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高雄市阿蓮區阿蓮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靖娟 理事長  
聯絡地址: 高雄市阿蓮區阿蓮村中正路386、388號  
聯絡電話: 07-6317151  
傳真電話: 07-6317155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99492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163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特色快照
老人活動中心經營管理 

位於阿蓮區成功街,三個樓層分別規劃有老人文康活動中心、視聽室、展覽室、多功能演藝廳、閱覽室和高雄市阿蓮早期療育資源服務據點。兼具以保存地方文獻、建立地方文化特色的文化館,和展出區內優秀藝術創作的展覽館,可彌補目前圖書舊館的不足。

  本館於10010月起由阿蓮區阿蓮社區發展協會接手經營管理,高雄市阿蓮老人協進會也設置辦公室,主要服務對象為阿蓮區之長輩、推展老人福利工作。為阿蓮區老人照顧、弱勢福利工作推動及社區發展的社福館場。

館內提供社區關懷據點、長青學苑、樂齡學苑等各項優質課程、讓長輩能擁有健康、快樂、活力的晚年生活,讓長輩能夠成功的在地老化、享受最好的服務。

本館10110月開始在3樓增設高雄市阿蓮早期療育資源服務據點,提供需要早療服務的兒童來此接受訓練。

社區小故事
101年度高雄市社區總體營造成果
    2013/01/02 17:34 | 社區營造

社區特色營造-文化彙整與擴大參與心得分享        撰稿人:楊雅雯、楊清秀

        傀儡台語稱為「嘉禮」,嘉禮原意指結婚的時候代表喜氣,也是最佳禮儀的意思,傀儡戲自古有「戲祖」之稱,但目前傀儡戲劇的傳承技藝可以說是越來越少,它不像布袋戲會搬上電視或是有錄影帶來呈現,因此就算知道有傀儡這一項民俗技藝,看過傀儡的人少之又少,而傀儡戲劇是許多老一輩長者的回憶,但對現今的小孩是如此的陌生。社區內許多年輕一輩的民眾對於傀儡的認知只局限於它是用線來牽動木偶表演戲劇之外,其他相關的知識一概都不了解。

   社區為了想讓社區民眾了解傀儡相關的知識,便邀請傀儡劇團在本館展示演出的古戲偶、動物偶、木偶的身體部位結構、戲偶服裝、 後場樂器、道具及舞台背景,讓民眾可以更加瞭解傀儡所蘊含的魅力,除了讓社區民眾了解整個傀儡劇團的結構,看傀儡劇團表演外,也讓民眾學習傀儡中生、旦、淨、末、丑的角色特性與風格及如何操作傀儡偶和讀劇。

   傀儡劇團的團長本身是阿蓮人,因此他想讓阿蓮社區的民眾了解傀儡這一項民俗技藝,於是就和阿蓮社區發展協會合作,一起推廣這一項民俗技藝,一開始開班的傀儡偶藝工作坊參加的人數不多,甚至也有學員不夠,不能開班的問題,經由阿蓮發展協會人員的大力推廣,讓傀儡偶藝工作坊終於湊足學員,順利開班,經過8次老師的上課與練習,在923日成果發表展演,演出一場令人感動的戲碼,也獲得大家的喜愛。

    希望透過這一連串工作坊、社區巡迴公開展演、假日劇場及成果展的推波助瀾,讓傀儡戲能夠與社區居民更親近,也讓大眾了解原來文化是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