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義竹鄉東過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5395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吳素美  
聯絡地址: 東過村100號  
聯絡電話: 0933365996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東過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5-03-01
負責人: 胡飛虎 聯絡電話: 0933365996
聯絡人: 吳素美 傳真:
組織人數: 60人 E-mail: May.wu119@gmail.com
聯絡地址: 東過村100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嘉義縣義竹鄉東過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嘉義縣 義竹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主要族群: 閩南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東過社區-社區的產業以農業為主,小部分養殖漁業,在核心聚落附近多為農地,社區的東邊則多為種植雜糧作物的農地,南端有八掌溪堤防。有排水差及海水倒灌的困擾。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社區簡述: 社區歷史簡介
清初時期東過社區為「倒風內海」的潟湖地貌,乾隆 16 年(1751)八掌溪 下游業自汫水港流入倒風內海,倒風內海逐漸淤塞。根據本村族譜調查,本村先民大都於嘉慶年間以後,聚集於此形成聚落,至今約兩百多年。經查嘉義縣誌,本村最早出現在「嘉義平原地區清代嘉慶~光緒時期聚落分布 圖」中(1795~1895),名為「過路子庄」。
過路子庄最早是沿海村落居民與鹽水港商旅通往過溪的過路店,因交通條件而地名,後來也因漢人入墾定居和往來生意買賣,逐漸建立庄頭,屬 於「龍蛟潭堡」轄區。 日治時期,「過路子庄」設有過路子庄保正。戰後 1945 年,沿用 並改名為東過村。 從明治三十一年(1898)出版《臺灣堡圖》來索驥,「過路子庄」的古道動線:東 有小路過溪直達塩水港。東北有小路直通牛稠底庄、頭竹圍庄。北有多條小徑通往新店 庄。西有小路直通竿仔寮庄和新塭庄。南有小路過溪直通學甲堡溪洲仔寮庄。確定「過 路子庄」交通四通八達,是一個兼具路過、休息、交易、買賣、用膳等八方匯集,頗具 商機的村落。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