐館,都會賣著這樣的點心。印度烤餅其實有分為烤的、煎的、炸的。但不論是怎樣的料理手法,就是一道來自印度的麵餅點心。做好的餅可抹上奶油砂糖,也可以配著豌豆泥或是咖哩雞,口味非常多元且甜鹹都合宜。這樣的麵餅點心來自於印度,因貿易及人口流動將這樣的麵餅點心帶入緬甸。且這樣的麵餅點心不單只是出現在印度,連在馬來西亞、新加坡都有這道點心。會這樣大量從印度流傳到其他國家,主要跟這些國家曾經是日不落帝國的一份子很有關係。因皆屬英國殖民地,在人口的流動上更為大量且穩定,印度麵餅遂成為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在地美食。且有趣的是,緬甸話稱烤餅翻譯成中文為〝發拉達〞,而在馬來西亞則稱為〝Roti Prata〞 印度麵餅的跨國身世也可從各國相似的名稱上看出端倪。

 

烤餅的專用炭爐,爐中燒著炭火,將烤餅麵糰甩開後貼在部團上網爐內一貼,熱騰騰的烤餅就完工了

老闆等著烤餅出爐的時間,右下桌上的就是將烤餅貼入爐中的布團

剛出爐的烤餅,夾著奶油糖粉那酥脆甜膩的口感配上一杯拉茶,一種升斗小民專屬的幸福感

 

 

    除了印度麵餅類的點心外,來到緬甸街更不可以錯過色彩斑斕的糕點。在東南亞糕點是非常出名。在糕點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椰漿跟斑蘭葉。這兩位主角是在製作各式各樣的南洋糕點絕對不可或缺的味道。但因這兩種味道在台灣社會並不是那樣普遍,所以坊間用得比例不高。但來到緬甸街,若不敢吃椰漿跟斑蘭,那不知將會錯過多少美食。糕點的製作過程是非常繁複且耗時的,要成就一塊好的糕點,往往得耗費半天至一天的時間,尤其是著名的九層糕,得一層一層的慢慢蒸,得等鍋內那層米漿已經凝固半熟再到入下一層米漿,每層米漿的顏色味道都不同,得這樣來回九次才可以完工。攤位上賣著各式各樣的糕點,有白的、黃的、綠的各個色彩斑斕,顧客就有如小孩買糖吃一樣,每樣都覺得有趣每樣都覺得新奇。其實,這樣一塊塊甜而潤的糕點,一層一層堆疊的都是南洋移民記憶中濃郁的鄉愁。

 

 

 

擺著各式口味的糕點櫃,總讓人目不暇給

 

 

    緬甸街除了南洋料理的聚集地外,更是南洋料理原物料的集散地,南洋料理最重視的就是香料的調配,不一樣的食材都搭配著不一樣的香料。街上一般較為普遍的香葉料如:月桂葉、打拋葉、檸檬葉、咖哩葉……..等各式繁複的乾燥香葉料之外,也提供新鮮進口的任君挑選。除了香葉料系列以外,各式辛香料也是一應具全,黑白胡椒、荳蔻、肉豆蔻、丁香、馬來盞、羅旺子………應有盡有。且緬甸街的東南亞商店較一般市面不同的是,連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在地用料都有,像煮肉骨茶不可缺少的黑醬油,或是馬來菜提鮮味的蝦膏Blacan(中文譯音為峇拉煎),都可以在緬甸街採買。且除了食物用料之外,雜貨舖通常還會販賣佛教相關用品、音樂卡帶、或是緬甸文教學教具。在中秋節前夕也可以在這裡預定到港式月餅或是雲南口味的月餅。只要是生活用品一應具全,若將緬甸街的稱為南洋料理的補給站絕對不為過。

對南洋物料供應完整的雜貨舖

 

    當大家有機會來緬甸街時,除了帶著美食巡禮的心情外,不妨可以多加留意每一樣料理背後所蘊含的故事及心情。一小碗咖哩,會因著主材料的不同得選用不同的咖哩粉,也因主材料的不同起鍋香料也得跟著轉變。香料的用法也是關係著每道料理的成敗。〝少一分則清,多一分則腴〞,每道菜的香料配方都是在指尖捏彈中的真功夫。一塊簡單的烤餅,卻蘊藏了跨國人口移動的歷史。一杯奶茶,牽動了港澳南洋多少異鄉遊子的記憶。緬甸街不單是多元文化的縮影,更是異鄉遊子心中對家最深刻的記憶及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