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區中興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程天保  
聯絡地址: 基隆市暖暖區暖碇路170號之1  
聯絡電話: (02)2457-0017  
傳真電話: (02)2457-129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環保志工研習
    2012/09/21 18:06 | 參加訓練心情分享

101年度基隆市蓄水池、水塔清潔維護飲用水設備衛生安全管理研習活動

由基隆環保局主辦的,蓄水池、水塔清潔維護飲用水設備衛生安全管理研習活動,今天在文化中心第一會議室舉行,首先是元培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衛生系馬英石教授,講解飲用水相關法令及飲用水設備安全管理,說到法令除非關聯到自己的權益,通常是最沒有人想聽,馬教授了解這點,所以主要在告訴學員,飲用水的安全,水與昆蟲相關的疾病,以及藉由汙染的飲用水所傳播的疾病。

還有水煮開了就可以殺菌?水煮開了就能去除水中所有有害物質?買了淨水器就一勞永逸?這些迷思都由馬教授一一的解開。

1.水中有些細菌、病毒耐溫性較高,因此須持續沸驣10-15分鐘才能真正有效殺菌,家裡有熱水瓶的要特別注意,熱水瓶在95C就會沸驣,因此很多家庭會先用瓦斯爐把水燒開後再倒入熱水瓶內使用。               

2.正確的煮沸法可以殺死水中不耐高溫的細菌與病毒,但是無法去除水中顆粒雜 質、懸浮物、有機化合物….等物質,居家飲用水處理應先過濾再煮沸殺菌,或選擇過濾及殺菌一次搞定的淨水器,才能喝到乾淨衛生的水。

3.不是每款飲水機皆有殺菌功能,有些淨水器僅有過濾的功能卻無殺菌效果,UV紫外線是最常見的高效率又方便的殺菌方法,但似乎不是每一戶都可以擁有,最擔心的是買了淨水器沒有定期更換濾心,反而會成為細菌培養皿,因此家裡有過濾器的,定時更換濾心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堂課是由基隆新山水庫的林增龍廠長,解說自來水安全衛生管理,水質檢驗報表單位介紹、淨水流程概況解說、用水設備解說、認識水質安全,告訴大家基隆新山水庫淨水處裡有多重防範措施及淨水場概況,讓基隆市居民有一個安全衛生的自來水。另外還告訴大家漏水的診斷、簡易的修漏DIY,以及為確保供水安全請定期每半年清洗水塔一次,蓄水池四周及上下應與其它結構物分開,如此才較不會有汙水滲入自來水的可能,以及自來水管絕對不可與其他水櫃的水管連結以免遭受汙染。

今天吸收了不少關於我們每日不可缺少的水這方面的訊息,也才知道自來水公司有一條報修漏專線,當發現道路管線漏水,免費服務電話1910客服中心,絕對會令客戶得到滿意的答覆。

環保志工程天保101.09.20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9
  • 累計人數:1160755
  • 發表文章:364
  • 相片數量:1520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