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宜蘭縣大同鄉松羅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29243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孫南雄  
聯絡地址: 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南巷35-1號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03-9613024  
社區暫無圖片
特色快照
茶葉 

茶葉

社區小故事
109年度宜蘭縣補助社區推動社區營造第三期計畫
    2020/12/20 23:14 | 補助社區推動社區營造
109年度宜蘭縣補助社區推動社區營造第三期計畫
年度:109年
計畫主持人:高國華

參加本計畫的源起在於希望找回部落的活力和凝聚心,一開始不知從何著手,藉由輔導老師進場到部落指導我們才慢慢上手。

5/26社區理監事先開會成立願景推動小組確定這次計畫方向,並在輔導老師每次的輔導中也讓志工們不斷思考要如何發掘部落舊有值得保存並可展現風貌的內容。

6/6開始在志工們的幫忙下在部落中拜訪耆老,從耆老口中慢慢勾落出部落舊有的風貌,每每在耆老訪談中看到了長者對這片土地熱愛及舊時生活的緬懷;高國華村長講述:松羅溪(Shanuo溪)以前每年中會挑選日子,由四大家族分段捕魚並當場煮食與祈福感恩。簡春梅媽媽敘述:小時候家旁邊就有一條日據時代灌溉大排,水質清澈魚蝦豐富有棵水蜜桃最好吃。劉發財耆老講述:小時候住在部落另一邊民國62年颱風土石流造成十幾戶住家流失後搬到現在的地方。高阿蘭阿嬤敘述:老家是木板屋地是土的,松羅村是大同鄉第一個有電的部落。王樹耆老講述:獵人的故事、獵人的獵場、獵人的技能、獵人的禁忌,讓我們熱血沸騰躍躍欲試。從耆老口中帶領我們回到過去猶如身歷其境心中燃起一股思古幽情

輔導老師提議繪製50年前的部落地圖,展現部落古樸的風貌。然因當時戶口數並不多民國62年又因颱風土石流造成部落地貌大改變,大多數人那時年紀尚幼所以繪製起來並不容易

另外希望藉由模擬行動讓部落村民及志工 一起動起來並做好文化傳承給下一代,讓松羅社區再次充滿活力迎接更美好未來。



最近更新相簿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