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關山鎮電光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潘寶瑩  
聯絡地址: 台東縣關山鎮電光里中興路85號  
聯絡電話: 089-951472  
傳真電話: 089-951472  
社區剪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104年度臺東縣推動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計畫 臺東縣社區營造培力計畫-戲說電光農村趣
    2015/11/25 12:26 | 社造成果展
*

  一、計畫執行項目及辦理方式

1.辦理環境劇場工作坊:

說明:大約距今一百多年前(1896)清兵派人接管電光Kaadaadaan部落過程,遭部落青年階級kapah以刺竹筒製成竹炮Kuwang產生氣爆,誘敵放盡槍炮彈藥後近身搏鬥英勇退敵的『電光竹炮之役』,更傳為部落光榮史頁。擬藉由將原住民傳統歌謠及舞蹈結合電光雷公火之役的歷史故事進行展演,透過戲劇演出得以讓部落文化延續並推廣青少年學習在地文化並喚起村落中老老少少對傳統文化的關心與熱情,故提出本計畫。

 

實作:進行環境劇場工作坊32小時,藉由戲劇講師專業能力的協助、透 過肢體的收放、戲劇的展演,讓每個人更愛自己,喚起對家園的凝聚與共識。除了戲劇工作坊亦安排前往高雄甲仙社區做兩天一夜參訪交流甲仙社區於八八風災後積極推動社區營造重振社區,並有藝術家進駐透過社區劇場讓居民了解自己、了解社區。

2. 安心農園環境教育場域建置及工作假期導覽志工訓練

        說明:延續自然農法友善耕作二分地糯米園,今年拓展六厘地安心菜  

        園,建置自然農法環境耕作園區,農民用低於市價承租費承租給社 由社區提供人力耕作,場域除提供工作假期實際操作農事體驗以外,所種植的菜提供遊程體驗風味餐食材並回饋社區老人共食食堂食材所需實踐社區關懷照護機制。

  實作:安排體驗遊程導覽志工訓練10小時,藉以培訓社區體驗導覽人

       才。

二、計畫目標

一、培力社區居民對文化創意產業的發想。

二、提升社區居民的社造動能。

三、友善耕作,發展無毒農業。

四、農村體驗,分享在地好生活。

五、互信互助,實踐社區關懷照護。

 

三、預期效益

一、推廣社區文化藝術的生活為內涵。

二、落實友善環境,從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由心出發由心改造。

三、從生活文化中增進居民的情感交流,提升有助於社區產業之課題。

        四、結合在地產業、文化、生活,研擬創新的行銷思維,形成文化與產   

              業並行的環境教育場域。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112699
  • 發表文章:53
  • 相片數量:76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