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金華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柯崑城  
聯絡地址: 台南市南區慶南街201號  
聯絡電話: 06-2654093  
傳真電話: 06-2919183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
  • 累計人數:64603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1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8年 計畫主持人: 柯崑城理事長 
計畫名稱: 「戀戀金華」石油桶鐵雕藝術廊道 
補助金額: 150000元
計畫概要: 金華社區有鄉土文化館,保存台灣社區傳統的文化,但是金華社區沒有自己的古蹟,大多的文化是由他們自己創造出來的,新興的都市社區,由其是一個海埔新生社區,既然由陌生環境轉化而成,原本即欠缺屬於這個社區本身的「傳統」與「文化資產」,必須重新培養,甚至是特別加以「發明」,這是金華社區經營社區文化的濫觴。
我們的文化肯定「人傑地靈」的內在複雜關係,但就社區營造而言,它其實還具有更積極「改造風水」的主體性,藉由現代化裝置藝術美學的視覺語言,以美感的景觀,功能的設施,藉由創造性、觀賞性的裝置,引導民眾達到休閒小憩的功能,並以環境教育的潛移默化,使優質的文化藝術景觀,能成為值得社區居民「Long Stay長居久留」的根本力量,實現城市文化藝術空間塑造的理想。
為促進社區民眾對生活美學的重視及期待,達到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想,提昇大眾對於空間美學的認識與參與,推展藝術介入城市社區環境空間,塑造文化景觀,運用總體營造精神,引進各地公共藝術家,結合行政、專業、居民共同參與,激發地方與民間的活力,創造地方文化發展的特色,創造可以讓社區居民理解,形形色色的公共藝術空間,創造社區文化新地標,空間新價值。結合社區組織,建構社區願景,以嶄新的構思,勾勒出社區的魅力,集體發揮創意、創造魅力,展現出社區藝術空間的特色與景觀,給社區文化一個「性格」定位,讓居民把社區文化的認同空間確定出來。
1.利用社區現有的公園綠地空間,以裝置藝術的方式塑造「石油桶鐵雕藝術廊道」發揮創意,創造魅力,營造有理想、有生命、有活力的社區。
2. 滾動吧!金華98社區音樂季,以社區健康團隊帶動表演,展現金華活力,團體舞、草裙舞、韻律運動舞的創作發表,由金華長青國樂社團配合社區爵士小小團到金華公園開「party」,「學校社區化」,新興國中資優音樂班師生走入社區以國樂律動弦音,傳輸學校愛,展現社區情,提昇社區生活文化層次。
3. 「石油桶鐵雕藝術廊道」揭幕儀式
「石油桶鐵雕藝術廊道」揭幕儀式,作品展出並與社區學生、婦女、老人、居民多方對話與訪談,讓居民能直接感受藝術家生活的哲學與創作的動力,提昇藝術美學的涵養及鑑賞的能力,提昇生活文化素養。 
計畫成果: 一、「石油桶鐵雕藝術廊道」
二、滾動吧!金華98社區音樂季
三、「石油桶鐵雕藝術廊道」揭幕儀式 
關聯性社區組織: 金華社區理監事、守望相助隊、婦女會、長壽會、保健志工隊、環保義工隊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新興國中、太極拳協會、台南市舞蹈協會、社區合唱團班、流行運動舞班、長壽會、婦女會、運動團隊 
備註: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