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東區東川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曾小榮,邱慶德  
聯絡地址: 嘉義市公園街87號  
聯絡電話: (05)2769541  
傳真電話: 05-2756722  
新聞
泰郁美學堂--王福東個展 親愛的新前衛∕大聖 (二部曲)
2011-08-06

王福東個展 [ 親愛的新前衛∕大聖 (二部曲) ] 

藝術並非出之於天才的自動萌發
關於王福東的思想與作品
/漢寶德

我認識王福東老弟是到南藝之後。當時只知道他是一位畫家,曾是「雄獅美術」的主編,兼有藝評的經驗。為了「藝術觀點」的出刊,有這樣一位熟手出任主編,實在再自然不過了。他果然不負厚望。

談藝術,不論是教育還是學習,我向來認為思考最為重要。藝術與鬼畫符之間的區別何在?就是思想。藝術並非出之於天才的自動萌發;天才是一種動力,但使之偉大的主要原因還是大腦的活動。這對於新藝術尤其重要。

十九世紀以前,藝術以重現真實為手段,所以表達真實的能力成為藝術家的重要指標。在這樣的背景下,藝術的思維在與社會大眾溝通時並無絕對的必要,雖然思想在藝術的價值判斷上仍有其重要性。可是廿世紀後,一切都改變了。真實的形象失去了必要性,藝術成為藝術家的獨特的創造。而且越是重要的作品,越要逃脫傳統的窠臼,自創全新的形式與方法。自上世紀中葉以來,藝術界使全世界的民眾看夠了笑話。藝術與民眾已徹底分家,失掉了共通語言。藝術界在一般大眾的眼裏,是一群他們無法理解的人,玩弄著他們無法參透的花樣。所以在人民的眼裏,藝術家是點綴承平社會不得不有的一群瘋子吧!

當代藝術離群眾越來越遠了。藝術的想像與創造力是必要的,但為了肯定藝術創作的價值,為了使關心藝術的社會了解價值之所在,思想是必要的,而且是特別必要的。在教育水平日漸提高的廿一世紀,大眾並不是一群傻瓜,不是藝術界可以鄙視的一群俗人。你有思想,他可以感覺到,你空無所有,他也可以有所感。在缺乏創作者與欣賞者之間的有效媒介時,你必須有思想做為藝術的後盾,而且有傳述思想的能力,使站在作品前的眾人可以通過思想的傳述而體會到作品的深意。

這是我一直認為藝術家應在創作的衝動時,有思想為後盾的原因。作為一個藝術教育工作者,我喜歡辦雜誌,就是想利用它為園地,鼓勵師生思考,養成表達思想的習慣,在這一點上,福東與我是志趣相投的。所以在他負責「藝術觀點」編務的這些年,帶頭寫了些有廣度、有深度的藝術論評。他的文筆流暢詼諧,筆觸及於社會的多層面,所以讀了不但啟發思想,而且有益智之效。

可惜他因為身體不適,無法繼續擔當編務,就辭職不幹了。最近要出一本書,收集在「藝術觀點」與「大趨勢」上的短評,又把藝術界人士對他所寫的評介與他的畫作,集為一冊,題為「親愛的新前衛」,要我寫幾百字的序文。我看了打印稿,才知道自己對福東的認識太少了,太淺了。我不曾有機會欣賞他那麼生動而有創意的作品。他以出版的方式與讀者共享,可以看出他的思想深度是有創作力為基礎的。讀他的文章,同時看他的畫,可以對他的思想與作品有雙重的認識,了解他何以對當代藝術有如此深度的理解與關懷。

希望福東的這本書能為藝術界帶來思考與論評的風氣。

[ 親愛的新前衛/大聖(二部曲)-王福東個展 ]
展出期間- 即日起 - 2011/09/04
展出時間- 星期二-星期日 11:00-19:00
展出地點- 泰郁美學堂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452號
諮詢-05-2785864


引用來源:泰郁美學堂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3
  • 累計人數:1865879
  • 發表文章:732
  • 相片數量:6685
  • 回應數量:147
  • 網友按讚數:11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