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竹崎鄉鹿滿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
  • 累計人數:97826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9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張倖鈺  
聯絡地址: 嘉義縣竹崎鄉鹿滿村麻箕埔95-1號  
聯絡電話: 05-2616637  
傳真電話: 05-2616637  
關於我們
鹿滿車站風華再現
2007-02-07
鹿滿車站的由來
鹿滿自古是交通要的據點,阿里山森林小火車鹿滿自古也經鹿滿社區,並於1910年鹿滿自古建立車站。
2001年列入嘉義縣歷史建築選拔,隨著交通方便的改變,阿里山小火車不再停靠鹿滿車站,鹿滿車站成為回憶中的一部分,現今大家把懷古的心情沿著鐵軌尋回一段段年少情事。
今年竹崎鄉鄉長與社區張明鐘理事長及村民們積極爭取,鹿滿至竹崎的自行車道,經張花冠立委全力爭取經費,已決定由林管處施設自行車專用道及沿途環境維護及管理,將由我們社區專責管理,往後將騎著自行車與阿里山小火車並行
於這塊美麗的煙田中。
阿里山森林鐵路鹿滿車站( 原名鹿麻產站)建設於西元1910年(民國前二年),民國九十年列入嘉義縣歷史建築十大景選拔;如今閒置多年,嘉義林區管理處,配合九十年度行政院社區總理營造竹崎鄉高山鐵道心家園營造計畫,將鹿滿車站重新復古修建。
配合車站四周約二公頃林務局土地,建築地方文物館,展示鹿滿社區村民收藏的古老用具及早期焙菸窯,規劃鐵道文物展示館,收藏到文物及小型公園、咖啡館等等。再配合自行車專用車道與竹崎親水公園相映,搭配地方手工藝、農特
產品,營造地方觀光景點:並於民國九十四年度策劃行駛北門站至竹崎站以二十五噸機車頭行駛區間車,連成一條觀光路線。
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由嘉義北門車站出發,沿途經鹿滿站、竹崎站、獨立山站、交力坪站、奮起湖站、阿里山站等,全線七十一點九公里,四十九座隧道,一百一十四橋樑;民國元年通車,與祕魯中央鐵路、印度連吉林喜馬拉鐵路並稱世界三大登山鐵路,世界各國的登山鐵路,為了能讓火車順利爬行,大都採用齒輪式設計,就是利用火車的齒輪與鐵軌中的齒型挑道互相咬合火車爬坡才不會倒退,而阿里山森林火車鐵路是使用立式汽缸與傘狀齒輪帶動,這是阿里山火車與眾不同獨特之處。
阿里山蒸汽機車頭分為十八噸與二十八噸兩種;十八噸行駛於嘉義站至竹崎站之平地線。台灣總督府自民國前元年至民國二年間,總購進八輛十八噸級蒸汽機車頭,民國二年共買進十二輛二十八噸級之蒸器機車頭,鹿滿車站早年是多功
能的三合一車站,除載客、貨外,更是輕便車載貨及糖廠小火車載運甘蔗的集散地;當時在民國四十八年至五十一年間,往返鹿滿車站與縱貫線車站,通學三年間,當時學生票價為十八元,後調升二十四元,而縱貫線火車之月票價嘉義至民雄由八元調升至十二元。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