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蓬山文教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78004
  • 發表文章:12
  • 相片數量:30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王春風  
聯絡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房裡裡13鄰9號  
聯絡電話: 037-865221  
傳真電話: 037-864948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苗栗縣蓬山文教協會 成立時間: 1993-02-10
負責人: 呂美員 聯絡電話: 037-865221
聯絡人: 王春風 傳真: 037-864948
組織人數: 120人 E-mail: wang421110@yahoo.com.tw
聯絡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房裡裡13鄰9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苗栗縣蓬山文教協會
社區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ma003456
所在位置: 苗栗縣 苑裡鎮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296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0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工作重點
1、從事房裡社區營造產業技藝傳承創新研習及輔導產銷
2、蒐集蓬山地區有關歷史文化生態資產,彙整編輯出書。
3、打造房裡古城成為「藺工村」。
4、長期規劃房裡社區內之文化古蹟老街,結合社區民眾營造成為導覽觀光景點。
5、推動社區內藝文活動研習提昇文化之水準。
發展困境
1、社區民眾的自發性參與度不足,都是侷限於同樣的人員。
2、每年的活動計劃上級補助都是一次短暫的,無法連續性的補助使得計劃在無經費支援下而中止。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1)無形的成果打造「藺工村」,是全體社區居民所認真希望的共識。藺編產業無法走廉價勞工的方式。只有以觀光帶動產業,才能提昇社區產業的品質與打通社區產業的生機。具有特色內涵就是最大的本錢。苗栗縣工務旅遊局願意再次爭取巨資規劃第二期經費打造房裡古城,唯一的理由是為了配合「房裡藺工坊」的特色內涵產業文化及社區居民的團結與支援。房裡藺工坊將不是個名詞,而是一個會動的展覽館。從「房裡藺工坊」空間修繕與充實設備計劃執行後,給社區居民的衝擊與激勵影響非常大,在景觀上,房裡藺工坊所有的入口意象及展示廳內多元的藺編創意作品,都是社區藺工班班員結合空間營造嘔心瀝血的精心傑作。(2)本計劃參與推動人數,男15人,女8人,計23人本計劃參與施工人數,男38人,女35人,計73人(3)產業就業人數,男38人(土木、雜工),女35人(編織),計73人(4)訪客從十月至十二月,陸續聞名預約而來的團體有十個團體,約一千人次造訪了房裡藺工坊。帶來有(18萬元的收入)社區居民也感受到了逐漸發展的蓬勃氣息。藺工班班員在DIY藺編教學與藺編成品的展售,也稍有微薄的收入。大夥兒對未來因產業文化再造的成果而帶動社區家庭經濟的成長,有了深刻的體認與信心。未來房裡藺工坊與社區的互動,將從硬體與軟體兩方面同時努力進行。硬體方面空間營造,期望從耕作、插苗、成長、收割、曝曬、材料加工、編織、成品展示等能有一系列動態展演的展示空間,並配合DIY編織教學區、藺編作品展示區及藺草街工藝品販售區等。軟體方面則加強藺編人才的研習培訓,導覽解說人才的培訓,以及藺草街營造的人才研習等。旨在使社區居民加強內在文化氣質的提昇,以因應未來這房裡藺工坊特殊美麗古樸的外景與文化資源。  
社區簡述: 房裡古城社區,先民入墾開發有三百年之早。清咸豐年間,古城內由泉州人開設的『房裡街』,因經營鹽館(曾居全省第二大)、染布(屈居於北斗之後)、搾油業、藺草加工業等重要產業而聞名全省。房裡古城也因為了保護房裡街商家生命財產的安全,而由民間集資興建。可惜於光緒末年,仍逃不出宿命,在閩粵械鬥紛爭中慘遭焚燬。如今房裡街旁古意舊房仍夾雜於新建築中。走在房裡街上,仍有思古幽情之氣氛。
歡迎至以下網址參觀: http://tw.myblog.yahoo.com/ma00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