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美濃區廣德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吳佩玲  
聯絡地址: 高雄市美濃區廣德里廣興街121號  
聯絡電話: 07-6812538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美濃月光山雜誌第1190期報導:正月十五來竹頭庄提燈遊庄
    2015/02/25 15:53 | 庄頭新聞訊息
*

本文摘錄於月光山雜誌2015219日第1190期報導

:美濃愛鄉協進會

        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竹頭背庄頭都會舉行盛大的客家傳統新年福儀式與神轎遶巡踩街活動,已歷經二百七十餘年未曾間斷,也是美濃地區唯一一個以傳統客庄聚落為主體自力營造的社區慶典活動。

        社區慶典踩街活動由竹頭背三山國王廟及庄頭內其他廟宇聯合舉辦,於正月十五日當天晚上,神轎遶巡全庄,驅凶避邪。家家戶戶都會於門前擺放香案,等待神轎蒞臨,祈求諸事平安,炮竹聲喧隆震耳,讓夜晚原本寧靜的庄頭頓時熱鬧了起來。踩街活動結束後便會返回三山國王廟,於廟前設壇誦經祭拜,由美濃客家八音團為客家傳統三山國王廟祭儀進行演奏還神,竹頭背庄頭的熱鬧喧囂也在嗩吶聲的結束後慢慢進入沉睡的夢鄉。

        這次的元宵提燈的計畫從今年一月中開始進行燈籠種子師資的培訓,由編織藝術家林彥伶老師指導「葛藤編織」、「樹皮布製作」、「手抄紙製作」等課程後,種子師資便進入廣興國小帶小朋友認識山林裡的材料,運用葛藤編燈籠、自製紙漿糊在燈籠上,國曆三月五日(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當天,小朋友將提著自己手作的燈籠跟著神轎一起遊庄,藉由活動的導引認識在地庄頭的文化。

        元宵節當天除了提燈遊街,庄頭伯公前也在晚上六點半開始進行一個半小時的音樂會,將有八音演奏、山歌演唱、廣興國小表演、在地金曲音樂家林生祥演唱,還有猜燈謎活動喔!歡迎各位鄉親一同共襄盛舉。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100238
  • 發表文章:72
  • 相片數量:125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