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北市文山區興豐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27384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余鴻儒  
聯絡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229巷2號2樓  
聯絡電話: 2932-4127,2931-2828  
傳真電話: 2931-5808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文山區興豐社區(興豐里)人文環境簡介
    2010/04/11 17:01 | 社區簡介

文山區興豐里社區診斷報告

資料收集方法
1. 文獻導讀
從文山區區公所的網頁,瞭解興豐里的位置及發展過程、當地的機關單位和公共設施有哪些?從民政課得知社區人口組成,並在臺北市政府警察局的網頁上,瞭解文山區的治安狀況等,搭配查看有無文山區興豐里的相關新聞報導,使我們對興豐里有一個初步的認識。
2.社區實地觀察
本組成員沿著興豐里的里界,先從外圈再逐一向內延伸各個巷道做街道的巡視,沿途紀錄所觀察到的興豐里,與先前看過的文獻做一個對照。最後在景美運動公園裡,做一個三十分鐘的觀察紀錄,觀察社區居民彼此的互動、瞭解社區居民的生活。
3.社區居民訪談
當面訪問興豐里余里長、興豐里陳阿足鄰長,在深入訪談的過程中,瞭解興豐里的整個發展趨勢,以及未來興豐里的發展目標。且在興隆市場旁的公園裡,與在公園運動的當地民眾、或是散步路過的里民進行一個簡單式的訪問,從聊天中做交流,接著沿途訪問附近店家,瞭解興豐里居民對興豐里社區的看法,綜合定點式和流動式的觀察、訪問,對興豐里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社區診斷結果
1.興豐里的歷史
本里原為霧裡社番部落,自光復後隸屬台北縣深坑鄉,民國39年3月奉令設出為美鎮編為興福里,57年改制為台北市,由鎮改為區,62年本里由興福里劃出定名興豐里,同年再劃分為興豐、興邦兩里;79年3月12日將興邦里劃入合稱興豐里。民國91年9月日行政區域調整 ,將原有28鄰福興路部分67戶撥與興旺里。景美文山區過去是劃分在台北縣的,是後來才規劃成台北市,也因為這樣,這裡早期是台北市的郊區,靠近景美這邊開發算早一點,所以可以看到這裡有很多低矮的老舊社區,大多是六零年代時期所開發的建築,到了七八零年代以後,慢慢有許多較高的公寓式建築開始開發,所以興豐里可以說是新舊夾雜的社區,跟其他附近鄰里的發展狀況其實差不多,余里長也說:「積極的都市更新計畫是未來興豐里要成長的重要關鍵。」
另外在興豐里的景美運動公園,有挖掘到新石器時代十五份的石器,也已經由非官方的中研院專家鑑定過,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十五份遺址研究社,在去年也發起過連署,建議在文山區景美運動公園內十五份遺址發現處,立「十五份遺址」紀念碑。研究十五份遺址多年的連署發起人鄭景隆表示,十五份遺址是文山區目前僅有的新石器時代遺址,若能將它發揚光大,就可以使文山區的歷史整個推進到兩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鄭景隆透露,立碑是最具有象徵意義的方式,既能讓社區與遺址結合,也能使文化歷史與民眾之間更貼近,是最實際也最節省經費的方法。余里長說:「他一直在積極爭取要設相關的歷史文物館,但是政府不是很支持。」先前曾提案利用興豐里里內的機關用地,興建十五份遺址紀念館與安養中心,但是目前此提案為暫緩階段。他希望相關單位能跨局處處理,傾聽里民的聲音,做整體的規畫與開發。
2.興豐里的物理環境介紹
(1)興豐里里界及地圖
(2)外在環境與超系統
這裡有很多新興的大廈社區,就是有中庭,門口有管理員的那種。也有獨棟式別墅,別墅多靠近山坡地,在靠近興隆路外圍則是一般五層樓公寓,興豐里算是新舊社區夾雜。余里長說:「興豐里的建設主要就是沿著興隆路並向內發展。」
從這張圖我們可以看到,興隆路是六線道的大路,他是貫穿景美文山區的主要幹道,不管是要接羅斯福路往公館,還是往三、四段接萬芳醫院及木柵地區,興隆路都是興豐里居民的重要幹道。
但興豐里在巷內的空間,就如同所有台北市的共同通病,如上圖所示,狹小的巷子兩邊都停滿了汽車,老舊的公寓林立。不過這裡的對外交通真的是非常的方便,捷運不管是要搭木柵線還是要搭新店淡水線,興豐里的居民剛好位於中間的位置,所以非常便捷。
