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東區東川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曾小榮,邱慶德  
聯絡地址: 嘉義市公園街87號  
聯絡電話: (05)2769541  
傳真電話: 05-2756722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路是安!嘉市都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10/29登場
    2011/10/28 23:43 | 嘉義藝文
*

 

(1001028)嘉義市一年一度的都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即將於10/29(週六)登場,今年由邵族擔綱,獨特的杵音樂舞將從日月潭來到嘉義市。10/29上午8點至晚上9點30分,14族台灣原住民匯聚民國路和志航街口(2010台灣燈會會場),精彩的族語戲劇競賽、動人的歌聲樂舞、豐富的原住民特色商品及歡樂的營火晚會,從早到晚熱鬧不間斷。體驗原住民文化不用遠赴原鄉,市府熱情邀請全國民眾一起來到嘉義市,感受原民魅力。

市府民政處表示,目前約有890餘位來自各地不同部落的原住民,因婚姻、就學、就業等因素遷居嘉義市,為保存與發揚原住民優良傳統文化,嘉義市政府每年都會舉辦聯合豐年祭,並擇一族為當年活動主題,邀請全國民眾一同來參與。今年主題為邵族的「路是安」小米收穫祭,當天邵族高齡60至90歲的5位「先生媽」(祭師)將現場表演原汁原味的邵族傳統杵歌和杵音;「灑舞部舞蹈團」的「小米慶豐收舞」,將以傳統文化為本質,結合現代創意的思維,深刻地詮釋邵族傳統的祭典文化,精彩可期。

市府進一步指出,嘉義市舉辦原住民聯合豐年祭已邁入第5年,建國100年擴大舉辦,10月29日當天早上有原住民族的族語戲劇競賽,由雲嘉南各族原住民組隊報名參加,民眾可一次飽覽各族獨特的語言、文化風格、嘹亮動人的歌聲樂章、別樹一格的舞蹈,挑動內心最原始的感動。

現場還有豐富的原住民特色商品展售,14族特有的手工藝品、服飾、美食,民眾可邊享用最好吃的風味餐點,邊欣賞14族的特色舞蹈和天籟美聲,今年特別邀請「老鷹印地安樂團」,結合傳統歌謠及創新的現代化音樂,歌詠美國安第斯山脈印地安原住民的民間傳說,展現令人耳目一新的族群風格。如覺得不過癮,還可變裝成熱情活潑的原住民,參加熱鬧有勁的豐年祭「迎賓大會舞」,隨著夜幕低垂,在高聳的營火下,雙手相連一同跳舞慶豐收。


為邀請全國民眾熱情參與,邵族「先生媽」陳賢美、母語老師毛久美、長老丹明元等人,專程帶著小米酒、舂搗小米的木杵、迷你木筏等特色藝品遠從日月潭前來參與記者會。一曲「打獵歌」唱出邵族婦女祈求家中男丁打獵平安大豐收的牽掛與祝福;木杵及木筏製作達人丹長老也特別介紹日月潭獨特的傳統捕魚方法及杵音的音色由來,毛久美老師則用邵族族語為此次活動及嘉義市祈福。市府民政處處長張寬煜與各族代表一同熱情邀請全國民眾一同來嘉義市,參與多元的原住民活動,感受「路是安」小米豐收的歡樂。
(本文圖文引自嘉義市府消息)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3
  • 累計人數:1865869
  • 發表文章:732
  • 相片數量:6685
  • 回應數量:147
  • 網友按讚數:11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