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竹崎鄉鹿滿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3
  • 累計人數:97809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9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張倖鈺  
聯絡地址: 嘉義縣竹崎鄉鹿滿村麻箕埔95-1號  
聯絡電話: 05-2616637  
傳真電話: 05-2616637  
關於我們
鹿滿社區懷古菸草
2007-02-07
沿 革
民國三十八年代鹿滿社區種植之菸草,以黑菸為主,摘下菸葉用竹片夾住固定後再日曬,工作繁忙,生產量少成本又高,極不符合經濟效益。爾後,於民國四十五年改種黃色菸草,並引進「大阪式」菸窯,以竹竿穿聯分層吊掛,燒木材烤菸,帶動農村經濟的繁榮。一直到七十年代隨著科學的進步引進「推積式乾燥烤菸機」大量生產,省錢省力,降低成本,品質良好,受到菸農歡迎,菸草成為本地區特產,可惜風光沒幾時,由於生產過剩,導致八十年代公賣局改變體制,限量生產,至民國九十一年加入世界組織 W T O後,受到世界潮流的影響,菸草生產逐漸沒落,如今開放民營,
政府補貼,改契作生產,菸農的經濟收入隨之減少。

生產過程
菸草之生產早年是稻作混合栽培種植,民國八十九年後是先整地栽培菸苗;四十天之後 「假植」 、 「施肥」、用農機 「整行」、蓋 「PE」塑膠布、灌水、種植、噴藥、摘心、噴止芽素,至一百天後採收。

採收
早期採收方式分上葉、中葉、本葉、天葉進行;民國八十九年後採用全株一次採收帶回,夾菸送進菸窯烘焙。

焙菸
1.民國三十八年純屬古代原始方法,用 竹片邊夾菸夾,夾菸用日曬完成。
2.民國四十五年代至六十年代由日本引進「大阪式」菸窯,用竹竿與菸線,先用菸針將菸葉穿成一竿,分層吊掛於「大阪式」菸窯內,再用木材燃煤或鍋油機加熱,經室內通風設備,調節風量的大小,先黃變直到乾燥用成為止。
3.七十年代隨著科技進步時代來臨,引進推積式循環烤菸機用菸夾夾菸,分兩層吊掛,以柒油為燃料、乾燥機自動調節升溫,以溫度、乾度、控制菸黃變、固定、乾燥、排水處理,大約一星期完成。

調理及售菸
菸草經過烤乾後出窯後,必須將散菸綑綁成大包儲藏,至預定驗收時才進行調理,其調理是依公賣局樣本,分一等厚薄葉、二等厚薄葉、三等厚薄葉、四等厚薄葉、五等厚薄葉、六等厚薄葉、七等厚薄葉、等外之等級分級處理包 (每包最多二十公斤) 。然後再依指定時間送交驗收,價格依公賣局與菸農議定之價錢為準。

售菸怨言
菸葉等級鑑定過程是由公賣局訓練之鑑定人員憑專業、經驗,用肉眼評定,的確發生鑑定不公的問題,有時係依鑑定員與菸農關係良好與否及紅包問題,導致早年發生菸蟲紅包案漏洞百出。

經濟效益
菸草經烘焙出爐後,其色澤是黃澄澄,味道更是香噴噴,其品質優良,世界一流水準,售價高昂,不僅開拓了國際市場,更為國家賺進大筆外匯大大改善農村經濟,提升菸農的生活水準,對國家貢獻極大,又能改良土壤,真可為說是一舉數得。

對政府的期許與建議
菸草與菸窯為本社區具有特色代表性的產業和建築,為了保存歷史文物、懷舊、不但可充當活教材作為教育觀摩與導覽、為了避免建築技術的失傳、如此具有特色代表物為社區精神象徵,帶動地方繁榮。曾多次向政府單位力爭興建懷古風華「大阪式」菸窯與文化館,非常可惜因配合款不足而來放棄,真是遺憾阿....,期望政府能聽到社區村民們心聲,村民們的殷殷期盼著,「大阪式」菸窯與文物館的建立,能早日到來。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