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206022
  • 發表文章:32
  • 相片數量:416
  • 回應數量:14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吳登立  
聯絡地址: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41號  
聯絡電話: 05-5900480 09377594..  
傳真電話: 05-5900059  
特色快照
生態 

夜間生物多樣性觀察與溪流生態踏查

社區小故事
與咖啡共存古坑重新重視生態---轉載peopo公民新聞
    2009/10/05 19:41 | 社區營造

 雲林古坑,一個商業化、以觀光產業為主的城市,每到假日,遊客大量湧入這小鄉村,觀光人潮絡繹不絕。由於咖啡促使當地觀光產業的興起,帶來人潮與錢潮,卻也使當地的居民的居住品質下降,除了商業化帶來的經濟價值外,古坑鄉華山村村民更重新重視古坑的生態環境。

 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提倡生態的重要,透過小學生與當地華山社區做連結,舉辦活動,讓小朋友親身體驗種植咖啡、烘焙、沖泡等過程,溯溪認識動、植物,發揮互助合作的精神,嵙角溪也是當地社區努力保存的溪流,河床滿布化石,是認識溪流生態絕佳的場域,講解自然界地質演化、水是流體物理、大氣有氣象變化、水土保持、做水質檢測、環境保護,乃至經過旁邊的咖啡園都是學習在地產業的機會,嵙角溪儼然成為自然科學的最佳教材。晚上還由協會理事長吳登立親自帶領做夜間觀察,雲林古坑當地的特有青蛙,讓小朋友做紀錄並收集資料,了解華山的生態內涵與文化。

 吳登立表示,當地店家願意出門當義工,參與護溪保育的計畫很感動,不過也希望跟更多的NGO團體或學校合作,讓雲林古坑進可發展觀光業,促進當地經濟繁榮,退可保育古坑鄉的生態環境,守住家鄉的居住品質。
 
 致力以咖啡做為發展觀光的雲林縣古坑,自然資源正在逐漸消失,如何永續經營這一塊土地,需要大家一同來省思。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信義房屋複選報告
    2009/09/26 08:09 | 社區營造

在土石流災害中,華山找到定位;在產業低迷中,社區開始轉型,在冷漠的時代中,華山找到幸福。二年前,華南國小申請信義房屋的計畫,到目前社區運轉過程中,有初步的成果。包含社區醫療的建立等。

而真情華山,端賴對人與環境的關照,這也是社區營造中要營造一個新的人。而今年由華山社區發展協會承續之前的成果,預計推動以下計畫:

對人的關照:社區醫療的擴大服務(包含社區老人的接送)、對弱勢家庭的照顧(各種補助申請,急難照顧)、包含老人送餐等。

對產業關照:以社區學習中心的設立,讓居民觀念反轉。結合生態活動讓產業轉型,並以校外教學場域建制為主軸,讓華山不只有咖啡,而是一個可以多元學習的社區。

對生態環境的關照:包含髒亂地綠美化、減少藥劑使用、多樣性環境營造,今年初步可以看到螢火蟲數量的提升;另外護溪巡守隊的成立,讓社區的嵙角溪保育計畫獲得環保署和可口可樂保育獎的肯定,今年持續堆動,擴大服務區域。

對歷史文化的關照:從找尋在地珍珠(達人)訪談開始,重新認識大湖底(華山)的歷史沿革,從傳統到創新,

最後以工作坊和成果展示,讓社區精神逐漸傳承。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向上提升的動力--華山再生二班結訓
    2009/09/09 21:13 | 社區營造
為社區轉型為永續經營延續去年水保局培根計劃再生班課程今年社區再度開設再生二班課程希望成為華山永續經營的動力華山以咖啡為主要產業但仍然須要各式各樣的旅遊規劃今年以生物的多樣性為主軸配合服務品質提升與認識故鄉等課程希望能為每一位到華山的遊客留下美好印象而能回流甚至介紹親朋好友到此一游再生課程歷經兩個月學員出席踴躍終於結束未來希望能帶動整體華山的質變朝向更美好的社區前進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