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平溪區永續社區營造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19615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黃慶輝  
聯絡地址: 226台北縣平溪鄉菁桐村菁桐街167號  
聯絡電話: 02-2956-9174  
傳真電話: 02-2959-0689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新北市平溪區永續社區營造協會 成立時間: 2004-01-01
負責人: 黃慶輝 聯絡電話: 02-2956-9174
聯絡人: 黃慶輝 傳真: 02-2959-0689
組織人數: 39人 E-mail: leohimen@ms45.hinet.net
聯絡地址: 226台北縣平溪鄉菁桐村菁桐街167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新北市平溪區永續社區營造協會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新北市 平溪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5825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80人
主要族群: 閩南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1.區域整合:透過商圈基礎調查,充分了解供需現況,創造十分、平溪、菁桐各自的主題化與差異性,並規劃多元的旅遊路線、交通接駁方式及其他旅遊相關服務,增加地方魅力與對遊客之吸引力。2.組織運作:著重於在地社群的整合及自主運作能力的提升,藉由商圈共榮觀念宣導,定期召開工作會議的方式,凝聚共識,強化商圈組織功能分工。3.人才培育:發掘及帶動地方熱心人士參與商圈營造,透過標竿商圈觀摩參訪、舉辦不同主題之訓練課程,刺激商圈共同學習與成長之意識,並藉此培育地方優秀的種子人才。4.商業輔導:一方面進行內在提升,如輔導標竿商店,導入現代化經營管理理念與服務品質,一方面進行外在加值,包括開發創意商品,協助特色業種引進等,有 效改善商圈整體商業環境,創造店家與遊客之雙贏。5.環境整備:從基礎的商圈環境整潔做起,號召成立志工團,並建立商圈公共環境認養機制,並協助爭取硬體改善經費,逐漸導入商圈意象元素,形塑優質的商業環境景觀。6.推廣行銷:配合時節整合規劃及舉辦全年度主題行銷活動,善用媒體資源,提高商圈曝光率與知名度,並積極推動跨業合作與策略聯盟,增加行銷的深度與廣度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1.營造「十分菁溪」主題風貌:整合在地社群及地方自然資源與人文風采,並加以規劃、包裝,重新營造十分、平溪、菁桐獨特的地方主題風貌,吸引深度旅遊之觀光人潮,再現煤鄉昔日風華。2.提升商業經營績效:輔導商圈店家,提升經營理念,加強服務品質,開發特色商品,並配合節慶主題活動,規劃新的商業行銷通路,帶動多元化商業服務,有效提升商業經營績效。3.創造在地就業機會:透過本計畫一方面發掘地方資源的獨特性,並傳達家鄉資訊給外地遊子;一方面配合消費需求輔導店舖轉型,或引進新業種及經營型態,積極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吸引年輕人口回流。4.成為兼具生活與生意的魅力商圈:魅力商圈營造不僅改善商圈體質,活化商業環境,帶動地方商機,同時突顯地方風貌特色,提升在地居住品質,將愜意的氛圍與優質的消費環境相互融合,成為兼具生活與生意的魅力商圈。  
社區簡述: 台北縣平溪鄉劃分為薯榔、菁桐、白石、石底、平溪、嶺腳、東勢、望古、南山、十分、平湖、新寮十二個村,早期是以農耕為主的山區聚落,先民採集薯榔、樟腦及種植大青、茶葉等作物,後因發現煤礦,由台陽礦業公司開採,並為運輸煤礦而興建平溪支線鐵路,是扮演促進山區聚落發展的交通命脈,今日則以觀光鐵路的方向發展,全線計有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等六站。
民國八十六年,一群對地方抱著服務熱忱的意見領袖及士紳成立「煤礦、火車、戀舊會」,投入城鄉新風貌推動計畫及社區總體營造,不過由於其非正式立案組織,為便於扮演地方與公部門之窗口,於是以「台北縣平溪鄉永續社區營造協會」名稱向台北縣政府申請正式之人民團體,並於九十三年六月二十一日獲頒立案證書,正式成立。這群成員們長期地投入與付出,早已培養深厚的地方認同感,期間陸續舉辦地方節慶活動,安排優質社區參訪觀摩,更積極培訓導覽解說員,創辦社區報等,逐步凝聚組織共識。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