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東縣達仁鄉新化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
  • 累計人數:14221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3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張玲蘭  
聯絡地址: 台東縣達仁鄉新化村2鄰16號  
聯絡電話: 0918-529807  
傳真電話: 089-702360  
社區暫無圖片
特色快照
森林半日遊 文/謝碧紅 

本來嘛!山谷也是需要休息,它趁著冬天在冬眠呢

近水源地的地方,地勢相當陡,陡坡上種了一片「羊奶頭」、山谷都是一些原生林木,森林生態、植物相當多樣化。很欣喜的看到老老小小的「鳥不踏」生長其中,順手便摘了一些嫩葉,今天午餐有山珍佳餚──「刺蔥炒蛋」。大哥非常殷勤的帶領我們踏過每一吋土地,細心的解釋說明山勢與鄰家界線,甚至各家水源水管的走向,和他如何辛苦的與人爭水的使用權、又談及他未來的計畫,想在這哪一個區塊做一個水庫。想來當一個在地的山裡居民,實在非常不容易。這部分是公部門處理不到領域,而卻是山裡居民自古以來的生存方式:爭奪生存的二大要素土地和水。之後又帶我們去看他口中的「四弟的後花園」。四弟擔任社區發展理事會的理事長,一年當中確實是做了不少的事,尤其是部落植物教學步道的闢建,是成果斐然。從深山林裡採集了許多原生植物,來培養闢建苗區。在社區中我已看過了許多原生植物的種植,沒想到這個「後花園」工程,更令我驚豔。從社區到園區的引導路上兩旁重滿了台灣野杜鵑、將來春天花開,紅豔一路。沿山崖邊是好大一片苗圃,摘種了數千株的原生種苗木。鳥巢蕨的窩苗,一路綠油油的竄出了苗圃,延伸到森林生態中。我眼睛緊緊盯著它的嫩苗,成為散步的節奏,像蜻蜓樣,輕彎下腰,不是點水,而是隨手摘起了嫩葉,輕輕鬆鬆的就採了一餐的用量。然後在不知不覺中,被木條砌出的步道引入山谷。毫不費力的與森林做最親密的接觸。當回顧所來徑時,卻發現卑微的身處在深谷中,與森林融合為一體。原來一路上所踩踏的山徑,叫「森林步道」..,真叫我震撼。再沿著另一條小徑,輕踏而上,爬到了方才入口處附近的小山頂,山風徐來、陽光朗照,眺望遠處,讓人心曠神怡,與方才低谷的專注,關懷投入的近距離視覺經驗,大相庭異。大哥說,夏天有水的季節,水集結成小溪、衝過谷中垂直的岩石區,就成了瀑布。那時,水聲、鳥聲、蟲聲、競相鳴叫可是熱鬧的很呢!本來嘛!山谷也是需要休息,它趁著冬天在冬眠呢。我們就安安靜靜的走一趟,不要把它吵醒。

原文出自花草婆婆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sebe1009/

社區小故事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最近更新相簿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