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東區東川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曾小榮,邱慶德  
聯絡地址: 嘉義市公園街87號  
聯絡電話: (05)2769541  
傳真電話: 05-2756722  
社區小故事回應
原象如相-陳奇相個--展泰郁美學堂
2011/11/02 22:30 | 東川報報
*

 

(1001102)原象如相-陳奇相個展
展出期間- 2011/11/05 - 2011/12/20
展出時間- 星期二-星期日 11:00-19:00
開幕茶會- 11/05 Sat. 14:30
-------------------------------------
陳奇相的心性體現-「原象如相」個展:
原象無相
原相空象
虛無所奇
無虛不相
大千萬象皆原象(相)

■ 前言:
陳奇相(1956年出生)是台灣旅居法國巴黎三十載的中堅藝術家、藝評家、當代藝術史家、業餘園藝學家、花草的癡迷者及資料專家,專精西方當代藝術及人文思潮,對當前全球化的藝術思潮有深入的觀察及研究,他以當代藝術評論著名(是台灣藝術家雜誌及台南鹽分地帶文學當代藝術專欄作家) , 出版眾多西方當代藝術的探討及專文等。具有濃厚的人文素養及豐富的跨文化及跨領域經驗,與宏觀的國際藝術視野,對展覽空間場域有其獨特的闢見,對台灣前景與現代及當代藝文的發展甚感關心及研究。

陳奇相崇尚自然及喜好人文藝術,觀山看水、賞風覽景,更是他生活不可獲缺之餘興。生活在高度制約的巴黎都會生活裏,偷時閒散漫步、逛市場、收集資料與沉思默想,成為他最放鬆甚至近乎冥遊似的逍遙與自在。而三十年如一日,全職般的投入勘探當下的藝術及思潮趨勢,不間斷的收集資料、寫作、策展、演講、著作,並參與各項藝文活動以及拜訪藝文朋友。

除之,他一直從未忘懷地默默耕耘其藝術創作的後花園。經年累月,近年來創出一片天地,環繞在日常生活中不期而遇的物體巧合建構,並藉由光與影,鏡面與倒影,來比喻物質世界的虛實幻滅,有如鏡中花、水中月,象的意函指涉、真實及原相是甚麼?勘探自然及世事的幻變,如「鏡花水月 浮生若夢」之寫照,提醒生命處境在物質世界及繁雜心念眾多現象中,如何撥雲見月,反觀自省生命存有之本地風光。創作本身就是藝術家的生活體驗及生命投射,彰顯其當下的感知及領悟。示然,藝術是生命的一片明鏡,它映照創作者的心境及時空狀態。

■ 「象」與「相」的面目:

原象如相是個創作性的名詞,就像藝術家的造型及概念創作般,形構出詩的意義,指向生命神奇及奧妙體積。「象」與「相」是同音更有類似的指涉,都針對外在的景象或事物,「象」也就是形狀或表象,「相」外則指狀貌,內也指本質意函。「原象」指出時空當下所見,原原本本的感知狀態,「如相」寓意著如是如樣的形貌與本質。世間所有的存有都是象,森羅萬象隨著時空條件及人的境遷幻變,在真相、假相、虛相、幻相及實相間,一切的真、假、虛、幻都終歸於「象」,大千萬象皆原相?存在的為事實以眼見為憑嗎?想像的與感知的呢?想到及夢到的豈又是另層次的實象,或是另類的實相呢?那麼,在當今數位影像及3D影像發達及普遍的時代裡,虛擬的比現實的更為真實時,真相是甚麼?一切事物及景象都牽涉到視象、觀點與覺知,由看見從而進入體驗與感受,示現生命此時此地存然的本地風光。

在這森羅萬象的大千世界裡,眼見的都是「象」或「相」?感知的、想像的、夢幻的也都不列外嗎?現實生活現象界中虛虛實實的天地,可見的與不可見的,可辦識的或無法辦識的,可理解的或無法理解的,有形體的及無形體的(液體及氣體或是超物體:如電子、原子、電波及音波等) ,想像或難以想像的,感知的及非感知的,名相或無名相的,還更有那睡夢裡的。林林總總、內內外外,似乎一切原象與無相並存,這一切;都被稱之為「象」或「相」,這些存在現象亦都被稱之「原象」或「原相」?

萬「象」隨著時空變化萬端,觀看隨著心境幻轉,真與假,實與虛,夢與幻,裡與外,名與無名,如佛教所說一切都是空相,因為「可見之物,實為非物」。明顯地「相由心生」,觀之所觀,視點成為觀看物象或形體的所在,心成為觀看的狀態及觀點,然而「境隨心轉」,相隨著心的幻化而變。世間一切之一切具體或非具體的形體物象,都有可能是真相,因為「真相無相、無所不相」,全依觀者之意會及感知而定。藉由視象,引發身心感應及形而上的體驗,喚發內在深層意識及證悟體相之存有。世間之一切,一如華嚴經所載:「真相無相無差別,至於究竟終無相」,真相無相都偶關存有,存有本就是原相及原所無相,因「外離一切相,是名無相」,或是佛經中揭示明心見性「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世事如是如樣,不造作及妄念,當下此時此地,原其所樣,如是,還其事實本相或原相。

■ 象裡相外之世界:

