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茄冬文史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34702
  • 發表文章:29
  • 相片數量:3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張家商樓  
聯絡地址: 屏東縣佳冬鄉西邊路1號  
聯絡電話: 088668327  
傳真電話:  
不知不可-景點
 
蕭家農場─蘭陵堂
類別:建築設施

蕭家農場佔地兩甲多,以前是蕭家主要的生產基地,蕭家以「蕭協興號」為名設立商號,利用佳冬的優勢(全台唯一靠近海港的客家庄),在東港、佳冬、台南一帶經營貿易,逐漸累積財富並購置田產,又曾協助大嚮營將軍李光撫番開路,開發枋寮、枋山、車城、恆春有功名而知名,逐漸成為佳冬地區家喻戶曉的大家族。蕭家將釀好的酒銷往中國,再從中國進口布料,在農場進行染布和碾米,之後用小船載運到葫蘆頸港出海,轉運到台南安平,由台南的米店和布店負責銷售。蕭家碾米靠溪流水力為動力,故農場又稱「水礱下」(以水為動力碾米稱水礱,後期以電力碾米的稱火礱。)。早期農場周圍有很多刺竹,蕭家的長工會利用刺竹編製竹籠,作為香蕉外銷時裝運使用。除了染布、碾米之外,農場內還種植了各式蔬果,供應蕭家使用。以前農家大多沒有空閒田地可以種水果,因此很多小孩子都會來都摘水果,又因為這裡溪流的水較深,小孩子也會來這邊游泳。

蕭家農場的合院建築是民國前四年蓋的,由於當時家族富甲一方,故建築特別講究,正身為七開間,以石頭為建材,空間寬敞挑高,作為辦公室使用。

[資料來源:蕭義雄提供]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