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
  • 累計人數:206026
  • 發表文章:32
  • 相片數量:416
  • 回應數量:14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吳登立  
聯絡地址: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41號  
聯絡電話: 05-5900480 09377594..  
傳真電話: 05-5900059  
特色快照
生態 

夜間生物多樣性觀察與溪流生態踏查

社區小故事
環境教育場所
    2012/03/13 20:46 | 社區營造
自由電子報 -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華山爭認證 
www.libertytimes.com.tw  
〔記者詹士弘/古坑報導〕華山有機會得到全國第一個非政府單位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與關渡自然公園等六處並駕齊驅,將以豐富的自然資源、生態資源、華山土石流區、科角溪溯溪活動,作為教育中心的主軸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信義房屋細部計畫
    2009/11/24 16:03 | 社區營造

在既有基礎上,本年度以社區學習和結合生態文化的產業發展為主軸,要發展這些目標,必須在社區的住民有高度的共識和能力,才能夠逐漸推動,否則將耗盡社區能量,而一事無成。而社區在兩三年的磨合和能力培養,已逐步有些成果,利用這些成果,再更進一步達成以下目標:

目標主軸:透過社區教育,使華山成為一處充滿溫馨,人與環境和諧,真正幸福又美麗的社區。

今年目標:對文化、產業、生態、弱勢的關懷為出發,牽動人與人、人與歷史、人與環境的連結,擴大情感在時空中的交流。

一、   社區學習:提昇當地住民的自覺與認知,延伸為愛鄉情感的表現。

1.    圈羊計畫:孩子晚上因無法去補習,加上缺少家長管教,使學生開始遊蕩,甚至成為迷途羔羊。為了解決問題,並使山區家長在學童接送時間上的不方便與課業指導的困擾,減輕家長負擔,並加強課外知識的學習、技藝學習,在華南社區學習中心進行此計畫,目前由社區學習組負責。

2.    外配在地文化學習:針對社區歷史文物進行簡報與導覽,讓外來新住民更深度認識現居地的文化。教導電腦基礎應用的學習,學會使用電腦基本文書與電子郵務傳輸通信,方便與國外家人聯繫或與自己小孩溝通。主動拜訪邀請新住民家庭加入學習行列,至少辦理一梯次。

二、  弱勢的關懷:人人心中有愛,表現在對弱勢族群的誠心關懷。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信義房屋決選報告
    2009/11/11 21:17 | 社區營造

社區總體營造真正營造的是構成這個社區社會的「人」。這是一場細膩而且又浩大的社會改造工程。所以,單純實質空間營造或文化活動,並不能完全算是社區營造工作的完成。真正重點是要在過程中累積社區成員對於公共生活領域的問題意識和參與經驗。而台灣近年來在社區推動的相關計畫中,社區所得到的不只是活動辦理的技巧。外來資源的獲得,或是物質建設的成果,而是社區幹部、社區居民、專家學者等不同角色是否能從這些計畫中獲取成長經驗。是否能在公共事務參與協調中,慢慢塑造出獨立成熟的公民意識。因此,社區參與是三方人員共同參與和對話,藉以凝聚出社區願景與共識。

而華山社區在九二一時,遇到災難的考驗,隔年再度遇到土石流災害,華山社區卻因此從環境災難中找到定位,推出土石流園區,創建文學步道,而社區也因咖啡而重生;然而咖啡園區過度的擴張下,無法真正與土地、文化、生態結合,逐漸在淺碟的經營型態中,忘記社區、忘記環境。然而也就是在產業低迷中,社區開始轉型,在冷漠的時代中,華山找到幸福。三年前,華南國小申請信義房屋的計畫,由學校到目前社區運轉過程中,有初步的成果。包含以結合生態的校外教學帶動產業轉型;結合社區主題探訪,讓居民重新認識自己;成立護溪巡守隊,保育嵙角溪免於被整治;並在華南社區學習中心,請醫師上山帶動社區醫療服務的建立等,讓華山開始動起來,為了使社區能量持續發光;文化能夠紮根,本年度以「真情華山、幸福社區」為主題,對人與環境關照作為這三年推動的主軸。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