接著就是介紹興豐里重要的環境資產「文山景美運動公園」,它位於文山區景豐街80號旁,北臨蟾蜍山系,周邊多為住宅區。余里長說:「本用地多年前為義芳化學工業股份公司台北廠,該廠遷移後,因發現用地之土壤有汞污染情形,於民國92年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與義芳化學工業股份公司共同進行現地土壤污染整治作業,歷經1年整治後,從原本的拖吊停車場,變更為公園用地。」 公園以兼具生態、水土保持、景觀、休憩及提供多樣化運動休憩的空間機能作為設計主軸,園內主要設施及動線以現代幾何圖形來呈現,並種植多元化之植栽,使公園更加融入大自然之景觀。文山景美運動公園興建完成後,除營造出都市中難得的碧綠景觀,更提供鄰里居民一處幽雅靜謐及運動健身、教育、遊憩多功能的環境。
3.興豐里人口學資料
基本資料
人口數:9513人
(男性:4671 人 ;女性:4842 人 )
土地面積:0.1236 (平方公里)
戶數:3553 戶
鄰數:39鄰
文山區與興豐里近年人口成長比較
人數
94
96
97
文山區
258953
261666
261,719
興豐里
9103
9422
9,513
從上圖資料我們可以知道,4年來(93、95年無資料)文山區人口成長率約為1.1%,而興豐里是4.5%,所以可以知道興豐里人口在文山區裡是成長較快的。臺北市97年人口數總計262萬2,923人,較96年底減少6,346人,人口是減少0.24%,而文山區興豐里人口數卻是成現增加的趨勢。另外文山區每里平均人數為6700多人,比起興豐里來的少,可見興豐里人口在文山區裡相對是較多的。
社經地位
(1).教育程度(97 年15 歲以上人口資料)
文山區教育程度分布
大 學
28.1%
專 科
16.0%
高 中
10.8%
高 職
16.0%
自 修
0.3%
初 中
8.7%
初 職
0.2%
小 學
9.3%
不識字
1.0%
研究所
9.6%
文山區教育程度與台北市的資料相當接近,大專以上的人數將近55%。
(2).興豐里低收入戶狀況(97 年)
文山區總低收入戶人口為5497 人,每里平均為140 人,而興豐里是96 人,
低於平均值,值得一提的是,文山區明義里的低收入人口高達1860 人(總人口
5361),所以無論是總數或比例,興豐里在文山區裡,相對來說經濟狀況是不差
的。
出生與死亡率
文山區死亡率在民國51 年時為17.32,在民國57 年時大幅降至9.03,之後
在民國59 年又開始上升,此後幾年維持在13 至15 之間上下波動。
下面是最新97 年文山區的出生死亡資料
出生數(人) 2,126
粗出生率(‰) 8.12
死亡數(人) 1,428
粗死亡率(‰) 5.46
人口增加率 (‰) 0.20
犯罪率(文山區與臺北市各區的比較)
由下表資料我們可分析知道,臺北市各區的刑事案件平均發生件數是
4527,文山區3300 是低於平均的,至於破案率,文山區與臺北市是相當的,約
為78、79%。再經過我們實地訪問里長及幾位里民過後,由他們口中也得知,文山地區過去的居住許多政商名人,所以興豐里的治安可以說是相當不錯的。
發生數
破獲數
破獲率
嫌疑犯
Police Districts & Month
(件)
(件)
(%)
(人)
Offenses Known to the Police
Offenses Cleared
Clearance Rate
Offenders
民國 97年
2008
54,328
43,034
79.21
31,274
大同分局
Datong District
3,792
3,216
84.81
2,340
萬華分局
Wanhua District
5,139
4,137
80.50
2,779
中山分局
Zhongshan District
6,943
5,146
74.12
4,167
大安分局
Daan District
7,305
4,493
61.51
3,546
中正第一分局
Zhongzheng 1st District
2,966
1,847
62.27
1,346
中正第二分局
Zhongzheng 2nd District
2,095
1,846
88.11
1,283
松山分局
Songshan District
4,019
3,491
86.86
2,579
信義分局
Xinyi District
4,705
3,122
66.35
2,226
士林分局
Shilin District
5,314
3,149
59.26
2,183
北投分局
Beitou District
3,318
2,883
86.89
2,062 文山第一分局 Wenshan 1st District 1,644 1,292 78.59 829 文山第二分局 Wenshan 2n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