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新營區太子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
  • 累計人數:37038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3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曾文貞  
聯絡地址: 台南市新營區太北里45-2號  
聯絡電話: 06-6524039  
傳真電話: 06-6526593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南市新營區太子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3-02-26
負責人: 曾文貞 聯絡電話: 06-6524039
聯絡人: 曾文貞 傳真: 06-6526593
組織人數: 57人 E-mail: jnj.ti999@msa.hinet.net
聯絡地址: 台南市新營區太北里45-2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南市新營區太子社區
社區網址: jnjn4918@yahoo.com.tw
所在位置: 臺南市 新營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224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0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社區簡述: 渡海而來,因廟起家.以宮取名…清朝康熙二年(西元一六六三年),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蓬萊仙莊,許培元、洪濟舟、何世平、周以德、李中成等五名人士,為躲避滿清戰亂,密商渡海到臺灣,於是早晚焚香禱告,請「中壇元帥」指點迷津。三天後一晚,元帥現身指點:「有志離鄉井,奚頭畏苦難,舟浮千疊浪,澎拜有時安」。這年冬天,五人帶著安奉神轎的太子爺神像、香爐、銅鏡等神器,從廈門海港獨舟出航。狂濤怒海中,五人默禱太子爺神靈庇護。掙扎七晝夜,終於抵達台南安平近海,太子爺指示安坐船中,隨波飄盪,抵達虎尾寮(今布袋鎮好美里),經小河道從月津港口上岸(今鹽水鎮)。上岸後的五個人,走進一片藤葛莖草蔓生的荒地,竹林點綴其間,地勢幽雅奇特,有小小溝池及一條彎彎曲曲,狀似「盤龍」的大水溝。大家立刻整地修園,蓋草寮休息。忽然一個孩童走來,拿東西給他吃,孩童搖搖頭,想問從哪裡來,他轉眼不見。當夜入睡後,夢中得到指點稱此地乃是盤龍寶地,鯉魚真穴也…。隔日醒來,草寮牆壁上出現昨晚孩童的影像,再仔細看,輪廓就像是帶來的「中壇元帥」神像,五人才領悟是「中壇元帥」太子爺托夢指示,跪地叩拜後,整建草寮、墾地拓荒闢良田,就此定居。同時興建一所奉祀「中壇元帥」的「太子宮」小廟,早晚頂禮膜拜。從此蒙神庇佑,有求必應,五穀豐收,人丁興旺,各處之人紛紛遷徙到這,日積月累,此?即以「太子宮」定名。即今之太子社區。太子宮宗教活動頻繁,所以帶動地方興盛繁榮,社區居民98%均以「太子宮」為信仰中心,而社區最早之牛犁、車鼓陣,宋江陣、八音陣,等藝陣團隊均是順應「太子宮」之宗教活動為動機而組立,居民於農暇時,勤加演練,常配合廟會活動表演,自然而然「太子社區」就成為台南縣內最有特色之「民俗藝陣觀摩社區」。社區內之民俗藝陣團隊常受邀於外地表演,曾於台灣大學「發現台南」活動中至知名之杜鵑花城(台大校園)演出,台北燈會於中正紀念堂廣場操演,八音團更受邀到國父紀念館演出,所以社區與廟之關係,雖名為二個組織,實則息息相關密不可分,『太子宮』不僅提供社區居民活動空間,對社區各項設備、會務、活動經費均提供相當有力的支援,造福地方,而社區各種團隊人力也隨時支援廟會所需之人力資源,例如弼/textarea>
</font><br>
</p> </td>
</tr>
<tr>
<td height=\"21\" align=\"right\" valign=\"top\" bgcolor=\"#DFE6E4\" class=\"LeftFontGreen\"style=\"padding-top: 5px;\">發展重點</td>
<td valign=\"top\" style=\"padding-top: 5px;\">
<input type=\"checkbox\" value=\"1\" name=\"xstar[]\"
>產業發展 <input type=\"checkbox\" value=\"2\" name=\"xstar[]\"
>社福醫療 <input type=\"checkbox\" value=\"3\" name=\"xstar[]\"
>社區治安 <input type=\"checkbox\" value=\"4\" name=\"xstar[]\"
>人文教育 <input type=\"checkbox\" value=\"5\" name=\"xstar[]\"
>環境景觀 <input type=\"checkbox\" value=\"6\" name=\"xstar[]\"
>環保生態 <input type=\"checkbox\" value=\"7\" name=\"xstar[]\"
>綜合類 <input type=\"checkbox\" value=\"8\" name=\"xstar[]\"
>其他
<font color=\"#FF66CC\">? </font></td>
</tr>
<tr>
<td height=\"21\" align=\"right\" valign=\"top\" bgcolor=\"#DFE6E4\" class=\"LeftFontGreen\"style=\"padding-top: 5px;\">工作重點與<br>
發展困境</td>
<td valign=\"top\" class=\"FromFormat\" style=\"padding-top: 5px;\"><font color=\"#FF66CC\">
<textarea name=\"ximblock\" cols=\"55\" rows=\"1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