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萬巒鄉加匏朗平埔族生活促進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3583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張欽泰  
聯絡地址: 新厝村新生路5號  
聯絡電話: 087831400  
傳真電話: 087831400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屏東縣萬巒鄉加匏朗平埔族生活促進會 成立時間: 2004-08-27
負責人: 林榮宗 聯絡電話: 087831400
聯絡人: 張欽泰 傳真: 087831400
組織人數: 100人 E-mail: cct7831@gmail.com
聯絡地址: 新厝村新生路5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屏東縣萬巒鄉加匏朗平埔族生活促進會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屏東縣 萬巒鄉
社區戶數: 68戶
社區人口數: 891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23人
主要族群: 平埔族 
發展重點: 綜合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1.辦理加匏朗馬卡道族傳統夜祭相關活動。
2.辦理文化傳承、教育推廣工作。
3.凝聚聚落族人共識以共同復振加匏朗馬卡道文化。
4.本會期許完成上述工作,但聚落內多為不識字的農民,人口老化也相當嚴重,需要更多年輕人回鄉協助相關工作,並且有文化人員可長期進駐與協助,以及獲得更多資源挹注。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1.持續辦理傳統夜祭相關活動,致力保存、傳承「夜祭」、「跳呵咾」等傳統祭儀,並加強聚落內外部資源的結合,長期進行文化傳承、教育推廣等工作。
2.期許將傳統加匏朗馬卡道民族生活環境和夜祭活動常年呈現在聚落環境裡面,盼藉此增進部落居民的族群認同感,達到加匏朗馬卡道文化復振目的。  
社區簡述: 加匏朗聚落位於屏東縣萬巒鄉新厝村內的第8鄰、第9鄰、第10鄰和第11鄰共四鄰,依據106年1月戶政資料,目前有129戶居住,人口447名,其中原住民有7戶,人口16名,而非原住民的人口中已經申請而且登記辦妥熟註記的人口有149名,佔了35%(149/431=0.35),熟註記人數持續增加中。加匏朗聚落原為平埔馬卡道族,原始信仰為「仙姑祖」。
「仙姑祖」的生日是元宵節,和村中奉祀神農大帝的公廟「先帝廟」是族人信仰中心。仙姑祖在台灣光復前就是加匏朗平埔族的信仰祭拜的神,但因為明末清初大陸漢人開始來台開墾,漢人因文化上強勢入侵使得沒有文字只用口語傳承的平埔文化幾乎全部漢化了。現在的平埔文化大部分保留在每年的「仙姑祖」的生日元宵節那一天的「夜祭」裡。「夜祭」,是族人由乩子、仙女和耆老領導,在公廟廣場向仙姑祖靈獻祭,祈求仙姑祖靈賜福的祭典。由於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吳處長的重視,潘縣長的支持,萬巒鄉新厝村加匏朗部落也開始投入平埔文化復振與推廣的工作。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