浩瀚宇宙時空下,一切在流變幻滅中運轉,可謂「天道恆動,諸法無常」,存在既現實,其本身卻又迷迭充滿未知、神奇及奧妙。物質世界離不開象及相,生命於森羅萬象中,繽紛迷離,飄渺不定,一切似境也似鏡,夢裡夢外幻現幻化,意識穿梭於實幻之間,如「鏡花水月 浮生若夢」,捉摸不定,瞬息萬變。生命在時空物質形體及精神的象裡相外,包含全部所有的有限及無限,意識及非意識,形而上及其他等等,存在就是所有的可能性,象裡相外無所別都能勘探生命本性,實相或原相依個人的觀點證驗,是故,存在純屬宇宙的奧妙。

自然物質世界隨著時間運轉及季節更替,生命的本地風光,隨著意識的流變,境由心生,意由境轉。人的觀照、態度與機緣條件,造就自已的面目,自然而然體驗存有一切之可能性。藝術是生命的出口,所以自自然然藝術本身就映照生命的感知及領悟,見證存有的狀態及情境風景,藉由藝術試圖窺見存在的本性,揭示存有的某些難以言傳的神秘。

■ 象與相之心性體現:

近年在這流變幻滅的人生下靜觀其變,進入生命的微觀,審視身旁日常最親切及微不足道的細瑣事物,窺探不期而遇的神奇,藉此領會存在之奧秘,從「觀心覽境」心象影像系列(2004-2007年)入手,轉化物質進入心性延伸出多元系列,環繞在自然及世事的幻變,藉此反觀自省生命存在本身。之後,返回繪畫,深入繪畫的不可能性,挑戰其可能性:如「鏡花水月」系列,虛中造實,實中造虛,虛如鏡花,實似水月。「春夢-非夢」系列,描繪大地回春成萬象,虛實萬象皆是夢-非夢的境域,「似鏡-似境」系列(2008年),鏡如境,境似鏡,虛如實,實如虛,虛實幻滅,似鏡,也是似境。「
境-原鄉」則是另一系列,闡述時空-萬象之境,萬象-時空之域,境域-生命原鄉。「夢中夢」系列意圖從莊子夢蝶的隱喻中,探尋一種生命的真實虛幻的存有及狀態,譬喻自然演化的新生與幻滅及事物的真假虛幻,如夢如幻的萬象世界,讓那看不見的意象或心象成為看得見的,勘探「象」的真面目或是「原相」,展現生命最美的本源。

■ 「原象如相」的源起:

「原象如相」繪畫系列就像所有的系列,靈感來自「觀心覽境」影像,繼續深化形而上的世界,勘探「象」的真面目或是藝術的「原相」。微觀中拓展非比尋常的視象,進入深層的意識,冥想森羅萬象一切存有的狀態及時空境域。於這宇宙浩瀚千變萬化中,意識性地靜默觀其變,或以生命不變的本性,本著浪漫情懷攫取現實片斷作為存在之永恆觀照,綜觀物象就像本質,相就是本性,外在也就是內在的延伸,或更明確地內外同體,無界可限,如同影子與物體相隨,時間纏繞著空間,空間本身就是時間,實體結合空性,真相無相,卻無所不相。源源本本地,體驗藝術本身自自然然就是生命本體的顯現。

■ 「原象如相」的維度:

「原象如相」系列繼續以兩種以上異質的日常物體透過不同尋常的會合建構,如法國詩人勞特拉蒙伯爵(Comte de Lautréamont):「當裁縫機與雨傘在解剖桌上不預期的相遇,如此美麗!」的看法。除之,加上光及影,鏡面及倒影的陸離光怪,一體兩面下互為整體,在物理現象學下,將熟悉的轉化成為怪異的視象,散發一股非同凡可的魅力,形構出藝術形而上的真實,浪漫主義詩人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說:「美-都是異樣的」。

這系列強化在鏡面的境域上,如法國精神分析學家拉岡(Jacques Lacan)著名的「鏡像階段」說之中,以鏡面的反射作為「象徵性的母體」,因人們對認同需求而產生,透過鏡面的反射進行「形塑『我』而發現『內在』的自已和『外在』的自已」。並從鏡面中解放開來,形而上的有意混淆光影與倒影或重疊兩種異像建構神奇世界,並加入一些主觀性及抽象性的如地平線或是徵象性的音樂符號,更在境面上灑上水滴,質變對照性的倒影,讓虛實幻現更為神奇與迷離,從現實物象中解放開來,魔幻般的移景,成為迷惑及騷擾的視象,意圖揭示相的本質,超現實主義者布魯東(Andre Breton)寫道:「藝術是魔幻神奇的媒介物」。

這系列也持續在戲劇性貌合神似的雙胞胎親密影像中,如同一面互相對照的鏡面形象般,互相映照與對話形式,類似性就成為這些系列的徵象。意識性的留白,刻化物象的主體,強化形樣狀貌。此,既是空間又是精神的載體,更是現實空間的溶體。駕馭白色的虛實天地,道家:「虛中有實,實中有虛,虛極而實,實極而虛」,彰顯繪畫形而上的維度及奔馳想像空間。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84
  • 累計人數:1863753
  • 發表文章:732
  • 相片數量:6685
  • 回應數量:147
  • 網友按讚數:11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